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基层人大监督的哲学思考

时间 2023-01-19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学哲学、用哲学,对工作是很有益处的。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审视和考量基层人大监督工作,做到抓内因、抓矛盾、抓联系、抓实践、抓发展,更加深入、具体、务实地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在基层工作和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抓内因。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做好基层人大监督工作,重在抓内因、建强监督工作队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工作的人大工作队伍”重大要求,加强监督工作队伍的政治、能力、作风等方面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监督业务学习培训和历练,提高监督过硬本领,把握监督规律特点,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改进完善监督方式,使之以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敢于和善于监督,能够担当做好人大监督工作的大任。同时,重视监督的外因,切实为开展监督创造条件、提供服务、优化环境、营造氛围。
  抓矛盾。矛盾是客观的,事事有矛盾,时时有矛盾。复杂事物存在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同一矛盾的双方存在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复杂矛盾、繁重任务,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做好基层人大监督工作,要分清主次,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围绕抓好这一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聚焦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基层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平衡充分发展并与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相适应,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抓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实践决定认识,认识反作用于实践。基层人大要认真落实这一重大要求,充分认识用好监督权的重大意义,在具体用好监督权上下功夫,在永无止境开展具体监督实践上下深水。通过实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进和凝聚共识;通过认识,不断指导实践、加强实践、改进实践,如此循环往复,守正创新、笃行实干,正确、有效、依法创造性地开展监督实践。
  抓联系。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所谓联系,就是事物之间以及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联系的普遍性原理要求用联系的观点看问题,既要看到事物之间的联系,又要看到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的联系。开展基层人大监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涉及到方方面面。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系统思维方法,树立系统观念,以基层人大为主,加强上下左右内外联系,主动争取上级人大的监督指导,积极推进同级人大协同监督,务实开展人大之间的监督联动,同时统筹好纪检监察监督、舆论监督等力量,借助智库、高校、律协等第三方力量,立定脚跟勇担当,保持定力有作为,系统发力借智借力,构建大监督格局。
  抓发展。一切事物都是运动变化发展的,发展是量变和质变的辩证统一。量变引起质变,质变又引发新的量变,新的量变又催生新的质变,这是事物变化和发展的质量互变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基层人大开展监督工作,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抓严抓实监督的各环节、全过程,打好监督的组合拳、主动仗,层累递进、厚积薄发,稳扎稳打、狠抓落实,努力提高监督质效,用心用情用力推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并以此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不断质变。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