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坚持做到“三定”,不断开创新时代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

时间 2018-07-18 来源 都江堰龙池镇人大
[ 字号大小:]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具有划时代的现实意义,是新时代开创乡镇人大工作新局面的指导思想。在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务必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把握我国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把握人民当家作主根本制度的新要求,把握依法治国的新部署,真正做到学深悟透、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长期以来,乡镇人大工作重点都是不断完善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基层人民当家作主;扎实行使监督权,推动乡镇党委政府重要举措顺利落地,解决好乡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矛盾;优化乡镇人大代表素质和结构,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乡镇人大自身建设,完善乡镇人大主席团机构。通过深入调研,我们认为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做到三定:定向、定位、定力。“定向”是指坚持乡镇党委的领导,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让人大工作方向明确,思路清晰;“定位”是指乡镇人大要摆正自身位置,理清各种关系,做到把党委工作当核心,把人大工作当中心,把政府工作当监督重点;“定力”是指抓住工作的发力点和着力点,持之以恒开展组织好各种乡镇人大工作。

  一、坚持党委领导、永葆本色,确保人大工作政治定向

  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人民群众的忠实代表。党的执政是通过党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来实现的,党的大政方针、路线和政策是通过人大按照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的。从这一角度讲,人大的权力是执政党通过国家法定程序赋予的,这也决定了人大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紧紧围绕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工作,依法行使好自己的职权。因此,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障。

  乡镇人大工作是乡镇党委的重要工作,乡镇党委应该把人大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做到党委不包办,人大不失职,互相不越权。实际调研中,我们认为乡镇人大应该始终把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明确方向、确定重点,才能确保乡镇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一是要牢树“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接受党委的领导,在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范围内依法有序地开展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各级党委的主张、中心任务、工作意图和决议决定转变为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自觉行为。二是要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乡镇人大作出重要决策之前要征得党委的原则同意,积极争取党委的领导和支持。要积极争取党委对人大代表活动、人大主席团会议等重要人大工作的支持;要积极争取党委帮助人大主席团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确保乡镇人大工作始终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力,切实保证人大工作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

  二、摆正自身位置、理清关系,找准人大工作角色定位

  一直以来,乡镇人大工作都与乡镇人民政府、乡镇人大代表和上一级人大工作密切联系,人大主席、副主席往往也身兼部分政府工作,但是乡镇人大工作也有其鲜明自身特点和角色定位。因此,在乡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做好人大工作,乡镇人大就必须摆正自身位置,理清各种关系,找准工作定位,合理转换角色,做到工作统筹兼顾。

  (一)正确理清乡镇人大与政府的关系。乡镇人大与政府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在乡镇党委的领导下,乡镇人大与政府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促进乡镇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乡镇人大要服务于乡村振兴、围绕经济工作,以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履职尽责、行使职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乡镇发展规划,依法行权,听取政府工作报告,视察、检查、评议政府工作,对乡镇人大的决议、决定进行跟踪监督,做到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协同助力政府工作的推进,促进乡镇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二)正确理清乡镇人大与代表的关系。乡镇人大代表是乡镇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基层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乡镇人大工作离开了人大代表,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乡镇人大要把代表工作放首位,要深入加强和人大代表的联系,认真组织代表依法履职尽责,为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供良好的环境;要做到尊重代表、贴近代表、关心代表、依靠代表;要激发人大代表积极参加各项代表活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收集社情民意,提出代表批评建议意见或者议案,并协助政府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使代表真正做到“为民行权、为民代言”。

  (三)正确理清乡镇人大与上一级人大的关系。乡镇人大与上一级人大是业务指导、工作联系和法律监督的关系。一是要多请示汇报,主动寻求指导。乡镇人大在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和主席团会议前,要向上级人大常委会请示,并主动邀请上一级人大常委会领导到会指导,并上报会议情况报告。二是要认真完成上一级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如信访件和代表批评建议意见和议案交办。接件后,乡镇人大要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工作方案,按时按要求办结,及时上报办理情况。

  三、多管齐下,实现人大工作行动定力

  乡镇人大是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构,是农村群众参政议政的基本形式和根本途径,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法律法规在农村的贯彻实施,关系到基层群众当家作主、基层民主、乡村振兴的最终实现。新时代赋予新时期人大工作更多新的要求,要做好乡镇人大工作,就务必持之以恒、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多管齐下主动融入新时代,找准工作的发力点和着力点,努力实现人大工作行动定力。

  (一)精心组织筹划,开好人代会是关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与人民群众有着最直接、最具体、最密切的联系,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最前沿。有效组织开展好乡镇人民代表大会,是乡镇人大代表政治生活的重中之重,对于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显得非常重要。因此,乡镇人大要深入思考,抓好会前、会中两个阶段,从会务准备、服务代表等方面不断创新工作,探索新型人代会的开法,克服“报告虚、审议浅、作用弱”的现状,切实提高大会质量。

  (二)加强自身建设,完善主席团工作是保障。乡镇人大主席团要按照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务实高效、作风过硬、团结协作、廉洁自律的要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确保代表群众掌好权、用好权,促进乡镇经济健康发展。主席团工作的核心是服务于各位代表,做好各种后勤保障,开展好各项代表工作。一是狠抓以履职培训为主的代表学习,经常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努力提升代表的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二是组织代表开展好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代表联系选民,代表小组活动,代表视察检查,代表调查研究,听取评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述职评议等各种代表工作。

  (三)强化服务大局,抓好监督工作是核心。监督工作是乡镇人大的重要职能,乡镇人大监督同级政府及其部门的工作,是法律赋予的权力和职责,强化服务大局,围绕乡镇重点中心工作进行,是做好人大监督的关键。抓好乡镇人大监督,要坚持围绕民生抓重点,突破难点求实效,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问题、民生问题的监督。要创新监督方式,强调“听、审、问、议、查”有机结合,通过听取报告、审议报告、专题询问、工作评议、执法检查等形式的综合运用,不断增强监督工作实效。

  (四)发挥代表作用,夯实代表工作是基础。充分发挥乡镇代表作用,一是积极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建设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社区代表工作站(联络站),让其真正成为代表学习进步的平台、履职尽责的平台、展示形象的平台。二是要加强对乡镇人大代表小组活动的指导、不断创新代表活动方式,丰富代表活动内容,让代表小组活动成为发挥代表作用的主阵地。三是要变被动为主动,走下去、请进来,座谈交心听声音。乡镇人大要经常组织代表沉下去,深入村组、深入农户,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集思广益提建议,实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重承诺。

  (五)做好宣传工作,坚持正面舆论是导向。人大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是宣传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宣传人民当家作主和民主政治建设,对推进依法治国进程、确保改革开放有序进行,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乡镇人大宣传要做到在形式上有较强的思想性、可读性、可听性、可视性;在内容上要注重深度挖掘,贴合实际,有系统性、全面性、主动性、理论性;在方法上要提高宣传水平、全面认识宣传重点、注重队伍建设,人才保障有力;在渠道上要注重平台建设,方式灵活多样,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加强与乡镇党委宣传科室联系,密切与各大新闻媒体合作。通过人大宣传,不断倡新风、呼民生,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美丽新村。

  新时代,新要求,乡镇人大工作涵盖方方面面,也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和困惑。我们要坚持做到定向、定位、定力的“三定”工作法,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妥善处理好多方关系,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我们要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