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外议会知识 > 南美洲 South America

玻利维亚

时间 2009-07-0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国名全称:玻利维亚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Bolivia)
首都:拉巴斯(Lapaz)
国家元首:总统
人口:813.7万人(1999年)
面积:1098581平方公里
国庆日:8月6日(独立日)
现行宪法实施日:1967年2月2日
官方语言:西班牙语
财政年度:日历年
议会名称:国会(Congress)
院制:两院制 参议院(Senat);众议院(Chamber of Deputies)
现任议员数及任期:参议院27名,5年;众议院130名,5年
现任妇女议员数及比例:参议院1名,3.70%;众议院15名,11.54%
现任议会产生时间:1997年6月1日
法定投票年龄:21周岁(已婚者为18周岁)
法定被选举年龄:参议员35周岁;众议员25周岁
议会电话:参议院(5912)333896;众议院(5912)379077
议会传真:参议院(5912)392402 391649;众议院(5912)377590
议会网址:http://www.congreso.gov.bo

--------------------------------------------------------------------------------
 
国家简况
    玻利维亚位于南美洲中部,横跨安第斯山脉,属于内陆国家。东北与巴西为界,东南毗邻巴拉圭,南界阿根廷,西南邻智利,西接秘鲁。全国人口中印第安人占54%,印欧混血种人占31%,白人占15%。除官方语言西班牙语外,主要民族语言有克丘亚语和阿依马拉语。多数居民信奉天主教。
    1985年7月9日,玻利维亚与我国建交。
 

--------------------------------------------------------------------------------
 
政治沿革
    公元前13世纪,玻利维亚为印加帝国的一部分,1538年沦为西班牙的殖民地。1825年8月6日,玻利维亚正式宣布独立。1835年至1839年,曾同秘鲁结成邦联。独立后的160多年时间里,曾先后多次与邻国开战,但均以失败而告终,割让了大片国土。战乱也使国内政权发生了多次更迭,先后更换了数十名总统,军人多次当政。1982年10月5日改文人执政至今。由于玻利维亚政局多变,所以宪法也随之多次修订。建国后,曾先后颁布过18部宪法。现政府执政以来,在政治上继续强化代议制民主政体,推进国家民主化进程,先后通过了《政府机构改革法》、《大型国有企业资本化法》、《民众参议法》、《教育改革法》、《地方政府分权法》、《土改法》和《社会保障法》等法律。由于改革措施出台过于集中,超出了社会承受能力,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不满,同时也遭到了反对党和工会的反对。全国性的罢工、罢课运动不断发生,各种矛盾和冲突进一步加剧。1995年4月,玻利维亚实行全国戒严达半年之久。目前,政局基本稳定。
    玻利维亚现任总统乌戈·班塞尔·苏亚雷斯(HugoBanzer Suárez),1997年8月6日就职,任期五年。
 

