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发扬新时代“赶考”精神 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时间 2021-07-27 来源 资阳市雁江区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离开西柏坡赶往北京的路上,把中共中央进京执政比喻为“进京赶考”。中国共产党七十多年的执政成绩证明,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赶考”精神,他们始终以人民群众为“考官”,以赢得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目标,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时代“考卷”上书写了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在纷繁复杂的国际背景下,随时面临国际国内不同形式的“大考”。相比于国家的“大考”,当前人大工作的“小考”无疑就是换届选举工作。

  今年的换届选举,正值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期。做好换届选举工作,对于巩固党长期执政基础,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加强国家政权建设,巩固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用“赶考”精神指导换届选举工作既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也是符合当前人大工作的客观实际,既有很强的理论指导性,又有现实意义和可操作性。

  一、学习和弘扬“赶考”精神,必须要在人大换届选举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后,即将进京执政,这对于长期从事革命斗争的党来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共产党能否继续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优良作风,能否快速恢复和发展新中国成立后的国民经济,能否改变旧中国留下的民生疾苦的烂摊子,一件又一件大事摆在共产党的面前。这些问题谁来解决?怎么解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解题”的首要关键,只有共产党把全国人民凝聚在一起,依靠科学的理论和正确的思想,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带领人民群众打下江山,守好江山。

  “赶考”精神启迪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以科学的理论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五年一届的换届选举工作如同“进京赶考”一样,面临从一个阶段进入另一个阶段的崭新课题。要做好新时代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正确答好时代交出的“考卷”,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管干部原则,牢牢把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和正确方向。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规定,加强工作统筹,周密部署和开展选区划分、选民登记、代表候选人考察、提名推荐、投票选举等各项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二、学习和弘扬“赶考”精神,必须要在人大换届选举过程中坚持和发扬民主

  1947年7月至9月,全国土地会议在西柏坡召开,会议指出,要“解决力量对比关系,就是实行土地改革。蒋介石靠美国,我们是靠老百姓。但靠老百姓要有两个条件:第一个就是反对地主,平分土地;第二个就是民主,不准许站在人民头上屙屎撒尿。”中国共产党人依靠群众和团结群众,积极进行土地改革和为农民谋利益,全方位诠释了“赶考”的民主精神。

  “赶考”精神启迪我们,要坚持和发扬民主,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推进换届选举工作。相信和依靠群众,是换届选举取得成功的基本条件。在代表提名推荐上要发扬民主,坚持群众路线,确保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的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人选拔出来。在人事安排上要发扬民主,确定人事方案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复酝酿协商,集体讨论决定,确保候选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符合实际、得到广大群众拥护。在选举过程中要发扬民主,精心组织选民登记,广泛发动和组织选民积极参加选举活动,探索改进候选人推荐、介绍办法和形式,在全面介绍各项候选人情况的基础上,坚持广泛征求意见,充分酝酿讨论,认真负责地解答好选民提出的有关问题,使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党的主张。

  三、学习和弘扬“赶考”精神,必须要在人大换届选举过程中严格依法办事

  西柏坡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认真分析当时面临的新形势,总结了党的纪律建设经验,系统地制定了一系列党的纪律规矩,为我党的纪律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进京赶考”做足了准备。九月会议上,毛泽东强调“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制定了党的各级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制度、健全党委制、请示报告制度,提出了“六条规定”等,为新中国成立后纪律规矩和法治建设奠定了基础。

  “赶考”精神启迪我们,要坚持严格依法办事,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必须将规矩挺在前面,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提高预判能力,严密防范风险隐患,严格执行“十严禁、四必须”“六个坚持”“六个导向”等要求,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果断的措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必须将法律挺在前面,严格按程序做好选区划分、选民登记、确定和公布代表候选人名单、组织投票、代表资格审查等工作,保证工作环环相扣、不脱节、不越轨,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平稳、有序进行。必须将监督挺在前面,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快查快处各种干扰和破坏换届选举的违法行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