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大力培养年轻干部确保人大事业薪火相传

时间 2021-08-17 来源 资阳市雁江区人大
[ 字号大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如是说道。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人大事业的发展和传承关键在年轻干部。2016年11月资阳市雁江区第五届人大常委会换届之初,面对人大机关干部队伍结构不优,年龄偏大,干部队伍青黄不接的状态,突出抓好年轻干部的选育管用,“五给举措”提振年轻干部的士气,凝聚年轻干部的人心,激发年轻干部的活力,推动年轻干部快速健康成长,促使其尽快成长为推动人大事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生力军。

  一给诚心,以情动人。古人云,士为知己者死,由此不难看出同年轻干部交朋友的好处。常委会开展“关心其思想、工作、生活,促进其思想成熟、能力提升”为主题的“三关心两促进”拜师谈心活动,常委会6名领导同志分别与一至二名年轻干部结为师徒对子,师徒拉手真心交流,经常性的与结对拜师的年轻干部交心谈心,主动拉近同年轻干部的距离,及时了解年轻干部的冷暖,时时疏通其思想上的疙瘩、认识上的梗阻,及时排解其工作、生活中的困难,让其充分感知到组织在帮助他。

  二给智慧,提升素质。磨刀不误砍柴工。常委会克服工学矛盾,积极为年轻干部学习培训提供条件,每年选送二至三批年轻干部到省人大培训中心、省内高校、市区党校、行政学院“加油充电”,系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四史”,党的工作和人大工作的前沿动态、法律知识、公文写作、公务礼仪,全面提高年轻干部综合素质,让其充分感知到组织在培养他。

  三给时间,走出机关。每年开展二至四次主题鲜明的党支部、工会、妇女组织活动,开展“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再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四项实践行动、“青年干部读书交流分享会”等活动,鼓励年轻干部积极参与;组织年轻干部到省内先进地区学习考察人大工作、到项目建设一线、脱贫攻坚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活动等,使之接地气、开眼界、长才干,让其充分感知到组织在锻造他。

  四给机会,提供平台。常委会善于发现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积极向党委和上级人大机关推荐上挂、下派、提拔任用,及时给他们提供机会和舞台,做到用当其时,使之发挥更大的作用,让其充分感知到组织在历练他。

  五给信任,宽松和谐。年轻干部必然存在阅历不深、视野不宽、经验欠缺等问题。常委会不搞求全责备,既做到政治上高标准、工作上严要求,又做到宽容宽松、信任支持,使之在和谐宽松环境中大胆工作,让其充分感知到组织在信任他。

  五年来,“五给举措”取得显著成效。先后提拔任用正科级年轻干部4名,副科级干部4名,推荐到上级机关1名,与党政机关交流任用干部3名,从基层选拔2名专业技术人才从事人大专项工作,切实提振了年轻干部的士气,凝聚了年轻干部的人心,激发了年轻干部的活力,真正培养了一批组织信任、素质过硬、时代需要的优秀青年。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