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从现代规划理论与传统风水学看兴文规划建设

时间 2022-03-21 来源 巴中市人大
[ 字号大小:]

  随着我国城市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衡量现代城市发展水平,多从城市规划建设、经济总量、财政收入、精神风貌、人文素养、管理及运营机制等硬软实力来检验。兴文经开区是巴中首个经济开发区,自2011年起开始规划建设,通过10年的建设发展,如今已从一个小乡镇发展成具有相当规模的现代城市,其中有许多得失经验值得城镇化过程中进行总结汲取,现笔者结合现代规划理论和传统风水学进行探讨,希望能为城市规划建设提供借鉴。

  一、总体情况

  巴中经开区幅员101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建设用地面积40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达到19平方公里,常驻人口6.7万人。截至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3.09亿元、增长5.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7.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25亿元,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3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1%。作为巴中城市“一城两翼”发展的东翼,经开区已成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现代化新城。

  二、从发展成效看规划建设之得

  (一)规划现代化,城市架构突破农民城市之窘

  2011年前,巴中城被喻为典型的农民城市,城市体量小,城市形象差,城市发展极其落后,这也是巴中作为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地区贫困落后的一种真实写照。如何从农民城市实现形象上的彻底改变,这不仅是城市形象的改变,更是一种发展理念的转型,一种依靠城镇化来拉动整体经济发展的翻身仗。据此,市委提出了“一城两翼”城乡互促的现代“卫星城市”发展理念,开发建设兴文经济新区,并从规划开始,坚持走现代化新城发展的路子。

  一是高起点定位发展路子,超前规划突出时代性。从规划选址看,兴文片区山体低缓,地势平坦,平坝地带呈东西带状分布,视野开阔,基建成本低,具有兴建城市的独特优势。从传统风水学看,其地形依山成势,开合聚抱,山脉环绕,峰秀岭俊,藏风聚气,溪曲回叠,层山迭水,形胜气象,适宜人居。当年市委政府选址此处作为经济开发新区,大手笔规划现代新城建设,也是根据巴城沿河地势条件和用地状况作出抉择。十年磨一城,该区始终适应时代形势,突出规划科学性和前瞻性,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着力打造“两化”互动示范区、现代产业集聚区、生态宜居都市区,以产业新城为主题,塑造新型工业化与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城市新区与产业新区融合发展,永续城市与和谐城市共进,新形势下,又成为巴中“三市两地一枢纽”战略的重要桥头堡。

  二是精心布局城市空间,合理规划突出了务实性。现代城市空间布局必须注重整体性、复合性和可操作性,这就要求规划必须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走巴中城市发展的路子,做到科学统筹,精思巧谋,功能协调、错位发展,一是依托老城、拓展新城,片区内各个功能组团之间形成合理的空间结构、综合交通衔接以及生态廊道,形成全市新经济增长极;二是面向全国、连接巴中,以政务服务、现代产业、生产研发为主,布局巴中承接国内产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产城一体、城园相融的宜居宜业新城,打造成城市政务中心、经济中心、创新中心;三是生态优先、产城融合,统筹安排各项公共设施与市政公用设施,布局宜居宜业现代城市。

  (二)建设精维化,城市承载能力突破山城之缚

  巴中地处大巴山腹地,境内多山,如何才能突破山对城的束缚,这对城市规划建设来说,是不得不越过的一道道坎,是城市发展的一种考量。

  一是从完善城市功能出发,着力配套市政公共公益设施,提升城市宜居性。首先配套路网建设。建区以来,先后建设秦巴大道等城市主干道10条,次干道30余条,共计里程约112公里,中心城区路网密度达到5.9公里/平方公里。其次配套公共设施建设。建成体育、商务、教育、医疗等公共设施,加快TOD、EOD、万达广场、汉巴南高铁、湿地公园建设中央湿地公园项目、第一人民医院项目、巴达高速兴文收费站改扩建工程、经开区河道生态工程、西溪沟实验小学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新区人居品质大幅提升。再是污水治理配套。建成巴中三水厂一二期,实现日供水5万吨;巴中经开区污水处理厂一期,日处理污水能力1.99万吨。配套建设雨污水管网超200公理,污水处理厂至曾口14.2公理尾水管网也于去年底建成通水;建成垃圾中转站一座,城乡垃圾收集转运实现全覆盖。

