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常委会会议 >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

奔跑吧,天府之国 ——省人大常委会会议首次听取“两院”半年重点工作报告

时间 2020-07-3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借着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的东风,7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在成都举行第二十次会议。会上,分别听取了全省法院和全省检察机关2020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的报告。

  “全省法院推动工作实现新发展”,“共受理案件69.53万件,审、执结52.04万件”。

  “全省检察机关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共办理各类案件75010件”。

  首次将听取和审议两个报告纳入常委会会议议题,这是省人大常委会依法监督司法工作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

  法治护航,天府巨轮驶入新的征程。

 

战疫 防控和发展两手抓双胜利

 

  今年2月,一场庭审不同以往。

  庭审线上进行,全程录像。主审法官在线核对被告人身份信息,告知权利义务,被告人在线签字确认笔录。南充市嘉陵区法院“云上法庭”首次开庭,成功审结一起贩卖毒品案件。

  此时,正是中国上下同心全民战疫的关键时刻。依靠“云上法庭”,全省网上开庭1.28万件次,网上调解1.05万件次,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打官司。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省法院和检察机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方面,坚决维护防疫秩序。

  全省法院从严从快审理妨害疫情防控等犯罪案件146件206人。周某发布出售医用口罩虚假信息,骗取87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打击严重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的犯罪,批捕145人,起诉277人,及时公开发布破坏疫情防控13件典型案例,3件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

  一方面,依法保障复工复产。

  全省法院审理房屋租售、融资借贷、劳动争议等案件6.51万件,引导各方共克时艰。加大对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权利保护力度,执结案件4.85万件,到位94.71亿元。

  全省检察机关服务“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对影响经济发展犯罪案件批捕53人,起诉357人,为企业复工复产消除干扰。

 

扫黑 黑恶犯罪一个都不能放过

 

  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这一系列专业术语统称为“六清”。

  今年是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全省法院和检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央政法委“六清”工作部署,全速推进。

  全省法院制定“案件清结”工作方案、“黑财清底”实施意见,明确涉黑恶案件审判执行任务,压紧压实办案主体责任。坚持“一把手”带头办案,全省法院审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1件199人、120件938人。坚持“打伞破网”,审理黑恶势力“保护伞”犯罪案件21件89人,有效发挥“伞网清除”维护群众权益、净化基层生态的作用。

  “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检察机关坚持依法办案,落实省、市两级检察院对黑恶案件统一把关责任,省检察院、省法院、省公安厅建立省级联合会商常态化机制。上半年,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恶犯罪326人,起诉1309人。其中,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642人,案件清结率位列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同时,不批捕35人,不起诉57人。严把“监督关”,促进了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为了打好长效常治持久战,全省法院紧扣“标本兼治”要求,坚持“打”“治”“建”同步推进,持续开展长效制度机制建设。法院出台打击信息网络黑恶犯罪实施细则,修订完善办案手册等制度规范,努力打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四川法院样本。

  全省检察机关制定13条意见督促在专项斗争中运用检察建议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开展为期3个月的黑恶案件“每案必建议”专项活动,共发出检察建议450份,到期回复率91%。

 

为民 让法治之光照耀美好生活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保护花朵,打击犯罪,任重道远。

  今年上半年,未成年人犯罪总体呈下降趋势,但不满16周岁低龄未成年人犯罪上升、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上升。

  对此,全省检察机关三招合力:

  打击。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1108人。

  教育。对已达刑事责任年龄、涉嫌严重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惩治,起诉789人。

  协作。与省妇联、省妇儿工委共建合作机制,川渝协作,依托88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邀请人大代表,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这句名言出自中国《黄帝内经》。简言之,上医治未病之病,谓之养生;中医治欲病之病,谓之保健;下医治已病之病,谓之医疗。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加以创新,被应用到法治进程中。

  中央和省委就社会治理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后,全省法院立即行动:

  ——构建诉源治理大格局。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更好发挥诉源治理“治未病”功能。

  ——完善多元解纷体系。落实《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强化诉源治理“治欲病”功能。

  ——强化内部诉源治理。加强“立审执监访”各环节协调联动,全面发挥司法“治已病”功能。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减少社会对抗、化解社会矛盾具有积极作用。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适用此制度办理案件18793件26498人,适用率76.44%。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被法院采纳率为95.12%。

 

发展 共同打造中国活力新高地

 

  成渝经济圈,双城共发展。

  未来的四川和重庆,将成为从西部辐射全国甚至更远的活力新高地。高质量打造新高地,法治先行。

  川渝两地加强协作,26个检察院建立了长江干流及嘉陵江、涪江、琼江、濑溪河、大洪湖等山川河湖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57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和公告2955件,提起公益诉讼234件,整体办案质效位居全国前列。一是跨区域协作保护长江、黄河。与渝、黔、滇、藏检察机关互移线索16件,牵头建立黄河上游川甘青三省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协作机制,省内黄河流域五县“河(湖)长+检察长”联合开展专项清理行动。二是依托专项监督维护土地出让秩序保护国有财产。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开展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领域专项监督,办案90件,督促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2.14亿元。三是延伸办案推动行业治理。针对行业监管漏洞,推动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行业治理长效机制。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全省法院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升级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回应当前高质量发展司法需求。上半年全省法院审理破产案件284件,同比上升13.15%。

  对生产经营困难但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前景的企业,法院落实“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要求,积极运用破产重整、和解方式予以挽救,清偿债权118.28亿元,实现国家税收30亿余元,激活、置换土地及房地产资源52.73万平方米,一批知名重点危困企业实现良性发展。

  尽管今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一年,但在法治的护航下,天府之国正奋力向前。向着目标,奔跑吧,天府之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