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评论|书写新时代英雄史诗

时间 2022-04-06 来源 “全国人大”微信公众号
[ 字号大小:]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今天这个寄托哀思、慎终追远的日子里,我们共同纪念那些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英勇献身的烈士们,表达对人民英雄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红色,是共和国的底色。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无数先烈用鲜血染红了旗帜,用生命点亮了黎明。1921年7月1日到1949年10月1日,能查到姓名的烈士370多万,平均每天有370多人牺牲。“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凝聚着英烈们付出的巨大牺牲,昭示着一路走来的苦难辉煌,蕴藏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复兴梦想。

  一个伟大的国家不会丢弃历史,一个挺立的民族不会忘记英雄。

  2018年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我国首部保护英雄烈士的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宣告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雄烈士为国家、人民和民族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以国家名义致敬英烈荣誉,用国家意志捍卫英烈尊严。

  早在2016年9月,网民“@作业本”因发文侮辱丑化邱少云烈士,经法院判决公开发布赔礼道歉公告;2018年5月,网民曾某公开发表言论侮辱救火牺牲的消防战士谢勇,被判公开赔礼道歉,该案成为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全国首例烈士名誉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21年10月,网络大V罗昌平针对长津湖战役中的“冰雕连”发表不当言论。今年3月,检察机关提请以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追究罗昌平的刑事责任,同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令罗昌平承担赔礼道歉、消除危害和影响及公益损害赔偿等民事侵权责任;

  ……

  英雄不容诋毁,法律不容挑衅。肆意歪曲否定历史、亵渎侮辱英烈,必须受到法律严惩。除了英雄烈士保护法,近年来施行的民法典、刑法修正案(十一)等均对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等行为划出红线,传递出“向亵渎英烈行为亮剑”的有力信号。随着英雄烈士法律保护体系日益完善,维护英烈权益、守护英烈荣光有了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认可英雄、尊崇英雄、捍卫英雄、争当英雄的导向正在中华大地蔚然成风。

  缅怀英烈、关爱烈属,体现着一个时代的温度。

  2021年9月,中国从韩国迎回的第八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安葬。109位为国战斗牺牲在异国他乡的英烈,回到祖国的大地上安息。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烈士褒扬工作。随着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成为时代强音。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此次印发的《意见》围绕健全烈士褒扬工作体系、做好关心关爱烈属工作、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建设管护、宣传弘扬英烈精神等方面,既立足当前、注重解决面临的现实问题,又与时俱进、建立褒扬英烈长效机制,对于深入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英烈是民族脊梁、时代先锋,英烈事迹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富矿。

  近年来,《觉醒年代》《长津湖》等红色影视作品在全国上映受热捧。革命先驱、志愿军将士的英雄事迹,让无数国人为之动容。

  “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需要英雄,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也深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在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的当下,我们更加需要英雄,需要激扬家国情怀、共圆复兴梦想的英雄精神。

  从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献出生命的近400名党员干部,到在扑灭四川凉山木里县立尔村森林火灾时不幸殉职的31名扑火队员,再到将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程上的1800多名同志;

  从“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用年仅18岁的生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陈祥榕烈士;到十八年如一日为国护边,勇救落水孩童,用大爱护苍生的拉齐尼·巴依卡;再到双脚扎进泥土,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奉献自我,以生命坚守初心使命的青年党员黄文秀……

  英雄未曾远去,烈士精神永存,踏着英雄的足迹前行,传承他们坚守的非凡品格,继续他们未竟的伟大事业,是对历史的最好纪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英魂激荡,浩气长存,国家和人民对英雄烈士的尊崇与保护始终不渝。新的征程在千百万人的奋斗中展开壮阔画卷,缅怀英雄烈士,发扬光荣传统,我们将高举英雄烈士传递的精神火炬,接续书写新时代的英雄史诗。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