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理论

加强地方人大监督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时间 2024-02-23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刑法“第二十条”是关于正当防卫的规定。新春伊始,电影《第二十条》的热映,使“正当防卫”“见义勇为”成为人们热议之词。无论是从电影的视角,还是从实践的视角,刑法第二十条的实施和落实,关键在于执法机关、司法机关和执法人员、司法人员的担当作为,关键还在于有效监督,特别是人大监督大有可为。
  人大监督责无旁贷。笔者认为,维护刑法“第二十条”,就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人大监督责无旁贷。地方人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有针对性地加强刑法实施情况的监督,对刑法“第二十条”落实情况予以密切关注,寓支持于监督之中,进一步深入地推动刑法全面贯彻落实,有力地推动刑法“第二十条”落实到位,促进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转变监督观念。加强地方人大监督,促进刑法“第二十条”实施,绝不是搞个案监督,而是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结合地方实际,紧扣惩罚犯罪、保护人民和用刑罚同一切犯罪行为作斗争,鲜明法决不向不法让步的信号和取向,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度服务中心大局、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创造性地开展人大监督,进一步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健全人大对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监督制度的重大要求落到实处,用实际举措和行动扎实推动地方人大监督工作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切实地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汇聚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上来。
  加强工作监督。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专项工作报告,并开展询问、专题询问,开展对刑法实施情况、维稳、司法队伍建设等工作的监督,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形成大会简报、书面审议意见等,督促“一府两院”改进工作、依法履职、履职到位,从点和面加强监督和支持正当防卫、见义勇为等工作,推动刑法特别是刑法“第二十条”深入有效实施。
  加强法律监督。地方人大常委会适时开展刑法等法律执法检查,精心制定执法检查方案,召开执法检查动员会,分组深入到公安机关包括基层派出所、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紧扣刑法第二十条等法条落实情况,务实开展监督检查,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形成高质量的执法检查报告,并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促进公安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建立健全内部错案追究问责制度。同时,对“一府两院”相关规范性文件,加强备案审查,切实维护国家法治尊严 、统一和权威,进一步推动刑法包括刑法“第二十条”落地落实。
  加强地方立法等工作。把行使监督权与行使地方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结合起来抓好“第二十条”的实施。针对见义勇为、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地方立法,用法规一揽子解决阻碍社会文明进步的现实问题,以良法保障善治,并传递大力支持见义勇为、文明进步等的鲜明信号;针对加强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等,作出相关决定,发挥好职能作用,以决定推进善治。加强公安局长、检察员、审判员履职监督。公安局长、检察员、审判员由人大常委会任命,承担着维稳、司法等使命任务。加强公安局长、检察员、审判员等执法人员、司法人员的任前、任中、任后监督工作,特别是对公安局局长、检察员、审判员依法履职、落实刑法情况予以监督,监督和支持其正确履职、依法履职、为民履职,推动刑法以及刑法“第二十条”实施。
  发挥代表作用。把行使好监督权与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结合起来抓好刑法“第二十条”实施。在电影《第二十条》中,人大代表的身影出现在听证会上,有座牌为证,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推进刑法和刑法“第二十条”的实施,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不可替代的作用。密切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激发代表听取民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为民代言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组织代表通过出席人代会参加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视察调研、担任相关监督员等方式,发表意见、跟踪督促,促进行政权、监察权、检察权、审判权正确行使;对涉及“第二十条”的重要案子,组织代表积极主动跟进,通过参加听证、旁听庭审等方式,发挥好代表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