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落实责任务必从严——八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时间 2014-12-19 来源
[ 字号大小:]

    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落实责任主体是关键。落实了责任主体,才会有压力、有动力、有目标,工作推进好坏才有了评判对象和标准。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强调,抓党建是各级党委根本的政治责任。从严落实好这一“根本的政治责任”,着力构建起党委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工作才能找准“主引擎”、抓住“牛鼻子”。

  责任不明,工作中出了问题容易导致职责不清、推诿扯皮;取得成绩,也容易导致争相抢功、奖罚失据。在任何时候、做任何工作,能否落实责任并清晰划定责、权边界,是这项工作成败与否的关键。因此,落实责任务必从严,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明确责任。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这个责任,毫不含糊地落到了各级党委、各级党委书记身上。推进从严治党,党委要负总责,党委书记要具体负责。各级党委和党委书记必须认识到,抓好党的建设是本职,不抓党的建设是失职,抓不好党的建设是渎职,要切实把推进从严治党作为各级党委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把职责履行好。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必须进一步深化对党建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改变过去一些地方和部门“口头重视、实际忽视”的畸轻畸重现象,改变一些地方和领导干部“把经济增长指标搞上去就是最大政绩”的错误偏颇观念。各级党委和党委书记要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树立起“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把管党治党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把从严治党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坚决克服轻党建重发展、一手软一手硬的倾向。要坚持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真正抓具体抓深入。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考核,推动工作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责任考核评价,具有很强的“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考核的内容往往决定着他们的工作侧重点和努力方向。要切实增强“党建”在党员领导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开展好党建工作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的实效。要认真落实市县乡党委书记党建工作专题述职制度,定期接受上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党员的评价,推动党委管党建、书记抓党建层层落实,不断开创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事因行而至,业经为而成。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就是一句空谈。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各级党委和党委书记必须负起自己的责任,以担当无愧于己、以行动取信于民,以上率下、层层落实,真正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不断开创我省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