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调研工作

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共治格局 罗强带队到广元、绵阳调研

时间 2023-05-12 来源 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综合处
[ 字号大小:]

  5月8日至11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罗强带队赴广元、绵阳调研“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和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共治格局有关工作。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广元市剑阁县、青川县、利州区和绵阳市北川县、三台县,前往基层检察院、派出所、社区、学校、企业,调研代表“家、站”建设、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和构建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共治格局等工作。

  调研座谈会上,广元市、绵阳市人大及法院、检察院、公安等单位(部门)介绍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省、市、县、乡镇人大代表围绕履职情况作了重点发言,并对如何更好履职、强化未成年人保护提出了意见建议。罗强对两市各级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扎实工作和有关单位(部门)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罗强指出,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聚焦将“群众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落到实处,按照中央和省委、省人大常委会要求,建好用好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因地制宜抓好代表“家、站”建设,持续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在追求办理满意率基础上更加注重办成率。要围绕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竖起耳朵”贴近群众,持续加强调查研究,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多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要强化闭会期间人大代表履职的宣传报道,充分发挥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作用,以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人民群众更多了解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更好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旺盛生命力。

  罗强强调,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保护未成年人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将强化司法保护构建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共治格局作为重点调研课题。通过调研更深刻的感受到,必须充分发挥省市县乡四级力量,强化司法、行政、群团和家庭、学校联动,构建共治格局,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特别是聚焦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等重点群体,强化与未成年人接触的重点人员、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的监管,盯住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依法行使人大监督职权,通过听取和审议有关报告、组织执法检查、询问和质询等方式,推动政府、法院、检察院及其有关部门进一步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坚决遏制性侵未成年人犯罪连年上升的势头。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15周年之际,罗强还先后到青川县木鱼中学看望慰问师生、到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进行祭奠。

  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主任王天福,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苏家春参加调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