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外议会知识 > 欧洲 Europe

马其顿

时间 2009-07-0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国名全称:马其顿共和国(The Republic of Macedonia)
首都:斯科普里(Skopje)
国家元首:总统
人口:210.7万人(1994年)
面积:25713平方公里
国庆日:9月8日
现行宪法实施日:1991年11月17日通过,1991年11月20日实施
官方语言:马其顿语
财政年度:日历年
议会名称:国民议会(Assemblyor Sobranie)
院制:一院制
现任议员数及任期:120名,4年
现任妇女议员数及比例:8名,6.67%
现任议会产生时间:1998年10月18日
法定投票年龄:18周岁
法定被选举年龄:18周岁
议会电话:(38991)112255
议会传真:(38991)112675
议会网址:http://www.assembly.gov.mk

--------------------------------------------------------------------------------
 
国家简况
    马其顿共和国是位于欧洲巴尔干半岛中部的内陆国。西邻阿尔巴尼亚,南接希腊,东界保加利亚,北部与南斯拉夫接壤。马其顿为多民族国家,主要有:约占总人口65.3%的马其顿族,占21.7%的阿尔巴尼亚族,占3.8%的土耳其族,占2.5%的吉普赛族和占2.17%的塞尔维亚族。官方语言为马其顿语。居民为信奉东正教,少数人信奉伊斯兰教。
    1993年10月12日,马其顿与我国建交。1999年2月9日,因马其顿与台湾当局建立所谓的外交关系,我国宣布与其断交。
 

--------------------------------------------------------------------------------
 
政治沿革
    6世纪末7世纪初,斯拉夫人迁入马其顿地区定居。第一保加利亚王国强盛时曾占领马其顿。公元976年,萨莫伊洛建立了第一个马其顿国,以奥赫里德为首都。1018年以后受拜占庭统治。第二保加利亚王国兴起后曾管理马其顿中部和北部。1345年,塞尔维亚国王斯·杜尚占领了整个马其顿,以斯科普里为首都。1878年3月的《圣斯特法诺条约》将马其顿划归保加利亚,同年6月的《柏林条约》又将马其顿交还土耳其统治。1912年第一次巴尔干战争中,塞尔维亚、保加利亚和希腊军队占领了马其顿地区。1913年第二次巴尔干战争结束后,塞尔维亚、保加利亚和希腊瓜分了马其顿地区。地理上属于塞尔维亚的部分称瓦尔达尔马其顿,属于保加利亚的部分称皮林马其顿,属于希腊的部分称爱琴马其顿。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瓦尔达尔马其顿并入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王国(1929年改称南斯拉夫王国)。1941年4月,德国、意大利法西斯国家和保加利亚、匈牙利两仆从国入侵,马其顿地区的三分之二被保加利亚占领,三分之一被并入“大阿尔巴尼亚”。1943年,在南斯拉夫共产党内部成立了马其顿共产党。1944年8月2日举行的马其顿反法西斯人民解放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定成立马其顿国家。1944年11月,马其顿全境解放。解放后,马其顿共和国是南斯拉夫联邦中平等一员,称马其顿共和国。1991年9月8日,马其顿就独立问题进行了全民公决。同年11月20日,马其顿国民议会正式宣布马其顿共和国脱离南斯拉夫联邦而正式独立。1993年4月7日,马其顿以“前南斯拉夫的马其顿共和国”的暂时名称加入联合国。
    1991年11月17日,马其顿通过的宪法规定马其顿是一个主权、独立、民主和福利的国家。共和国宪法的基本原则是:保障公民的基本自由和权利;自由表明民族归属;法治;国家权力分为立法权,行政权和司法权;政治多元主义及自由、直接、民主的选举;社会公正和团结;地方自治;尊重公认的国际法规范。宪法还规定,立法机构为国民议会,由120~140名议员组成;总统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普选产生,任期五年,最多不得超过两任。总统授权在国民议会中占多数的党派组织政府。1992年1月6日,马其顿国民议会对宪法进行修改,声明马其顿对邻国没有领土要求,不干涉他国内政。
    马其顿国民议会是国家最高立法机构,每届任期四年。
    现任总统博里斯·特拉伊科夫斯基(Boris Trajkovski),1999年12月当选。
 

