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让地方人大新闻宣传更接地气更富成效——关于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思考

时间 2022-12-02 来源 南充市高坪区人大
[ 字号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于全篇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又把“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作为“五个牢牢把握”之一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了要将团结奋斗与时代任务紧密相结合。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是强有力的思想武器,是团结人民、鼓舞士气的“征战鼓”、“冲锋号”。地方人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等要求,更好地发挥新闻舆论宣传作用,传递二十大精神,凝聚起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
  一、目前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特点
  一是宣传体系更为广泛。当前各级地方人大机关不仅开设了人大机关的主页,公布各类工作信息,同时也对政策信息进行宣传。与此同时,以人大刊物为代表的传统媒体和以微信公众号等为主的新媒体也逐渐进入了人大的新闻宣传体系,人大新闻宣传体系整体构架逐步完善。从近几年的中国人大和省、市人大新闻奖评选结果中可以看出,获奖的作品涉及了广播电视、报刊杂志、通讯报道、网站信息等多个领域,包括地方人大及地方各新闻媒体的推荐自荐。进一步激发了各地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宣传地方人大工作特色的能动性创造性。
  二是宣传内容更为具象。地方人大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群众联系的“最后一公里”,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载体。地方人大新闻宣传素材重点围绕人大依法监督、人事任免、重大事项决定、自身建设、代表工作等方面,更加具体和细化。如在《民法典》出台前后,各地人大纷纷开展预热式宣传和解读式宣讲,结合“《民法典》宣传进社区”等活动,为地方及上级人大新闻宣传提供了大量鲜活的素材;再如,在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高坪区人大借助市广播电视台《高坪播报》、《南充日报.高坪周刊》《南充人大》期刊刊发驻区人大代表抗疫新闻稿件20余篇,其中2篇被市上推荐参加省人大“好新闻”评选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地方人大工作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三是宣传效果更为关注。制度是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保证,通过制度建设,将宣传信息工作纳入规范化管理,可以使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期化。为确保地方人大新闻宣传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时效性,从信息员队伍建设、编审签发、宣传平台推送等方面规范构建了完整的工作流程,确保了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平台发布信息及时更新,保持了新闻宣传工作活跃度,一定程度上吸引了广大受众的关注与支持。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作体系有待完备,存在应抓无手问题。新闻宣传工作涉及范围广,目前地方人大日常宣传报道工作主要由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兼职人员承担采编工作,人大机关各委(室)、乡镇(街道)人大等联动参与的大宣传工作体系尚未形成。
  二是工作专班有待充实,存在宣传乏力问题。人大工作专业性极强,近两年来地方人大宣传平台通过改版创新,稿件更新率稳中有升,但由于承担新闻宣传任务的工作对象大多数“半路出家”,对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握不够,对信息特别是前沿理论研究掌握不足,导致常规会议宣传多,特色亮点工作深度报道偏少,推出的真正叫得响的精品力作屈指可数。
  三是阵地建设有待加强,存在无宣之地问题。就我市而言,长期以来,三区一直处于无地方广播电视台的困窘之境,没有专门的“人大之窗”等专栏,地方人大外宣主要靠“接点球”,也就是被动对接上级主流媒体的指令性任务;有的地方人大也有自己的刊物,但不够接“地气”。从其发行情况来看,读者受众还是以集中在行业系统内的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为主,社会覆盖面阅读面不广。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对地方人大工作个性化、生动化解读诠释,新闻视野始终局限于小视角、小素材、小事情,难以开发更加个性化、专业化新闻产品,难以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宣传报道。
  三、加强和改进地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建议
  党的二十大擘画的美好蓝图振奋人心、催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视程度,凸显人大重要地位和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深入推进,广大人民群众对基层人大新闻宣传在展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风貌、营造依法治国的舆论氛围、推动地方工作等方面充满新期待。因此,新征程上,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主线,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增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让地方人大新闻宣传更实、更活、更新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
  (一)准确把握特点,增强政治性。始终坚持把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旗帜鲜明坚持党对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强化地方党委、政府人大意识,加强地方人大宣传岗位专业人员配备,进一步优化新闻从业人员工作环境,加强工作联系指导,延伸工作手臂,把握好解决好“为谁宣传”“宣传什么”“如何宣传”等问题,推动形成自上而下紧扣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特点与规律,构建更加完备且功能齐全的新闻宣传工作体系。    
  (二)准确把握重点,增强针对性。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宣传导向,更好地聚焦中央大政方针和地方决策部署、聚焦人民所思所想所盼,按照法定程序和要求开展人大宣传工作,突出抓好对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点监督工作以及代表履职成效的宣传,突出抓好纸媒、新媒体等线上线下平台的宣传,更加注重地方人大特色亮点工作系统策划、联动策划宣传,善于依托省市新闻从业人员深入地方开展“走转改”“请进来、走出去”等采风交流活动,提高地方人大工作宣传整体效应,做到态度严肃、工作严谨、报道严格,确保人大新闻稿件质量和深度。
  (三)准确把握关键,增强实效性。始终坚持团结、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方针,坚持以“四个机关”建设为统揽,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激励机制,加强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者的培养使用,深化地方新闻从业人员“四力”教育,持续提升新闻团队专业化水平,聚焦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创新宣传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拓展直播、抖音等新媒体宣传阵地平台,在守正的基础上有更大创新,确保推出更多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人大新闻作品,进一步抢占地方人大新闻宣传高地,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