--------------------------------------------------------------------------------
 
议会地位
    玻利维亚宪法规定,国会由众议院和参议院组成,任期五年。立法权属于国会。
    【国会与行政机关的关系】参议员和众议员可被选为共和国总统和副总统,或被任命为政府部长或外交代表,在担任上述职务期间应暂停行使立法职能。共和国副总统以国会当然主席的身份享有授予参议员和众议员的豁免权和特权。总统同外国谈判和缔结条约,须经国会批准后进行条约换文。总统可以召集国会举行特别会议。总统在国会例会的最初30天内,向国会提交下一财政年度的国家和各省的预算及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上述报告每年提交一次。总统可在预算执行期间内提出他认为必要的修改建议。总统每年在国会例会的第一天向国会提交关于一年来政府工作的进展和现状的书面报告,并附各部的报告。总统通过各部部长向两院提供他们所要的报告,但总统认为不宜公开的有关对外谈判事宜可以保密。总统根据参议院提议的每职务三名候选人的名单任命共和国总检察长、总审计长和银行总裁,根据众议院提议的每职位三名候选人的名单任命行使经济和社会职能的单位领导人。总统参加国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总统在国家武装部队的陆军、空军、海军上将、中将、少将出现空缺时,向参议院提出补空的建议名单,并同时提交有关他们服役和晋升的报告。
    国会两院均可应本院议员的提议,并以到会议员绝对多数的同意通过决议,对政府颁布的法令作出指责性决议,并将决议分别或一并发送给政府部长,以便对被指责的法令进行修改。两院均有权向部长提出询问,被询问部长必须以口头或书面形式予以答复。担任政府部长须具备与担任众议员相同的条件。政府部长可参加任何一个议院的辩论,但须在表决前退席。国会开始举行会议之后,各部部长须在开会的第一天向国会提交有关政府工作现状的报告。财政部长应向国会提交有关国家财政支出的报告。政府应在国会例会的最初30天内,向国会提交全国及各省的预算报告。国会应在收到预算报告后60天内予以审议。发生国内动乱或国际战争时,政府可在国会举行例会或特别会议时提出在全国或部分地区实行戒严,持续的时间须经国会批准。政府须将导致宣布戒严的原因以及行使权力的情况向下次国会会议报告。
    【国会与最高司法机关的关系】担任最高法院法官必须具备当选参议员需要的条件。众议院从参议院提出的三倍于法官名额的候选人名单中选出最高法院法官。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对在履行职责期间犯罪的共和国总统、副总统、政府部长、外交代表团团长和共和国总审计长提出指控,其最终裁决权属最高法院。总检察长由共和国总统依据参议院的提名任命,任期10年,可以连任。
 

--------------------------------------------------------------------------------
 
议会产生
    宪法规定,选举是代议制民主制度的基础,选举以普遍、直接、平等、独立和无记名的方式进行。
    【选民资格】21周岁以上,或者已婚的18周岁的玻利维亚公民,不论其教育程度、职业和收入如何,均有选举权。下列人员无选举权:因战争时期在敌国军队中作战或服役;因盗窃国家财富或宣告欺骗性破产,业经判决予以执行刑事处罚;因未经参议院同意即接受外国政府的职务(但国际、宗教、大学以及一般性文化机构的职务和使命除外)。
    【候选人资格】在玻利维亚出生、并已履行兵役义务;选举日时年满25周岁;已在选民登记处注册;由合法政党、政党联盟或社会团体提名推荐;未被判处刑罚(经参议院给予恢复名誉者除外),没受到控告或没有受到获准执行的罪行判决书的玻利维亚公民均有资格成为众议员候选人。
    年满35岁并具备当选众议员所需条件者,方能成为参议员候选人。
    【选举办法】众议员选举分为单一制和比例代表制两种。单一制选举68名众议员,比例代表制选举62名众议员。选举法庭按照人口比例在全国划分68个单一选区,每个选区产生1名获得简单多数的直选众议员。根据各党派候选人在各省得票多少的比例,产生相应比例的党派推荐众议员62名。各省众议员按人口比例确定。
    参议院由各省按普遍、直接投票方式选出的参议员组成。全国9省,每省产生3名参议员,各省得票第一位的政党(或竞选团体)推选2名参议员,第二位政党推选1名,共产生27名参议员。参议员的任期与众议员相同,任期届满后全部改选。
    【选举的管理】选举的管理机构有:全国选举法庭、省选举法庭、选举审判庭、选区委员会、选举公证人和有关法律设立的其他官员。国家选举法庭负责全部有关选举的事务,包括组织、监督大选和接受投诉。每个法定注册政党在大选前60天,向选举法庭提供一份包括总统、副总统、参议员、党派推荐的众议员候选人名单。国会各院有权审核选举法庭授予的委任状。关于当选者无资格任职和选举无效的控诉只能向全国选举法庭提出,两院对其裁决不得复审。如国会议院在审核未向全国选举法庭控诉的委任状时,发现可导致无效的理由,可以三分之二多数票决定将案件转交全国选举法庭处理和裁决。裁决结果需在15天期限内发布。
    【议员构成】本届国会1997年6月1日选举,8月6日组成。参议院各党派所占席位是:民族主义民主行动党11席、左派革命运动7席、民族主义革命运动4席、祖国意识党3席、公民团结联盟2席。众议院各党派所占席位是:民族主义民主行动党32席、民族主义革命运动26席、左派革命运动23席、公民团结联盟21席、祖国意识党19席、自由玻利维亚运动5席、左派联盟4席。
 

