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突出精准选题,强化以“研”促“效”

——兴文县人大常委会以调查研究为抓手助推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6-08 来源 兴文县人大
[ 字号大小:]

  调查研究是做好人大工作的必修课。近年来,兴文人大从精准选题着手,围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培优市场主体、主动回应人民关切等课题,在调查研究工作上积极探索并取得一定成效。

 

 

  一、围绕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调查研究,作出了固根本、利长远的“两个《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兴文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先后获评中国天然氧吧、首批省级生态县等荣誉称号。为更好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兴文人大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发现我县仍存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使用还很普遍、河流污染源头治理还有不足等问题。在此情况下,兴文人大率先扛起“以竹代塑”大旗,在多方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作出了《关于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大力推进“以竹代塑”的决定》,同中国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的“以竹代塑”倡议高度契合。随后,全县上下坚定不移推进竹产业发展,引进宜宾祥泰、宜宾浙川生态等竹类精深加工企业,建立全球首家“创新竹日用品交易中心”,成功举办两届中国(兴文)创新竹日用品峰会。同时,兴文人大还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古宋河保护的决定》,推动县政府出台农药、化肥减量控害方案,实施古宋河主干流及支流堤防工程、河道综合治理和一批污水处理设施项目,古宋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二、围绕培育优质市场经济主体开展调查研究,就促进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建设作出相关决定

  近年来,兴文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已达3万多户,成为兴文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受复杂国际环境以及疫情长期影响,民营企业经营发展困难加大。兴文人大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强调的“两个毫不动摇”,走访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和个体户200余家,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市场主体、主管部门意见建议,经充分酝酿,反复研究,作出了《关于促进新时代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建设的决定》,对一度以来制约非公经济发展的要素保障、人才支撑、政策扶持等问题作出具体规定,护航非公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县政府加快创建全市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示范县。《决定》出台后的3个月内,全县民营企业新增380户,同比增长171.43%。

 

 

  三、围绕建好代表履职平台开展调查研究,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眼前、就在身边

  人大代表作为一种职务,在人代会闭会期间如何履职,一直是我们潜心研究的课题。兴文人大通过开门纳谏、全覆盖走访人大代表等方式深入调查研究,结合代表地域分布、行业分布等特点,形成“建在党旗下、建在群众中、建在产业上”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家站”建设模式,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便于活动开展的原则,将“家站”与党群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群众活动场所和产业示范基地建设进行深度融合建设。“家站”建成后,人大代表有了闭会期间履职的固定场所,群众在“家站”找得到代表,提得了建议,办得成事情,以自己的切身感受体会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

  四、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

  近年来,兴文县致力于“改善城市品质、打造公园城市”理念,古宋江城、光明新城和空铁新区建设成效明显。但是,在光明新城龙腾锦城区域,在雨季强降水情况下,出现了排水不畅的“看海”问题,受到群众高度关注。对此,兴文人大多次组织主管部门、设计单位、技术人员、人大代表深入调查研究,查找内涝原因,提出整治建议,调研报告得到县委高度重视。在县委批转县政府办理后,兴文人大探索更加刚性的监督方式,联合县纪委对内涝治理情况开展专题询问,邀请人大代表、市民群众、新闻媒体全程参与监督,专题询问在“兴文人大”微信公众号推文单日点击量达到6500+,推动人大监督更具力度、更有效度。光明新城内涝治理已被县政府列入2023年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项目,目前正紧锣密鼓地组织实施,多年以来困扰广大市民的内涝问题可望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五、围绕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创办《兴文人大》刊物和“兴文人大”微信公众号两个宣传平台

  人大工作具有极强的法定性和严肃性,宣传渠道和方式不多,群众对人大工作、代表工作了解较为有限。针对这些问题,兴文人大积极调查研究,探索搭建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广人大工作实践经验的工作平台。创办《兴文人大》季刊,开设“实践探索”“代表风采”等栏目,开展县乡人大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推动典型案例互学互鉴,推出基层人大工作实践典型案例50余篇,为人大制度实践创新与理论研究提供丰富素材。创办“兴文人大”微信公众号,图文并茂展示县乡人大工作实践,2022年开通以来已实现推文近400篇,充分发挥了平台讲好人大故事、扩大人大影响、彰显制度自信的作用。

  六、围绕提升履职能力开展调查研究,建立健全一系列议事规则和办法制度

  建立健全议事规则是基层人大制度构建和活动规范的重要内涵,也是基层人大行使职权的制度保障。兴文人大根据宪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等法律规定,结合实际探索制定或修订完善了《兴文县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兴文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兴文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中共兴文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规则》等制度,进一步规范议事秩序、保证过程民主、提高议事质效。探索建立人大任命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监督机制,制定《关于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强化干部任后监督办法》《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测评办法(试行)》,对任命人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开展履职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并将测评结果报送县委、抄送县政府及被测评干部本人,有效行使宪法法律赋予人大的人事任免权。

  紧跟中央部署,是人大调查研究工作的风向标;顺应发展需求,是人大调查研究工作的着力点;回应人民期盼,是人大调查研究工作的出发点;落实调研成果,是人大调查研究工作的生命力。兴文人大将继续在精选课题、精心调研、精准落实上下功夫,以真正有用、真正管用的调查研究,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