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报道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成都开幕

时间 2021-01-30 来源 川观新闻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彭清华主持开幕会并宣布开幕 黄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柯尊平邓小刚姜平出席

审查我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

王树江冯键分别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1月30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成都开幕。来自全省各地、各条战线的省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大计。

  大会应到代表886人,实到84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彭清华主持开幕会。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开幕会执行主席黄新初、王宁、王铭晖、陈文华、叶壮、刘作明、包惠、焦伟侠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听取了代省长黄强代表省人民政府作的工作报告,听取了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大会还就《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四川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四川省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

  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西部战区副政委兼西部战区空军政委姜平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彭清华宣布: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省长黄强代表省人民政府作工作报告。报告由三部分组成:2020年工作回顾和“十三五”发展主要成就;“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总体考虑;2021年工作安排。

  黄强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治蜀兴川历史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导,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的直接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农业多贡献、工业挑大梁、投资唱主角、消费促升级”的工作思路,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全省经济逐季回升、稳定向好,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86万亿元、居全国第六位,增长3.8%、比全国高1.5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4258亿元、增长4.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8%、8.6%。

 

 

  报告回顾和总结了一年来政府所做的工作: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强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力推动经济稳定恢复,着力培育现代产业,深入推进全面创新和改革开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大局稳定,完成年初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为“十三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黄强说,五年来,我们深入践行初心使命,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大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着力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美丽四川展现新面貌;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新提升。过去五年,我们历经艰难险阻,克服种种困难,取得了显著成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带领全省人民齐心协力、拼搏奋斗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直面问题、勇于担当,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决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

  报告对《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进行了说明。《纲要草案》从经济实力、发展活力、社会文明、生态环境、民生福祉、治理效能六个方面,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展望2035年,提出四川将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描绘了经济、科技、法治、文化、生态、开放、民生等方面的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出,“十四五”时期,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经济总量再跨上两个万亿元台阶,并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从14个方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进行了系统谋划安排。

  黄强指出,推动各项重大部署落地落实,需要重点把握好四点: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局,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塑造经济发展新优势。持续强化创新改革开放,不断激发发展动力活力。统筹推进发展治理民生,夯实现代化建设安全保障。黄强表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挺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四川迎来难得历史机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坚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开拓进取,“十四五”规划的美好蓝图一定能变为现实。

 

 

 

  报告提出了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进出口总额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指标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粮食产量保持在700亿斤以上。

  黄强说,为实现上述目标,将坚持“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思路,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第一,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深入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第二,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第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第四,加快发展现代产业,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第五,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厚植市场腹地优势。第六,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提升营商环境竞争力。第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第八,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第九,慎终如始抓好疫情常态化精准防控,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第十,强化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黄强最后说,新阶段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决策部署,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树江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0年,全省法院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服务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深入推进司法综合配套改革;严实打造“四化”过硬队伍。全省法院共受理案件134.18万件;审、执结130.81万件,同比上升2.87%。在疫情期间,全省法院积极参与联防联控,组织9.33万人次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广泛应用四川微法院、在线调解等“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平台,有效满足疫情期间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出台服务保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意见,依法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今年,全省法院将坚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在巩固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效上出真招,在巩固助推治理现代化成效上求实绩,在司法为民成效上破难题,在执行工作成效上不懈怠,在综合配套改革成效上下深水,在 “四化”队伍建设成效上再加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2020年,全省检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服务大局,护航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努力提供更多更优检察服务;守护正义,监督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提升能力,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了“检察力量”。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187034件。刑事检察提质增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同比增加33.5个百分点;民事检察提档升级,案件量同比上升42.3%;行政检察扩容增量,案件量同比上升63.5%;公益诉讼检察成效明显,提起诉讼案件数同比上升55%,“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工作质效全面迈入全国检察机关第一方阵,法律监督新格局进一步巩固。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检察使命,坚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宪法定位,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助推建设更高水平法治四川、平安四川。

 

 

 

  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省政协、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领导同志,系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的部分老同志和驻川部队领导同志应邀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不是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的省人民政府组成人员,省委有关部门、省人大常委会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省人民政府直属机构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省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部分在川全国人大代表,部分中央驻川机构主要负责人,部分海外华侨代表人士等列席开幕会。

  (川观新闻记者 刘佳 李淼 张庭铭 任鸿 摄影 孙信志)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