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报道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办法(修订草案)》出台后 首场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在蓉举行

时间 2023-06-02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秘书长办公会于5月29日通过了《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办法(修订草案)》,标志着省人大常委会定期发布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的地方立法形成制度机制。6月2日, 该《办法》出台后的首场省人大常委会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共发布了两个条例。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全晓锋主持发布会。

  《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以下简称《安全生产条例》)已由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于2023年5月25日修订通过,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工作始终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立足四川高质量发展实际,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安全促发展、以发展保安全,强化安全生产各级各类责任,衔接细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安全生产条例》正式施行后,全省各级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都要将其纳入本行业领域安全监管执法的重点内容,依法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严厉打击安全生产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可靠的安全保障。

  《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以下简称《食品安全条例》)已由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于2023年5月25日修订通过,自2023年9月1日起施行。《食品安全条例》共111条,从健全治理体系、加强风险治理、补齐制度短板、强化网络食品监管、强化社会共治、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明确了要求和规定,将极大提升四川食品安全监管水平,促进食品产业健康持续发展。《食品安全条例》正式施行后,省市场监管局将督促指导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进一步规范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控制,强化食用农产品销售、餐饮服务、网络食品经营监管。加快推进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溯源公共服务平台、食品安全审批在线服务平台建设,完善食品经营许可备案数据库,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供公众查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发布会上,省人大社会委副主任委员徐洪、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徐建群、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杨阖分别介绍了《安全生产条例》和《食品安全条例》的立法推进、亮点特色和主要内容,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周彤,省市场监管局安全总监余德仲分别介绍了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条例》《食品安全条例》的计划和措施。

 

 

  中央驻川媒体、我省各主流媒体的记者在发布会上纷纷提问,有关发布人员进行了现场回答。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