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不要让建议“打水漂”

时间 2023-01-10 来源 绵阳市涪城区青义镇人大
[ 字号大小:]

  古人说: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代表的建议源于人民,是人民意志的一种展现,是群众集体智慧的结晶,办理代表的建议就是与人民群众心与心的对接。现实中,个别单位和个别干部总认为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在为政府找“麻烦”,是在为干部“栽刺”,在办理代表建议时存在着“以文字对文字,以回复代办理,或者是‘缺斤少两’虚办理,超出时限延办理,不管不问不办理”等现象,让代表的建议打了“水漂”、走了过场,这种行为是极端错误的,严重损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不让建议“打水漂”,就是要站在讲政治的立场来认识,办理建议有“高度”。常言道:政之所兴,在于顺民心,政之所废,在于逆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代表是人民群众选出来的使者,代表着人民的意志,代表所提的建议本身就是民心的一种体现,办理代表的建议就是顺民心、通民情、达民意。因此,代表的建议办得好不好,直接体现对人民的认识态度高不高。古人说:源静则流清,本固则丰茂;内修则外理,形端则影直。凡是那些不认真办理代表建议的人都是思想认识出了问题的人,都是脱离群众的人。民惟国本,本固国宁。只有真正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办理代表建议的重要性、必要性,才能坚定政治信仰,守住民心根本。

  不让建议“打水漂”,就是要站在法律法规的刚性来意识,办理建议有“硬度”。古人说:法者,天下之程式,万世之仪表。代表提建议是法律赋予代表的权力所在,办理好代表所提的建议是落实法律法规的重大举措。代表法第四十二条明确规定:“有关机关、组织应当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并自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答复。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的建议、批评和意见,应当自交办之日起六个月内答复”。可以看出,办理代表的建议是各承办单位的法定职责,体现了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宪法精神。不办理或假办理代表所提的建议、意见就是违法违规。同时,办理代表的建议是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有机结合的重要途径和重要实现形式。习近平曾讲: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政策、法律的制定都是以民意、民心作为根基,代表的建议就是民意,代表提建议是代表展现建议权、体现参与权、落实表决权的一个重要环节,更是实现全过程民主的最佳体现方式。办理建议有硬度,就是办理建议时不要搞拖欠,不要搞推诿,而是认认真真、真心实意的去办理;办理建议有硬度,就是要办理一件,成功一件,让建议真落实,代表真满意。

  不要让建议“打水漂”,就是要站在贯彻宗旨思想的角度来“悟识”,办理建议有“温度”。“悟识”,就是领悟、认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唯一宗旨,也是党员干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代表的建议是在为人民群众代言、发声,是人民群众意志的集合,代表所提的建议大多是人民群众现实困难、现实问题的一一呈现,所以,办理好代表的建议就是办好民心工程,就是留住民心,就是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宗旨。因此,各承办单位和个人要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古人说:善治必达情,达情必近人。办理建议有温度,就是做到言与行相统一,不要只回复不办理,简单的把建议贴在墙上,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而不真正落实在行动中体现在行动上;办理建议有温度,就是不要把代表拒之千里,办理建议时把代表关在“门外”,两不相见,而是要做到以“民在心中,身在民中”,以心交心,以情动情;办理建议有温度,就是要以“学者”的姿态虚心请教,加强与代表的交流,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落实。

  不要让建议“打水漂”,就是要以“病者”的心态来“反识 ”,办理建议有“深度”。所谓“反识”,就是反向思维,反向认识,站在代表的角度去考虑,把代表的建议当成是警醒自己、完善自己、提升自己的强大武器。常言道:直言,国之良药;直言之人,国之良医。代表的建议是政府治病的良药,代表的建议就是在为政府“把脉号搏”、“开方治病”,代表通过建议指出政府工作的短板、问题和不足,让政府在不断吸取代表建议的营养中得到提升和完善。代表的建议是政府的指路明灯,是政府制定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收到代表建议8666件,委员提案5718件,共采纳代表委员所提意见建议4300多条,与之同时,出台相关政策1600多项。由此可见,代表的建议是政策的基石,是对政府依法行政的有力补充。办理建议有深度,就是要听得进意见,受得了批评,有从谏如流的思想。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代表的建议有时较为尖锐,有时包含批评,但是,作为政府部门和党员干部一定要见善必行、闻过必改,做到“民有所谏,我有所从,民有所言,我有所行”,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朱熹曾说: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对待代表的建议只有多办理、真办理、真落实,让建议不“打水漂”,让建议成为政府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纽带,成为代表参加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一项重要内容,才能保证政府依法行政“不出轨”,扎实做事“不翻车”。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