--------------------------------------------------------------------------------
 
议会地位
    马其顿宪法规定“马其顿共和国国民议会是公民的议员实体,被授予共和国的立法权”。议员经普遍的、直接的和自由的选举和秘密投票产生。国民议会议员在国民议会中按照个人信念参加决策。对议员的授权不能撤销。议员的选举方式和条件由经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的法律决定。
    国民议会议员任期四年。对议员的授权由国民议会核准。任期从国民议会举行成立大会时算起,每届新当选的国民议会必须在选出后最迟20天内举行成立大会,成立大会由前届议长召集。
    如果在规定期限内未能召集成立大会,国民议会议员应在选举结束后第21天自己组成国民议会。国民议会议员的选举在现届国民议会任期的最后90天内或在国民议会解散之日起60日内举行。
    只有在战争或紧急状态时,议员的任期才能延长。在议员总数的半数以上投票赞成时,国民议会即被解散。
    【国民议会与总统的关系】总统是国家元首,马其顿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总统在宪法和法律的基础上和框架内行使权力和履行义务。总统经普遍的和直接的选举、以秘密投票的方式产生,任期5年,1个人至多可2次被选为总统。总统必须是马其顿共和国公民,在选举日年满40周岁,并在选举日前15年内至少有10年居住在马其顿。
    在总统死亡、辞职、永远不能履行职责或者按照宪法规定中止任期的情况下,由议长履行总统的职责,直到选出新总统。在总统暂时不能履行其职责时,由议长代理,议长在履行总统的职责时,参加国民议会工作,但无投票权。
    总统每年至少向国民议会作一次有关其职权范围内情况的报告。国民议会可要求总统就其职权范围内的问题陈述意见。
    如果国民议会认为总统的行为违犯了宪法,经国民议会议员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提案,宪法法院全体法官三分之二多数票赞成,总统必须对其违宪行为作出说明。如果宪法法院认为总统应对违犯宪法的行为负责,可裁决中止其任期。
    【国民议会与政府的关系】政府由总理(包括副总理)和各部部长组成。总理和部长不得是国民议会议员。总理和部长可不服兵役,并不得兼任任何其他公共机构职务。
    总统有义务在国民议会成立后10日内委托并授权国民议会多数党组织政府。被委托者应在委托授权之日起20天内向国民议会提交计划和提出政府的构成。国民议会根据被委托者提出的建议和计划,经议员总数的多数票通过选举政府。
    政府及其每个成员对国民议会负责。国民议会可对政府投不信任票。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可由最少20名议员提出议案。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于提案提出之日起三天后进行。在最近一次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后90天内不能再提出不信任投票的提案,但由全体议员的多数提出时除外。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的提案由全体议员的多数票通过。如果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的提案被通过,政府必须辞职。
    政府有权提出辞职;总理辞职、死亡或永远不能履行职责时,政府必须辞职。当国民议会被解散时,政府任期随之终止。当对政府的不信任投票已通过和政府已提交辞呈或者因国民议会解散而中止其任期时,本届政府需坚持职守直到选出新政府。
    【国民议会与最高司法机关的关系】最高法院是马其顿最高司法机关。负责保证各法院执法的一致性。法院的类型及其职权范围、设立、取消、组织和构成以及应遵循的程序,由国民议会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的法律规定。国民议会在司法委员会的建议下选举和撤换法官。当选的法官可连选连任。法官不能兼任其他公职、职业或成为政党成员。禁止在法院内组织政党进行活动。现任院长迪米特里埃·迪米什科夫斯基(Dimitrie Dimishkovski)。
    【国民议会与宪法监督机关的关系】宪法法院是马其顿宪法监督机关,它负责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实施。马其顿宪法法院由九名法官组成,法官候选人必须是从事法律职业的杰出人物。其中两名由司法委员会提名,由国民议会议员总数的多数票选举产生,法官任期为九年,不得连选连任。宪法法院的院长从法官中选举产生,任期三年,不得连选连任。宪法法院的职责是:1.确定法律与宪法的一致性;2.确定集体协议及其他法规与宪法和法律的一致性;3.保护公民的通讯、信仰、思想和公开表达思想、政治结社及其活动方面的自由和权利,并禁止在公民中以性别、种族、宗教或民族的、社会的或政治的差别而产生歧视;4.解决在立法、行政和司法部门主管人之间职权上的冲突;5.决定总统应负的责任;6.解决共和国实体与地方自治单位之间在职权上的冲突;7.决定是否需停止现任总统的职务;8.经宪法法院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拒绝赋予总统豁免权和批准拘留总统;9.确定政党和公民团体的纲领和章程是否符合宪法。如果宪法法院确定某法律与宪法不一致,或确定集体协议、其他法规或条例、政党章程纲领与宪法或法律不一致,宪法法院有权予以废除或宣布其无效。现任院长约万·普罗埃夫斯基(Jovan Proevski)先生。
 