--------------------------------------------------------------------------------
 
议会职权
    【立法权】国会有权颁布、取消、废除、修改和解释法律。批准市政府关于专利和税收的规章。
    【财政权】审议批准由政府提交的财政计划和预算草案。审议政府提交的国家发展计划。根据政府的动议规定课税种类和减免税。批准需用国家财政偿还的贷款合同。批准用于实施和增加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和利息保证。审查批准大学签订的贷款合同。规定货币制度和度量衡制度。
    【人事权】当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在大选中未获得绝对多数选票的时候,两院大会以绝对多数选举总统、副总统。拒绝或接受总统、副总统的辞呈。指派驻选举法庭的代表。向总统提名总检察长、国家银行总裁候选人。选举和任命最高法院法官。就任命国家经济和社会机构的领导人向总统提出候选人名单。批准或否决全国武装部队陆军、空军、海军上将、中将和少将的晋升。批准或否决共和国总统提议的对全权大使和公使的任命。以绝对多数票从最高法院提出三倍于名额的候选人名单中选举区法院法官、全国劳工法庭和全国矿业法庭的法官。
    【监督权】众议院有权就最高法院法官行使职权中的犯罪行为向参议院提出控告。参议院根据《责任法》受理众议院对最高法院法官和共和国总检察长提出的控告。
    【自治权】国会两院有权对在任职期间犯有严重错误的议员予以停职或免职。确定议员应享受的津贴。安排本院预算的支付。组建本院的领导委员会。制定发布本院的条例,并纠正本院的违法行为。任命和调整本院的行政人员并处理与本院的经济和内部制度有关的一切事务。
    【其他权力】授权对国家、省、市、大学以及一切公共财产进行的转让。审查批准行政长官购置不动产。批准国际条约、协约和协定。批准和平时期军队编制。批准外国军队在共和国领土过境并确定其停留时间。批准国家军队离开共和国领土并确定其在外停留时间。根据政府提议,设立和取消公共职务,规定其职权和确定其报酬。国会有权对提议的公务、职务或报酬予以批准、否决或削减。设置新的省、州、县和区并确定其边界。开设大型港口和设置海关。根据最高法院事先提交的报告,宣布对政治犯的大赦和同意给予赦免。批准授予国家荣誉。举行总统、副总统的宣誓仪式。批准政府提出的在全国或部分地区实行戒严等。为丧失玻利维亚国籍或公民资格的人恢复国籍或公民资格。批准玻利维亚人担任外国政府的职位、接受外国政府的称号或报酬。批准市政府关于专利和税收的规章。
 