  二是从提升城市品质出发,着力打造城市景观,提高城市环境审美舒适度。从传统风水学看兴文水环境,该地溪河弯曲,水面平缓,环堤抱岸,姿形妖娆,适合打造湖泊、湿地公园、亲水河堤,如何让山水相依,水城互偎,山水城共生相趣,是城市景观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搭配。经开区在开发建设中充分利用现有山水资源,着力打造生态城市、旅游城市,依托秦巴景观大道,打造景观廊道和生态景观片区,突出山水原生自然风貌,打造水系风貌、滨水慢行系统,让绿地与水系、城市景观有机结合。同时,以创建森林公园城市为着力点,守绿亮城,打造九寨山国家AAAA级城市公园,增补城市绿肺,先后建成了法治公园、鹿湖公园、金融街公园、东片滨河湿地公园、置信城河道公园等城市公园,加整西片河道生态修复、秦巴大道景观提升及西片区品质提升工程等景观建设,推行新开发楼盘均进行高品质的绿化景观建设,完善了居住区绿化配套,基本实现了举头望园,提步见水,步步见绿,处处见景。

  (三)产业多元化,城市发展活力突破贫困之限

  贫困地区城市建设的最终目的是要能聚商兴产,让更多的人留居兴业,推动经济发展。

  一是房地产业有序发展。引进和成功注册建筑业企业8家,执业开发企业13个,已建开发项目15个,建成开发楼盘建筑面积约400万平方米;在建开发楼盘20个,开发房屋建筑面积约280万平方米。

  二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累计实施各类项目115个,总投资301.1亿元,已完成投资18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24个,总投资78亿元,已完成投资50亿元,城市配套功能日臻完善;社会事业项目16个,总投资39.6亿元,已完成投资34亿元;产业项目75个,总投资183.5亿元,已完成投资86亿元,40余个产业项目建成营运。

  三是招商引资初见成效。累计招商引资资金184亿元,企业50家,签约招商项目27个、总投资142亿元;在谈特种鞋生产基地等意向企业30家,其中纽维电子新材料、智能洁具等4个项目年内有望签约落地。

  四是支柱产业引领发展。高标准推进产业园建设,编制完成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规划,与金华经开区达成共建东西部协作产业园协议。注册各类企业15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家,年产值达29.5亿元。

  三、从发展问题中浅析规划建设之失

  一是选址自然条件有硬伤。兴文地势平缓,缺少大的江河和湖泊,城市缺水是硬伤,虽规划建设了化湖引水工程等三期供水项目,但随着城市人口和工业企业的增长,缺水的问题仍将是困扰兴文发展的大问题,且由于受南部地形制约,城市现有水体面积较小,水量欠缺,枯水季节的水源补给少,水质会受到影响,城市的自净能力较低,目前该区除对部分河道进行修整外,也规划建设了几处湿地公园,但面积小,特色景观少,尤其是西部城市建筑逼河道太近,如土地储备中心、逸景新城、泰诚等开发小区,抵河而建,不仅洪涝灾害隐患大,也不利于打造湿地公园景观,影响西部片区整体城市形象打造,拉低了城市发展品味。

  二是政策红线成刚性制约。该地良田较多,基本农田保护任务重,大规模城市扩张建设势必会出现政策性制约,尤其是当前粮食生产已上升至国家大战略,导致用地矛盾更不易化解。

  三是城市功能布局存缺憾。从当前城市分区来看,该区分工业园区和人口密集的行政商务区,工业园区地处东部,居住区位于西部,但当地对曾口工业园区的选址,位于南风口,可能对人口聚居区存在空气污染隐患。同时,在联结东西两部的中间地带兴文老镇,除去几条交通干道占地外,其扩建的空间已经较小,而此处现集聚了大量中小学选址落建,对化解交通拥堵现象实为不利。从现代建筑学来看,当代城市建设必须留足城市广场、休闲公园、湿地景观等公共空间的位置,建筑体量不宜过大过密,更不能见缝插针,与公共场地争抢空间,而目前该区建筑不同程度存在密度过大,布局过乱等现象。

