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突出“便好敢善” 推动监督到位

时间 2022-06-10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基层人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突出“便、好、敢、善”四个字,下一番绣花功夫,做一篇锦绣文章,担当作为、主动作为、依法作为、全力作为,全面推动监督到位。

  突出一个“便”字,主要是认识要深、机制要全、平台要大。那种“予人方便、予己方便”“予人不便、予己不便”和就基层言基层、自说自话的误识,是滞后的。要突出一个“便”字,始终以强烈的使命责任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开展监督工作,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提高和强化便于监督的认识,健全和完善便于监督的机制,搭建和拓展便于监督的平台,做到该出手便出手。

  突出一个“好”字,主要是本领要强、底气要足、历练要多、氛围要好。身处伟大时代、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那种熟人熟面不好监督、难点焦点不好监督、点多面宽不好监督的浅识与之格格不入。要突出一个“好”字,砥砺道德,加强历练,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加强各方面的修养,努力使自己的道德修养、才能素质与“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和加强人大监督的形势任务相适应、相一致,立定脚跟,挺直腰杆,正道而行,不断涵养和增强好监督、监督好的本领、底气、卓识,选好监督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营造好监督的环境,以炉火纯青的监督能力、对标一流的监督水平、人人起来负责的监督氛围,推动监督、做好监督,做到该出手好出手。

  突出一个“敢”字,主要是站位要高、作风要硬、担当要够。基层人大开展监督,第一位的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监督工作作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生动实践,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突出一个敢字,摈弃自认“二线”和自矮三分的滞后思维,从讲政治和战略的高度,知行合一、勇于担当、履职尽责,聚焦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各级党委特别是同级党委决策部署,聚焦基层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求真务实,力促解决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做到该出手敢出手。

  突出一个“善”字,主要是目标要明、办法要多、措施要活。基层人大开展监督工作,最终是服务好中心大局和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这就要求基层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突出一个“善”字,既锚定目标、讲原则,又突出实效、讲方式,强化和运用法治思维,严格依法按程序行使监督权;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听取和汲取各方合理化建议;以工匠精神精研细究监督业务,法律制度为基,结合实际情况,当刚则刚、当柔则柔,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创造性、卓有成效地开展监督工作,做到该出手善出手。

  “便、好、敢、善”四个字,既独立、单字成文,又一体、连字成章,共同做好基层人大监督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大文章。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