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常委会会议 >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

乘势而上 扬帆再起航——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关于四川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 2020-04-0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如何制定新时代全面依法治省的战略规划和统筹推进相关工作?”

  “围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和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开展哪些创新性立法和法规规章的立、改、废、释工作?”

  “如何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如何从法治方面推进诚信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推进全域开放?”

  “进一步提升我省司法公信力需要有哪些举措和办法?”

  “法治社会和诚信社会建设需要在哪些方面健全制度措施和开展工作?”

  “哪些方面可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还有哪些方面可以促进全面依法治省各项举措落地落实以及如何加强法治人才培养?”

  2019年是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成立后全面开展工作的一年。2019年度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怎么做?2018年12月13日,省司法厅就向全民“发出邀请”,围绕以上八个方面的问题,公开征集我省2019年度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意见建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制定下发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了7个方面39项年度重点项目,并以任务清单的形式细化分解为116项具体任务。

  2019年度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开展如何?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3月30日,《关于四川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请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年度“答卷”摆在我们面前。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推动落实

 

  《报告》指出,2019年,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要求,机构改革后,及时安排调整完善由省长任组长的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年安排省政府常务会专题传达学习15次,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法律会前学习10次。建立“府院”联席机制,强化政府法制机构和法院沟通协作,推进依法行政。

  我省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统筹安排,先后召开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四川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制定省政府2019年立法计划。

  我省带头执行《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邀请专家、法律顾问和群众代表18人次列席省政府常务会议。带头落实年度报告制度,先后安排8位省政府领导列席省人大常委会,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就业促进、节能减排、民营经济发展等17方面的政府专项工作。带头依法行政,注重运用法治方式应对处理突发事件,依法依规妥善化解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和自贡荣县地震引发页岩气开采舆情问题。

  我省统筹安排将依法行政纳入省政府目标绩效管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省政府重大专项督查内容,采用“发点球”方式将督查发现的问题情况通报地方党委政府。

 

完善落实保障机制 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报告》指出,2019年,我省紧扣党和国家大局,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立法质量、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等作为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全力推进,进一步完善落实保障机制,协调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加快推进。大力简政放权,国务院取消行政许可涉及我省的事项全部对应取消,并出台2019年《四川省行政权力指导清单》《四川省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四川省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三张清单”。持续推动监管体制创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出台《关于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推进“信用+监管”,印发《四川省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工作方案》。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省市县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运行;省政府印发《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9——2020年)》,加快提升全省营商环境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水平。

  我省健全立法工作机制,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深入推进科学立法,2019年,省政府报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地方性法规草案15件,制定政府规章6件。进一步健全立法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立法项目立项论证评估制度、立法工作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请示报告制度、立法重大意见分歧论证协调制度、重大疑难立法项目提前介入制度4项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核管理,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

  我省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行政执法效能全面提升。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统一组织四川省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稳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制发市场监管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修订《四川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

  我省严格依法按程序决策,重大决策水平有效提高。加强专家论证,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查,坚持集体审议决议,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省委省政府成立第三届决策咨询委员会,探索建立新时代四川新型高端智库;实施《四川省法律顾问团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有效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我省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政府公信力不断增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司法监督,健全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等制度。加大审计监督和政府层级监督,全省审计机关共审计5684个单位,向司法、纪委监委等机关移送问题线索683件;全省行政执法监督机关办理行政执法监督案件3523件,纠错2463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发布全国首个省级政务公开系列标准。

  我省依法完善大调解工作机制闹,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明显。强化调解工作,全年调处矛盾纠纷54.56万件,调解成功率98.91%。依法办理复议案件,全年各级行政复议机关依法受理7048件,已审结6398件(含结转473件),综合纠错率34.39%。强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面建成;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宪法法律进高校”“宪法藏区行”为抓手,深化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据“四川司法”公开消息,四川荣获2019年中国政府政务公开“金秤砣奖”,省政府发布的《市县政府依法行政评估指标》荣获首届中国法治政府奖。

 

围绕重大战略部署 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报告》还指出2020年我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2020年,省政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部署,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狠抓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工作、推进城乡基层依法治理、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五个方面,抓谋划、抓落实、抓提升,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3月31日上午,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分组审议会上,大家对《报告》的内容一致表示认同,认为我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成果喜人,对今年我省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充满信心。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