--------------------------------------------------------------------------------
 
议会产生
    【选民资格】所有年满18周岁的马其顿公民都有选举权(无民事行为能力者除外)。每次选举,按规定都要对选民登记造册。只有经过登记的选民才有资格投票。
    【选区划分】全国划分为85个单选区和1个全国选区。单选区采用多数制,每个单选区选出1名议员,全国选区采用比例议员制,共选出35名议员。
    【候选人资格】所有有选举权的人都有被选举权,但被监禁的人除外。另外,总统、总理、部长、宪法法院大法官、法官、检察官、其他选举产生的公职人员及被国会或政府任命的职业官员,不得参加竞选。市长及市国民议会成员也不得参选。
    【候选人产生办法】政党和选民都可以提交候选人名单。选民提名候选人时,需有本选区100名选民的联名和全国1000名选民的联名支持。
    候选人名单需在投票日35天前提交。
    【竞选办法】每个选民投两张选票,一张投给单选区的候选人个人,另一张投给全国选区的政党。
    单选区选举中,在第一轮投票中,获绝对多数票的候选人当选(即该候选人获得本选区所有登记的选民的三分之一以上的选票),如无人获得绝对票,则由获得最多票数的两名候选人参加第二轮投票,获相对多数票者当选。
    在比例议员制选举中,只有获得全国5%以上选票的政党才有资格获得议席。
    【议员构成】本届国民议会于1998年10月18日选举产生,由120名议员组成,其中改革联盟62席,社会民主联盟27席,民主繁荣党14席,阿尔巴尼亚族民主党11席,自由民主党4席,社会党1席,马吉普赛人联盟1席。
 

--------------------------------------------------------------------------------
 
议会职权
    【立法权】马其顿国民议会有权通过和修改宪法,通过法律并作出权威性的解释,批准国际协议。
    【财政控制权】确定公共税收和捐款,通过共和国预算和收支平衡表,就共和国储备作出决定。
    【监督权】设立各委员会;对政府及其他对国民议会负责的公共部门主管人进行政策监督和调查;对于公共部门主管人、政府及其个别成员的工作以及国家实体履行的职责,可以提出质疑。质疑由至少五名议员提出;所有上述人员都必须回答议员提出的问题。
    【人事权】选举马其顿共和国政府;选举马其顿共和国宪法法院法官;推选和撤换法官;推选和任免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共部门及其他机构的其他主管人;选举公共辩护人,族际关系委员会成员,司法委员会成员;任免检察官;决定法官、检察官的豁免权。
    【国民议会自治权】国民议会有权在其权限范围内履行上述职责的过程中,通过决定、宣言、决议、议案和结论。
    【其他权力】通过共和国的空间计划,就战争与和平问题作出决定,就共和国边界的任何变更作出决定,就加入和退出同其他国家的任何形式的联盟或共同体作出决定,发布公民投票的公告,宣布大赦。
 

--------------------------------------------------------------------------------
 
议会组织结构
    【议长产生】议长任期四年,同国民议会任期。议长职务因死亡、辞职和国民议会解散而解除。
    议长由全体议员在大选后第一次集会时选举产生。每名议员都有被选举权。议长候选人由国民议会选举与指派委员会提名,20名议员联名也可提名。投票一般是公开的,议员以举手方式表示赞成,如果国民议会通过,也可以秘密投票方式选举议长。在投票中获绝对多数票的候选人当选。若无人获绝对多数票,则在获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中投票,获多数票者当选。
    议长选举由最年长的议员主持,宣读选举结果,所有议员负责监票。选举结果由国民议会确认。在公开选举议长时,如10名议员提出要求,国民议会须对选举有效性再度核实。
    现任议长萨沃·克利莫夫斯基(Savo Klimovski),秘书长克洛尼亚·奥格尼亚诺维奇·库卡列娃(Karolina Ognjanovic Cukalieva)女士。
    【议长职责】议长对外代表国民议会,在国家中位列第二,排在总统之后,并在总统缺位时代行其职。议长的主要职责如下:1.召集国民议会;2.制定会议日程(议员与政府有权对其提出修改意见);3.组织辩论,并在征得议员同意的情况下决定发言时间;4.将议案交某一委员会审议;5.提出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的建议,并交国民议会审议;6.召集会期内的全体会议;7.保证国民议会活动遵守宪法与议事规则;8.维护议场秩序,必要时可采取强制手段;9.决定发言顺序,允许或拒绝议员发言;10.查点到场议员数;11.组织投票,在投票程序违法时宣布投票无效;12.确认国民议会通过的法律文本及辩论记录;13.解释议事规则;14.与副议长一起管理国民议会活动;15.起草国民议会的预算;16.与秘书长一起决定工作人员的录用及晋升;17.指定秘书长;18.与副议长一起组织向国民议会提供的服务;19.负责与外国议会的交往;20.负责国民议会的安全。
    【全体会议】全会由所有国民议会议员参加,负责最终决定交由国民议会审议的事务。
    【委员会】国民议会设立常设的和暂时的工作机构。国民议会可设立对涉及公共利益的某些领域或问题进行调查的委员会。关于设立调查委员会的提议可由至少20名议员提出。国民议会为保护公民的自由和权利可设立常设的调查委员会。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构成提出查明公共机构主管人应负责任的动议的基础。
    另外,国民议会还设立族际关系委员会。族际关系委员会由议长和马其顿族人、阿尔巴尼亚族人、土耳其族人、弗拉赫族人和罗马尼亚族人中的各两名成员,马其顿其他民族中的两名成员组成。议长是该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成员由国民议会选举产生,负责考虑共和国的族际关系的争议问题和作出评价、并提出解决办法。国民议会有义务考虑族际关系委员会的评价和提议,并就此作出决定。
 

