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报道

《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

时间 2020-10-20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10月12日,《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在成都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壮主持会议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作明出席会议并对下一步的立法工作提出要求。

  森林草原防灭火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尽快制定凉山、阿坝、甘孜和攀枝花“三州一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的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加强对立法工作的指导,多次召开座谈会和深入实地调研,要求“三州一市”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制定出立得住、有特色、真管用的条例。“三州一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和省人大要求,均已将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按程序新增列入2020年立法计划。目前,《凉山彝族自治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草案)》已于8月底经州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一审,其他两州一市的立法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当中。

 

 

  会上,凉山州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介绍了《条例(草案)》立法相关情况,我省的立法专家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领域的实际工作者、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条例(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建议。

  刘作明对“三州一市”下一步的森林草原防灭火立法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要始终坚持“生命至上、科学扑救”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的指导思想;要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属地管辖原则,理顺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体制,着力形成责任清晰、协调顺畅、措施到位、调度有序、优势互补的管理指挥体系;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设备和人员保障,建立森林消防国家队与地方专职队伍的联训联防联动工作机制;要依法强化基层管理和群众教育;要守好安全扑救的红线,做到火警不放过、火灾必调查;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妥善用好法律授权的行政强制手段,用法律保护我们的家园。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壮主持会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叶壮在讲话中指出,这次座谈会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再一次学习,也是深入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决策部署的学习会,希望凉山州要深入研究和吸纳专家学者和省级有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阿坝、甘孜和攀枝花也要认真学习借鉴,使会议成果进一步放大、举一反三,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把中央专项督导工作的有关要求落到实处。

 

 

  他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来认识高质量如期完成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立法任务的重要性;要坚持科学立法,广泛听取意见,认真研究吸纳,制定出立得住、有特色、真管用的条例;要做到省州(市)联动,地方积极主动,省人大和省级有关部门加强指导,既要加快立法进度,更要狠抓立法质量,高质量完成省委交给我们的任务,为我省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贡献人大力量。

  省人大法制委、民宗委、农业与农村委、社会建设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凉山州、阿坝州、甘孜州和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