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内外兼修并重 进一步落实好新发展理念

时间 2023-04-13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新时代新征程上,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中国式现代化的首要任务,内外兼修并重,进一步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推动基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基层人大依法履职、大有作为的重要内容,也是基层人大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水平的关键所在,要认真抓好落实。

  进一步落实好创新发展理念,要内外发力。一方面,围绕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方面创新,依法推动基层“一府一委两院”加强改革创新工作,确保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着力推动形成创业创新的发展格局和社会氛围,着力推动基层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对于基层人大自身也有个不断创新的问题,以创新为引领,不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人大工作程序性、法律性、政治性很强,但仍有创新的空间。在法律的框架内,以不突破法律的底线为前提,在总结、继承好的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着眼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着眼于提高依法行权的实效,针对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在具体工作机制和环节上不断改进和创新,使人大工作环环相扣、无缝衔接,力求改革创新年年有进步、届届有发展。

  进一步落实好协调发展理念,要内外并重。围绕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内容,推动“一府一委两院”加强协调发展工作。同时,以协调发展为引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推进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整体发展、互促共进。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享有的诸项权力,由宪法和法律赋予。徒法不能以自行,法定权力的落实,从来都不是自发的,而是需要统筹协调、狠抓落实。基层人大及其常委会主要是通过会议的形式行使权力,会期合法合理、但相对较短,要提高会议质量、增强人大行权的效能,更多地“功夫在诗外”。会前的精心筹备、会中的服务保障、会后的跟踪督促,至关重要。这些工作的开展,都涉及到协调发展,工作班子要通过协调人力、物力、财力,通过上承下启、左右协调,保质保量、全面精准地推动基层人大履职到位。

  进一步落实好绿色发展理念,要内外兼顾。既要依法推动基层“一府一委两院”加强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自然与人类和谐共生,让老百姓不仅享受便利、高效、发达的现代生活,还要享受蓝天、白云、绿地、净水、安全的食品。又要把绿色发展贯穿于基层人大工作的办文、办会、办事全过程。办文,要积极提高信息化水平,推行无纸化办文;办会,要厉行节约,倡导绿色,注重效率,切实把人大会议开成绿色发展的标杆,影响和带动全社会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办事,无论是组织视察检查,还是开展调研培训,都要奉行低碳、绿色、文明,力所能及地推动绿色发展。

  进一步落实好开放发展理念,要内外共进。在依法推动基层“一府一委两院”加强开放发展的同时,要把开放发展的精神注入基层人大工作,做到内外一体、内外共进。开放的本质是,吐故纳新,兼收并蓄,担当有为。对内,要凝聚人心、凝聚共识,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具有开放气度的人大干部队伍,切实提高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对外,要以“我”为主,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四个自信,在统一部署下,以开放的胸襟加强与外界交流互动,吸收一切有益发展的文明成果。开放,体现为公开,只要不属于国家秘密和工作秘密,人大、人大代表执行履职的过程和成效都可公开。开放,还体现为推动公民有序参与人大工作。通过开放发展,促进基层人大履职到位。

  进一步落实好共享发展理念,要内外齐抓。在依法推动同级“一府一委两院”加强共享发展的同时,把共享发展理念深植于基层人大工作,用共享之情怀积淀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的美好心灵。共享,就是要为民履职、履职为民。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把为民利民、造福于民作为基层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基层人大思考问题、谋划工作、促进发展的归宿。共享的基础是共建,共建的目标是共享,要通过基层人大工作保障基层人民群众管理地方事务,动员基层人民群众积极主动戮力同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共同建设幸福美好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功夫在诗外,也在诗内。基层人大只有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全面蓄力发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才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基层篇章中大有作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