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新时期人大代表应在“四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时间 2016-11-30 来源 达州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字号大小:]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人大代表作用发挥得是否充分,直接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工作开展得是否顺利和富有成效。达州市人大常委会要求新一届的市人大代表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积极履职,不辱使命,在四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一要充分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人大代表是人民群众选举的,代表他们进入权力机关并行使“当家做主”权力,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人民群众的意愿、要求、利益,主要是通过人大代表转达到权力机关及有关部门。人民群众迫切希望通过自己的代表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实际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以及群众的情绪、愿望、疾苦都如实地反映上去,使各级权力机关和各级政府作出的决策更加符合当地实际,更加符合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人大代表要通过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愁,广泛听取群众呼声,深入了解群众疾苦,全面反映群众意愿,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重托。
  二要充分发挥参与地方国家事务管理的作用。随着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推进,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重大决议、决定等,都会越来越多地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或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目的就是要广泛集中民智,真实反映民意,提高决策水平。人大代表要充分珍惜这些参与决策的机会,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献计献策。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和视察,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要在人代会上积极审议发言,依法议事决策,多提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并通过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的办理,促进政府改进工作,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要积极参加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召开的各种会议,勇于反映群众的意愿,勇于反映基层的实际,积极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切实发挥好代表作用。
  三要在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中发挥监督作用。宪法、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是人民意志的最终体现。保证宪法和法律的贯彻实施,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首要职责,也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人大代表要善于通过工作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监督宪法和法律在本行政区域内得到正确的施行。同时,还要在自己的工作、生活和社会活动中,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树立较强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并很好地运用法律武器开展工作,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
  四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表率作用。脱贫攻坚工作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深刻认识到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助推脱贫攻坚是人大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要求。人大代表一定要以“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活动为载体,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伟大事业中去,共念“脱贫经”,同打“攻坚牌”,协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