--------------------------------------------------------------------------------
 
议会组织结构
    参议长  利奥波德·费尔南德斯·费雷拉
    众议长  乌戈·卡瓦哈尔·多诺索
    国会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
    【议长】共和国副总统是当然的国会主席。
    参众议长由两院分别选举产生,任期一年,可连选连任。众议长由众议院全体议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所有众议员都有权利成为众议长候选人,获三分之二多数者即可当选。众议长的选举在议员宣誓后进行。前任议长或最年长的议员主持选举,专门指定的委员会负责监督投票,选举结果由前任议长宣布,结果为非终局性的。众议长在国家权力结构中位居第四位,众议长对内对外代表本院。众议长享受薪金、公车、秘书、顾问和保镖。
    现任国会主席豪尔赫·费尔南多·基罗加·拉米雷斯(Jorge Fernando Quiroga Ramírez),1997年8月当选;参议长利奥波德·费尔南德斯·费雷拉(Leopoldo Fernandez Ferreira),1999年8月当选。众议长乌戈·卡瓦哈尔·多诺索(Hugo Garvajal Donoso),1998年8月当选。
    【委员会】参议院下设16个委员会:公民权利和要求委员会;宪法、司法、法警、人权和选举制度委员会;外交、宗教、一体化和国会间事务委员会;国防委员会;内政、警察和反毒品委员会;财政、经济和信贷政策委员会;社会发展委员会;劳动及老、幼、妇委员会;经济发展和基建委员会;人民参与、地方政府和权力下放委员会;科技委员会;农民、土著和少数民族委员会;体育委员会;工贸和旅游委员会;农业和环境委员会;文化委员会。
    众议院下设12个委员会:宪法、司法、法警委员会;财政委员会;经济发展委员会;人权委员会;社会政治委员会;人文发展委员会;劳动及劳工制度委员会;内政委员会;国防和武装力量委员会;国际政治委员会;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权力下放和人民参与委员会。
    【两院联合机构】国会两院共设立四个联合机构:1.国会委员会。在国会年会休会期间由9名参议员和18名众议员组成,由副总统担任委员会主席,参议长和众议长分别担任第一和第二副主席。该委员会负责监督国家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及国家行政管理,并可要求政府提议召开国会特别会议。2.立法现代化委员会。由副总统担任委员会主席,委员包括参议长和众议长,3名参议员和6名众议员。该委员会主要职责是指导和监督国家立法机关的现代化和自身建设的进程。3.混合委员会。两院相关的专项委员会可就某个问题组成混合委员会,对相关议题进行讨论。主席由两院相关委员会轮流担任。4.特别委员会。两院可以三分之二多数票要求成立特别委员会来解决一些两院专项委员会责任之外的事务,或因特殊原因要求的事务。
 

--------------------------------------------------------------------------------
 
议会工作程序
    【立法程序】玻利维亚的法律草案可应一名或多名议员和共和国副总统的建议,或根据政府公文(在这种情况下,须以草案在辩论中得到有关部长的支持为前提),在参议院或众议院提出。最高法院可通过向国会提交公文,在司法和修改法典方面提出法律议案。法律议案在提案议院获通过后,立即转交另一议院讨论、审议。如复审议院通过,即送政府颁布。法律议案在提出议院被否决后,在下次国会开会前不得在任何一院重新提出。如果复审议院只对法律议案作出修正或修改,在提出议院以绝对多数同意所作的修正或修改情况下,可认为法律草案已获通过。但如提出议院未予同意或对修正或修改进行了纠正或改动,则两院应在任何一院议长的召集下于25天之内举行联席会议,对草案进行审议。法律草案如获通过,即转送总统作为共和国的法律予以颁布。但如法律草案被否决,则只能向此后的国会会议再行提出。如果复议议院在经过20天后未能就法律议案表示意见,提出议院可要求在10天结束后交国会会议审议。对国会批准的法律,共和国总统有权在自收到之日起10天内提出意见。总统在10天之内未对法案提出意见,应即予以颁布。如国会在此期限内闭会,共和国总统可以公文形式发表自己的意见,以便在下次国会会议上审议。总统的意见应向提出议院提出。如提出议院和复审议院正在举行国会联席会议,认为总统意见理由充分,并据其对法律进行了修改,即退回总统予以颁布。如国会根据出席会议三分之二议员的决议宣布意见理由不充分,共和国总统应在此后10天内颁布法律。共和国总统自收到之日起10天之内未予否决或未予颁布的法案,应由国会主席颁布。议院和国会的决议不须由总统颁布。
    【宪法修改程序】在预先宣布有修改的必要性后,修宪案必须在经两院各院三分之二议员出席会议所通过的一项普通法中作出决定。此项法律可在任何一个议院按宪法规定程序提出。宣布修宪案的法律应递交总统予以颁布,总统不得否决。修宪案的提出,须经提出议案议院的三分之二票数通过,即可转交另一议院进行复审,通过复审亦需三分之二的多数票。两院将对修宪案进行商讨和表决,并使修宪案与宣布修宪案的法律所作的规定相符。业已批准的修宪案应转交总统予以颁布,共和国总统不得提出异议。如总统任期即将届满时,修宪案只能在下届任期执行。颁布解释宪法的法律是国会的权力。此类法律须获三分之二票数通过,共和国总统不得予以否决。
    【预算审议和批准程序】中央预算由财政部编制,先提交众议院讨论,最后由参议院讨论通过。各院的财政委员会将先对预算草案进行讨论,后将意见提交院会讨论。
 

