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动蒲江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时间 2023-06-06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党的二十大于2022年10月16日至10月22日在北京召开,这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蒲江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将报告精神落实到蒲江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通过强化谋划部署、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不断守正创新,鼓舞激励人大干部、人大代表团结奋进,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人大事业不断进步的思想源泉和强大动力,奋力在新的起点谱写蒲江人大工作新篇章。

 

扎实认真领会,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习近平同志所作的二十大报告,立足实际、总结成就、谋划发展,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主题鲜明、气势恢弘、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通篇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通篇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

  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我们要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磅礴力量,始终如一地对党忠诚、为民奉献、实干笃行,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代同步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以“我将无我”的奋斗姿态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积极促进蒲江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

 

坚定理想信仰,涵养始终如一的赤诚忠心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从党的一大到党的二十大,一路走来,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披荆斩棘,靠的就是赤诚忠心的政治信仰。蒲江县人大常委会将结合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系统、持续深入学习,深入领会其中蕴含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确保吃透精神、把握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坚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中心任务、重大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要求开展工作,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做到党委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和目标任务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涵养奉献情怀,厚植始终如一的为民初心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忘记人民这个“根”。习近平同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常思“该不该、想不想、行不行”,将“民之所盼”化为“心之所向”,自觉赓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份历史责任,努力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蒲江县人大常委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坚定县委“138”总体思路不动摇,奋力助推“生态福地、大美小城”建设,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蒲江县人大常委会履职行权,促进蒲江发展的务实举措和实际成效。工作中,抓好人事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把做好人事代表工作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不断丰富联系代表的内容和形式,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职。把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不断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拓宽联系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激扬拼搏斗志,永葆始终如一的实干决心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回望历史长河,从新中国成立到今日的中国,犹如一条腾飞的巨龙正以崭新的面貌、强劲的势头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实干奋进、善开新局,不断从逆境中冲出、从困局里突围。“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务须当好党的二十大“赶考”新征程上的“探路人”,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作风,坚决扫除蒲江追赶跨越发展的“拦路虎”,推动人大工作提效率、升效能,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蒲江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蒲江县人大常委会坚持认真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监督职责,守正创新,切实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抓监督实效,推动重大部署落实,紧扣县委重大部署,综合运用视察调研、听取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项工作评议、专题询问等方式,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形式,加大对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力度,助力解决事关全局、事关长远、事关民生福祉的重要问题。同时,寓支持于监督中,突出监督重点,讲究方式、方法,提高监督科学性,确保各级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县全面贯彻落实。把握“四个机关”定位,加强自身建设,持续开展“委室主任讲堂”“退休老同志讲堂”和“青年干部讲堂”等活动,加强蒲江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能力作风建设,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不断优化蒲江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各专委会工作制度,持续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尽责任、守底线,以保持“五个走在前列”的奋斗姿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六个推动”为抓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以“五讲三风”主题实践活动取得的丰硕成果和更为扎实的行动,更加奋发有为、勤勉尽责地做好人大工作,为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生态福地、大美小城”贡献更多人大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