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
共青团四川省委                             .
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
四川省扶贫移民局                            .
中共简阳市委办公室                           .
简阳市人大常委会                            .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                          .
四川省总工会                              .
四川省邮政公司                             .
东方电气集团                              .
西部国际商贸集团                            .
四川弘民集团有限公司                          .
四川国栋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
泸州市邮政局                              .
成都国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
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
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                       .
成都公共交通集团公司                          .
中国工商银行四川分行                          .
屏山县人民政府                             .
屏山县人大常委会                            .
宜宾市南溪区人大常委会                         .
    
媒体评论
信心满怀迈上新征程
时间:2013-01-26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刘春华 熊润频

  ——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侧记
  迎着冬日暖阳,肩负着全省9000万人民的嘱咐和重托,1月25日上午,来自全省各地的800多名省人大代表汇聚成都锦江大礼堂,出席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
  这是一次总结成就的大会:四川走过发展历史上极为特殊、极为艰难、极不平凡的五年,全省经济规模和综合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
  这是一次展望未来的大会:在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迈进的道路上,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为实现全省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回顾过去,成就令人自豪
  上午10时,庄严而雄壮的国歌声中,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细心的省人大代表、阿坝州马尔康县脚木足乡白沙村村民三郎彭措就发现,从驻地宾馆开往锦江大礼堂的车辆没有警车开道。8时55分,来到锦江大礼堂会场门口,既没看到横幅,也没看到红地毯。会场内,主席台前和发言席上没有鲜花、植物。
  简朴而又热烈的大会氛围,令连任省人大代表的三郎彭措感受到新意。而更多的变化,则浓缩在政府工作报告中: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 23849.8亿元,是2007年的2.3倍,五年来年均增长13.6%,全省经济总量由全国第9位上升到第8位;地方公共财政收入达到2421.3亿元,是2007年的2.9倍,公共财政支出达到5431.1亿元,是2007年的3倍,正在加快实现从“吃饭财政”向“发展财政”的历史性转变……
  五年来,全省经济社会大踏步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成效显著。这些改变,代表们都有深切感受。“2011年,凉山州的经济总量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率先突破千亿大关,2012年公共财政收入突破100亿元,实现了三级跳。”说起这几年的发展成就,省人大代表、凉山州州长罗凉清充满自豪。“我们村以前是泥巴路,这几年全部硬化成了水泥路,修到了每家每户门口。路修通了,村里的蔬菜水果往外运更方便,大家的钱包也鼓起来了。政府还搞危房改造工程,现在村里全是楼房,小车也多了,变化大得很哦。”省人大代表、简阳市新市镇民会村党支部书记兼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周治辉说,村里变化大了,经济发展了,乡亲们有了新期盼,新农村建设还会有哪些好政策?他准备到会上寻找答案。
  “5·12”汶川特大地震、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国际金融危机……各项严峻的考验,压不倒英勇顽强的四川人民。五年拼搏,全省人民穿越灾难、顽强崛起,不凡的历程让人大代表豪情满怀。
  筹谋未来,满怀信心前行
  “今后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全面实现省‘十二五’规划目标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城乡居民收入翻番的目标,为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围绕这个目标,80分钟的开幕大会中,“改革”、“发展”、“民生”、“增收”等字眼,频频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就是责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解决民生难题是政府的首要责任”……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让省人大代表、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处副处长张瑞雪感受到“责任政府的决心”。
  11时22分,大会闭幕。代表们迈出会场,步履坚定;筹谋未来,满怀信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构建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突出做强市(州)经济梯队、做大区域经济板块”,“加快沿长江、成绵乐、成内渝、成南(遂)渝、渝广达发展带建设”,令省人大代表、自贡市委书记雷洪金振奋不已,信心倍增。“作为老工业城市,自贡经济总量偏小,但也有自身优势。随着次级突破战略构想的实施,川南城市群一体化进程必将加快,自贡也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时机!”
  如何抓住机遇,推动发展?省人大代表、内江市长杨松柏显得胸有成竹:“对于下一步发展,我们已有了具体的规划,将以新区新镇新城为突破口,着力发展县域经济,夯实底部。”
  省人大代表、成都市金牛区荷花池街道杨柳巷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杨芳则更关注百姓增收问题,准备将其作为未来几年的履职重点。政府工作报告写道要“努力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我们的工作,就是要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有盼头、更有甜头!”
  满怀豪情,坚定信念。自强不息的四川人民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大步前行!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或IE6以上版本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218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