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报道

全省人大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在蓉举行 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科技保障

时间 2021-10-18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全省人大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会议10月15日在成都举行,交流学习各级人大信息化建设经验,规划和推进“十四五”时期我省人大系统信息化建设。会议提出,要以建设“数字人大”为契机,聚焦人大立法、监督、代表服务等重点工作,探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提升人大工作信息化水平,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科技保障。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贾瑞云出席会议并讲话。

  截至目前,我省人大系统信息化建设发展迅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1个市州人大均已接入互联网、电子政务内网和电子政务外网,常委会会议表决均已实现电子化,人大代表履职、预决算联网监督、备案审查等人大重要业务系统相继建成,初步形成人大系统核心信息化业务应用上下互联互通格局,为全面推进人大系统信息化整体协同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贾瑞云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和省委指示要求,充分认识人大系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推动人大信息化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加快落实全省人大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和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人大工作中的作用,为各级人大建设政治机关、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科技保障。要注重统筹谋划,把握重点任务,突出着力重点,整合用好资源,实现平台间的数据共享共用,逐步拆除信息“烟囱”、消灭信息“孤岛”。同时加快技术创新,推动人大信息化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贾瑞云强调,要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协同保障。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及人大各专委会各办事机构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组建起一支强有力的信息化建设队伍,形成“数字人大”建设的长效和高效机制。各级人大要主动对接,积极把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项目纳入党政机关政务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推动重点项目立项建设。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吕华在作总结时要求各地及时传达学习此次会议精神,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要把机关信息化建设纳入人大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范畴,做好规划和部署,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加强组织保障,抓好责任落实。

  据悉,未来五年,省人大常委会将围绕人大工作主线,以“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作为顶层框架,聚焦重点工作和新增职能,加大人大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力度,全面完成四川人大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国有资产联网监督系统建设、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全面优化、代表业务系统提档升级等“十大建设任务”。

  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法工委、人代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信息化建设应用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成都、自贡、德阳、绵阳、雅安等5个市人大分别介绍了信息化建设成果和经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科信息、久远银海等技术公司还围绕人大信息化建设作交流和探讨。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