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工作

联手问诊把脉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 2021-10-29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川渝两省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联动开展监督,同步听取和审议政府关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的报告。10月18日至21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包惠、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率队联合调研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为两省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作准备。




  联合调研组先后赴重庆市九龙坡区、大足区以及四川省资阳市、成都市、德阳市,实地调研了重庆建川博物馆、大足石刻,以及安岳石刻、建川博物馆聚落和三星堆遗址。通过联合听取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汇报、实地调研等方式,调研组深入了解两省市在开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中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问诊把脉。



  包惠在调研中指出,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是国家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部署,无论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还是从川渝两地发展的现实情况来看,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巴蜀文化底蕴厚,资源禀赋优,合作渊源深,同时,也存在文化旅游品质有待提升,内涵有待挖掘,布局有待优化,体制有待健全等短板和不足。下一步,两地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摆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高度,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紧密结合川渝文化旅游发展实际,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重点从规划引领产业协同发展、统筹两地区域产业布局和要素资源配置、深化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培育新型文化旅游消费市场等方面,加快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共建共享共赢的协调发展局面,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成世界级文旅品牌,用“巴蜀文化”助推中国经济“第四极”高质量发展。



  沈金强在强调中指出,川渝两省市推动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优势,对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坚持规划引领,按照国家相关规划制定、完善实施方案。要确保设施先行,尽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要深化文旅融合,不断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品位。要打造特色品牌,整合巴蜀文化旅游资源,避免文旅项目产品供给同质化。要筑牢共赢之基,双方要主动融入、通力协作,打破壁垒成规、疏通断点堵点,让两地真正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四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王学定、重庆市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委员皮晓青,省人大代表、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马宗慧,达州市渠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