--------------------------------------------------------------------------------
 
议会工作程序
    马其顿立法程序如下:每个国民议会议员、共和国政府和至少一万人的选民团体有权提出立法建议。公民、公民的团体、机构和协会可被授权就制定法律提出动议。
    立法建议由经法律授权、可制定规章的相关部门审议,并向国民议会提交审议报告,表明自己对该建议的看法,对非政府组织提交的建议,政府也须表明其立场。
    如国民议会同意该立法建议,则可让建议者起草法律文本。该文本同样由审议立法建议的部门进行审议,并向国民议会提交审议报告。
    政府、议会委员会及所有的议员,都有权提交修正案。国民议会召集全体会议对议案及修正案进行审议,并投票表决。一般情况下,议案经参加投票议员多数票赞成通过(但赞成票数必须多于三分之一以上议员数),但修改宪法及有关改变共和国边界的决定需经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通过的议案送总统和国民议会主席签署并予以颁布。
    总统有权拒绝签署议案。此时,国民议会须对法律重新审议,如议案再度以议员三分之二绝对多数票通过,总统必须签署颁布。对按照宪法规定经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的法律,总统有义务签署颁布。
    法律在马其顿政府公报上公布。
    对马其顿共和国宪法的修改可由总统、政府或者至少30名国民议会议员或15万名公民提出,由国民议会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二多数票通过,并提交公民讨论。
 

--------------------------------------------------------------------------------
 
议会会议制度
    马其顿国民议会会议对公众开放,但国民议会可由议员总数的三分之二多数票决定在没有公众出席的情况下工作。
 

--------------------------------------------------------------------------------
 
议员制度
    【议员权利】议员不能因在国民议会中表示的观点或投票而被判定为犯罪或被拘留。没有国民议会的批准,议员不受逮捕,但怀疑其犯有至少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行时除外。国民议会可决定对议员实行豁免而无需议员提出请求。议员在任期内可不服兵役。
    【议员待遇】议长可享受与总统相同的薪金,并配有公车与保镖。
    所有议员都持有外交护照,享受18977代纳尔(1997年12月1美元=56代纳尔)的底薪及每月5360代纳尔的津贴。议员还有自己的办公室,并可免费搭乘公汽与火车。议长、副议长、秘书长、党团领导还可配秘书。
 

--------------------------------------------------------------------------------
 
其他
    【国民议会大楼】国民议会大楼建成于1936年,当时是行政部门的办公大楼。1944年斯科普里解放后,该楼成为马其顿总统、政府和宪法法院的办公大楼。1959~1963年,国民议会大楼进行内部装修,所有的接待大厅都被装饰得富丽堂皇。所有的木雕都是奥赫里德(Ohrid)传统木刻学校的大师的手艺,石膏像都出自德里穆科尔(Drimkol)的大师之手。而所有的大厅都装有大型豪华的镜子。但1963年的大地震使该大楼受损很大,后一直在进行修复。
    目前大楼内设有几间会场和一间大的议会大厅。总统办公室、议长办公室、议会党团办公室、委员会办公室和其他助理人员办公室也在其中。
    【全民公决】国民议会在决定发布关于就其权限范围内的专门问题进行全民投票的公告时,需经议员总数的多数票通过。如果由至少15万选民提出议案时,国民议会有义务发布有关全民投票的公告。全民投票的决定具有约束力。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