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人民检察院                            .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
共青团四川省委                             .
四川省有线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
四川省扶贫移民局                            .
中共简阳市委办公室                           .
简阳市人大常委会                            .
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                          .
四川省总工会                              .
四川省邮政公司                             .
东方电气集团                              .
西部国际商贸集团                            .
四川弘民集团有限公司                          .
四川国栋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
泸州市邮政局                              .
成都国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
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
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                       .
成都公共交通集团公司                          .
中国工商银行四川分行                          .
屏山县人民政府                             .
屏山县人大常委会                            .
宜宾市南溪区人大常委会                         .
    
综合报道
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应实行一体化管理
时间:2013-01-30 来源:四川日报

  嘉宾名片陈张铭:省政协委员、自贡市卫生局副局长钱书模:省人大代表、德阳市副市长赖 荣:省人大代表、雅安市委组织部部长
  “2012年,石棉县带编制招聘村卫生室人员16人,仅1人报名;乡镇卫生院招聘医生4人,仅1人报名,均未实现招聘目标。”省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雅安市委组织部部长赖荣说起去年调研基层医疗状况时的情况很感慨,为吸引人才加入乡村医生队伍,雅安创新实施的“乡招村用”人事制度改革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
  随着医改的深入推进,全省基层卫生事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但基层医务工作人员队伍如何保障,素质如何提升仍然是一个难题。记者就此与代表、委员进行对话。
  记者:基层医务工作人员的发展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钱书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特别是乡镇卫生院工作条件差,编制内人员不足,临聘人员较多,聘用时间长。虽然临聘人员多已成为乡镇卫生院的业务技术骨干,但是按照《执业医师法》规定,乡镇医师获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才能执业,临聘人员大多无法通过考试获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造成有人无编,长期临聘现象。
  赖荣:少数民族地区和山区偏远地区条件艰苦,待遇不高,乡村医生人才队伍引进困难。目前,乡村医生年龄结构老化,队伍面临断链。对现有村卫生室工作的无资格人员及医学专业暂无资格人员办理乡村医生证书的问题,省政府未出台相关政策。此外,没有专门的村医养老、准入和退出、工伤保险等相关机制和政策,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记者:如何解决乡村医师发展中的问题,加强队伍建设?
  赖荣:首先要建立乡村医生逐年补员机制,在增加乡村医生编制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乡招村用”人员文凭不宜过高,基本设置为大专学历,有助理医师资格的可放宽至中专。此外,应建立乡村医生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加大乡村医生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现有乡村医生业务技能。
  陈张铭: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可实行一体化管理。这样一来,众多村卫生室可以乡卫生院为平台,定期参加培训,提高村医业务水平。同时,一体化管理后,村医的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等都会有一定提高。此外,省市县三级还可对村医进行养老保障的专门补贴,各级补助一小部分,村医自己出一部分,选择保费较高的养老保险险种,提高村医养老水平,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或IE6以上版本浏览本站  版权所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网站维护: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10218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