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外议会知识 > 亚洲 Asia

缅甸

时间 2009-07-0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国名全称:缅甸联邦(The Union of Myanmar)
首都:仰光(Yangon)
国家元首: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
人口:约4640万人(1998年)
面积:676581平方公里
国庆日:1月4日
现行宪法实施日:
官方语言:
财政年度:4月1日~3月31日
议会名称:
院制:
现任议员数及任期:
现任妇女议员数及比例:
现任议会产生时间:
法定投票年龄:
法定被选举年龄:
议会电话:
议会传真:
议会网址:

--------------------------------------------------------------------------------
 
国家简况
    缅甸位于中南半岛西部。东北与中国毗邻,西北与印度、孟加拉国相接,东南与老挝、泰国交界,西南濒孟加拉湾和安达曼海。缅甸共有135个民族,其中缅族约占总人口的65%。各少数民族均有自己的语言。全国80%以上的人信奉佛教,约8%的人信奉伊斯兰教。
    1950年6月8日,缅甸与我国建交。
 

--------------------------------------------------------------------------------
 
政治沿革
    1044年形成统一的国家后,经历了蒲甘、东坞和贡榜三个封建王朝。19世纪英国发动三次侵缅甸战争后占领了缅甸,1886年将缅甸划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1937年缅甸脱离英属印度,直接受英国总督统治。1942年5月被日本占领。1945年3月全国总起义,缅甸光复。后英国重新控制缅甸。1948年1月4日,缅甸脱离英联邦宣布独立。1962年,吴奈温将军推翻吴努政府,成立革命委员会,并组建社会主义纲领党。
    此后,缅甸曾于1974年3月创建了人民议会,作为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其职权主要有立法、制定国家经济计划、年度财政预算及有关税收法令,修改国家疆界,决定宣战和停战,决定举行全民公决等。人民议会共有314名代表,均由选举产生,议会每年至少举行两次例会,两次会议间隔不超过八个月。当时的缅甸人民议会不设议长,由全国14个省、邦分别选出1名议员组成主席团,主席团成员轮流主持议会会议。
    人民议会从议员中选举产生部长会议、人民司法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和人民检察委员会等中央政府机构。国务委员会为人民议会常设机构,在人民议会闭会期间代行其职。
    1988年7月,纲领党主席吴奈温和总统吴山友因爆发全国性的游行示威而辞职,貌貌博士出任总统。1988年9月18日,以国防部长苏貌将军为首的“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接管国家政权,宣布废除宪法,解散人民议会、国家权力机构,成立新政府。
    1992年4月23日,丹瑞大将接任国家恢复法律和秩序委员会主席,撤销宵禁令和军管法令。
    1993年1月9日,缅甸政府开始主持召开制宪国民大会,经过多次休会与复会,确定了新宪法各章节的标量和基本纲领、国家、国家结构、国家元首等四章的基本原则。1995年11月开始对立法机构、行政机构、司法机构三章的基本原则进行讨论未果,政府与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矛盾激化。11月29日,民盟代表以不出席会议的方式抵制国民大会,次日政府宣布取消民盟代表资格。1996年4月国民大会休会,一直未复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