  四是公共公益设施配套有短板。兴文虽规划了高铁、

  高速、城市快速通道。但仍是传统街市布局,以公路主干道穿引城市建设作主体,城市的整体性被破坏。学校、医院、商业综合体、体育设施、公园、休闲步道布局凌乱。尤其是市级机关驻地面山背水,地势前高后低,不符合规划学相关原理,不利于打造大型集会广场、公园。

  五是从城市建设特色较单一。缺乏有明显巴中特色的建筑地标,城市建筑千楼一面,缺乏审美特色,一味追求高楼,对城市建筑风貌、色调、天际线等未进行重点预留,打造。

  四、几点建议

  一要把住发展机遇。随着市级机关整体东迁、巴中东站TOD综合开发、巴广渝高速公路西溪片区出入口建设等重大项目实施和相关政策支撑,经开区又迎来“二次创业”重大发展机遇。该区要把住建设“一区三中心”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抢抓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之机迅速启动控规修编工作,要对经开区的规划布局进行再评估,再调整,进一步优化调整用地布局,进一步促进联动整合发展,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配套,进一步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二要优化调整空间布局。经开区作为中心城区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创新中心”,承接老城疏解功能,建议优化东片区用地性质,加强用地性质管控,留足产业用地空间,严禁将工业用地转变为商业用地,合理调整工业、仓储物流与商住、行政、金融功能分区,可考虑适当增加东片区商住、行政办公、金融等配套用地,将火车货运站搬迁至曾口新材料产业园,建立全市仓储物流中心。

  三要周边联动融合发展。要加大同巴州、恩阳城区建设同质化研究,从一城两翼统筹出发,合理布置体育馆、规划馆、文博馆、教育和医疗机构等建设,避免重复浪费。要采取“一区多园”方式提高经开区工业占比,可将巴州工业园区、曾口新材料产业园、柳林工业园等纳入创建国家级经开区范围,后续招商引资企业可以按产业门类和园区定位分别落户几个园区,不影响园区招引企业落地。按照“三区一体”理念促进新老城区融合发展,整体思考开发秦巴大道和北环线两侧建设用地,加快推进巴州城区和经开区融为一体。

  四要配套城市功能要素。要加快立体交通体系开发建设,预留和改扩建立交桥隧涵工程。完成规划19路、规划1路和经开区过境环线建设;加快北环线东段改线规划设计,建议该段道路改线,起点从经开区清风大道开始,经石门隧道接天星桥水库,再通过隧道和道路接现北环线吴家河大桥,将现北环线货运车辆进行分流,缓解北环线交通压力。同时,规划建设经开区秦巴大道至清江片区、经开区至曾口片区联系道路;将北环线道路按照城市道路标准进行改造,增加人行道、非机动车道、路灯、绿化等。要完善公共服务规划建设,按照生活圈和教学服务半径布局教育用地,确保教育资源均衡分配;盘活现有医疗资源,统筹布局社区医疗卫生点位,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统筹建设商业中心和特色商业街区,完善商业网点布局;加快两馆四中心建设,建成全市文化、体育、演艺、会展中心。

  五要提升城市整体品质。突着力打造城市田园情趣,培补山水元素,涵养水源,保护山体,培植林木,增加绿化面积,体现山区城市审美特色。要推进城市建筑美观协调,合理控制、优化建筑物的高度、形态、色彩,使建筑物轮廓线、山体轮廓线、天际线相协调,并将小区绿化率转变为绿视率,增加通透性。要建设特色山体公园,加强九寨山、宝峰山、郑家山、龙池山等周边山体建设管控,统筹研究每个山体公园的特色定位,将运动休闲、文化创意、园林酒店等功能融入其中,并留出景观廊道和景观平台。要增加水系规划的自然性,结合兴文缺水实际,加强水系内循环的开发利用,启动城市河湖库塘水系利用规划,力争多留湖面水体。可将光荣、魏家河、黑桥河等三个水体作为公共休闲空间,先留出沿湖沿库绿化休闲用地,再围绕其周边布局住宅、商业用地,防止水面私有化。要加快西溪等河湿地公园建设,并通过漫游绿道步道将居住区、办公区与山体公园、湿地公园相连接,形成漫游步道系。要着力挖掘城市文化底蕴,打造城市地标和传统景观,增添古韵。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