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常委会会议 >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二次会议

旁听公民建议:扩大公众有序参与人大工作

时间 2018-03-29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旁听公民座谈会3月28日在成都举行。省人大常委会人代会工委主任吕华主持会议。

  旁听会议的9名公民绝大数是80、90后公民,大家对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管理表现出浓厚兴趣。36岁的西南交大国际老龄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一帆结合自己对工作和专业特长提出了对银发浪潮的应对之策:要进行人口老龄化的国情教育;老年人的权益不仅要保护,还要引导有条件的老年人参与社会建设,积极发挥出其余热。“四川的老龄化程度在全国是比较高的,而生育水平却不高。”他建议政府要统筹考虑如何减轻中青年人的生养负担,地方立法中要对老龄化问题有所应对。杨一帆还建议扩大青年人有序参与人大工作,引导其对社会公共事务的关注,让广大青年关注立法的过程,让青年人特别是学生知道四川的地方法规是从哪儿来的、怎么来的。身为法律工作者,他愿意作为志愿者来参与立法工作,可否通过遴选、选拔等方式来筛选立法工作志愿者。

 

 

 

  来自民主党派的廖宇靖希望今后能更多地旁听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增加自己知情知政的渠道。“作为一名作家,我愿意用我的笔为四川的美好明天鼓与呼。”他恳切希望适当增加旁听公民名额。

  旁听公民中唯一的60后雷红结合自己的观察和思考,提出了“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问题应引起重视,政府要摆上议事日程”等建议。

  第二次旁听会议的王飞跃是成都市锦江区督院街社区的干部,他最关注本次会议审议的《四川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草案)》。结合所在小区通信基站建与迁的经历,他提出对通信基站电磁污染问题既要科学选址,加强监测,又要加大宣传力度,消除公众疑虑。条例的相关条款应细化,要考虑周围建筑物对电磁波的反射因素。

 

 

 

  其他旁听公民对鼓励青年人创新创业、国际专利申请资助、加强对农村土地流转的指导、精神病康复机构的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吕华表示,旁听公民提出的涉及政府事务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整理后将转交政府有关方面处理。对涉及人大工作的,我们将认真研究。大家可以通过旁听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参加立法项目选题和监督选题公开征集意见、法规草案公开征集意见等形式,有序参与人大工作,共同见证四川民主法制建设进程,为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省人大常委会信访办主任张景蓉出席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