--------------------------------------------------------------------------------
 
议会会议制度
    【会议种类】国会会议分为例会、特别会议和两院联席会议三种。
    每年8月6日在共和国首都举行例行会议,即使不发会议通知书也照章举行,会期为90个有效工作日。根据国会自己的意见或应政府要求,国会会议可不在首都举行。届时,应发出通知确定另一地点。根据绝大多数议员的要求或政府决定,国会可举行特别会议。在这两种情况的任何一种情况下,国会只审议与召开特别有关的事项。参众两院应在各自绝大多数议员出席的情况下,在同一时间和同一地点行使职能,任何一院不得在与另一院不同的日期开始或结束行使职能。
    两院为下述的目的应举行国会联席会议:1.举行国会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2.对共和国总统和副总统选举的计票进行复核,或在候选人未获绝对多数选票时确认总统和副总统。3.接受总统和副总统的宣誓。4.同意或否决总统和副总统辞职。5.审议被总统否决的法律。6.应总统的要求对宣战作出决定。7.确定全国武装部队人员的数目。8.法律议案在提出议院已获通过、但未获复审议院通过。9.调解总统或最高法院与两院发生的权限之争,并根据两院议员三分之二的多数票作出裁决。10.批准政府提出的在全国或部分地区实行戒严。11.作为速审法庭,依法受理对共和国总统和副总统、政府部长、外交使团团长和共和国总审计长的指控。
    【公开原则】国会和两院的会议公开举行,只有在其中三分之二的成员作出决定时,才可秘密举行。
 

--------------------------------------------------------------------------------
 
议员制度
    【议员权利】议员在任何时候都不因为行使职权而发表的见解受到侵犯。议员任职期间,不得因任何原因受到起诉、追捕或拘押。自国会会议举行前60天至会议结束回到自己住所,不得对议员提出起诉和实行禁止离开住地。议员候选人同时为参议员和众议员候选人时,可接受更愿担任的一项职务。如果被选为2个或2个以上省的参议员或众议员时,可担任自己选择的参议员和众议员职务。议员可以连选连任,也可辞去其职务。
    【议员义务】议员不得以自己或第三者的名义取得和租用公共财产,不得与国家承包施工工程和签订供货合同,不得从国家获取特许权或其他个人好处。议员在任职期间不得担任与国家有商业关系的公司或企业的官员、职员、代理人、顾问或经办人。若违反规定,可由有关议院作出决议剥夺其议员资格。
    【议员待遇】议员由国家配备秘书一名、办公室一间,议员享有会议津贴和出国访问津贴,但交通、住房和其他助手的费用由其自理。
 

--------------------------------------------------------------------------------
 
议会助理机构
    两院分别有各自的办公厅,负责两院的行政、财政、信息、新闻、人事、法律撰写和档案等具体事务的日常管理。国会研究中心负责向两院提供有关经济、哲学、企业管理、政策、信息等技术方面的服务。国会图书馆供议员查阅各类型的相关文件和信息。历史档案馆向议员提供众议院通过的有关国会的各种决议、法律、草案、声明等文件。新闻信息处负责向外发布两院的正式对外信息。
 

--------------------------------------------------------------------------------
 
其他
    【议员与选民的联系】选民通过自己所在选区的众议员向国会表达意见和观点,议员则通过省议员团或国会党团制定讨论日程及相应法案、决议,后向两院大会提出意见。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