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常委会会议 >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

织密“防护网” 筑牢“隔离墙” 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

时间 2020-07-31 来源 四川人大网
[ 字号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经过全省上下艰苦卓绝的努力,用24天时间实现首个市(州)确诊病例‘清零’,用33天时间实现全省疫情应急响应级别降为二级,用55天时间实现183个县(市、区)全部转为低风险区,用90天时间实现省内本土确诊病例全部‘清零’,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得到了省‘两会’代表委员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7月29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关于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报告。

  受省长尹力委托,副省长王凤朝在报告时表示,5月9日省“两会”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两会”要求,持续健全疫情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机制和措施,科学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

  截至7月26日,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04例,其中治愈594例、病亡3例、在治7例;全省发病率0.72/10万、病亡率0.5%,均显著低于全国平均值,全省未发生一例境外或省外输入病例引起的关联病例。

 

完善闭环管理机制 严防境外省外疫情输入

 

  强化入境人员管控。持续关注研判境外疫情发展态势,严格执行境外入(返)川人员“14+7+7”管控措施,实现从“国门”到“家门”的闭环管理。截至7月26日,全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63例,无症状感染者31例,未发生一起境外疫情引发的本地疫情。

  积极应对“带疫解封”。及时制定《四川省航空口岸新冠肺炎输入性疫情防治工作方案》,确保有效应对输入疫情。省“两会”以来,新增恢复7条国际航线(航班)。

  强化国内重点地区人员管控。坚持每周对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和全省疫情研判,积极开展农贸市场、冻库等重点环境、海鲜等重点产品、商贩等重点人群的检测。全省累计排查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川人员14万余人,开展核酸检测12.9万人次,检出阳性病例7例。

  强化进口货物检疫和市场防控。加强进口食品抽样检验检疫、打击走私冷冻肉产品的力度,严格消杀来自中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货物、邮件、旅客行李等。全省对5812个海鲜、农贸市场等采样28853份,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排查封存南美冻虾21吨。

 

紧盯防控重点环节 抓实抓细内防反弹工作

 

  强化应急处置。依法依规做好应急处置工作,科学划定防控范围,做到2小时完成疫情报告,12小时完成核酸检测,24小时完成密切接触者追踪管理。雅安市石棉县报告外省输入病例后,省市县快速反应,及时阻断传播链,未出现二代病例。

  做好重大活动保障。制定完善全省高考、公务员考试、体育赛事、重大经贸会议等防控指导方案,安全有序推进活动开展。高考前,设置专职疫情防控工作的副主考,多次联合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应急演练,考试期间3000余名医疗防疫人员直接参与考场服务。

  强化重点场所管控。全省开展多轮社区、学校、大型超市、客运场站、养老机构、看守所、监狱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专项检查,累计出动监督人员52.45万人次,检查重点点位24.22万余户次,未发生一起重点场所聚集性疫情。

  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开展“奋进3号”专项行动,依法打击制假售假、口罩诈骗、贩卖野生动物等涉疫违法犯罪活动。人民法院大力推行“非接触式”诉讼服务、云端审判和执行,妥善审执涉疫纠纷。司法部门持续开展“依法防控、法治同行”专项行动,化解矛盾纠纷7.7万余起。

  强化医疗机构防治。加强省级传染病分级诊疗预约平台运行管理,全覆盖推进医疗诊疗流程再造,规范住院患者探视及陪护管理,全省无一例医务人员在诊疗中被感染,无一例患者交叉感染,无一例医院漏诊导致疫情扩散。

 

强化防控支撑保障 大力提升防治综合能力

 

  加强资金和医保政策保障。全省各级财政安排疫情防控补助资金约57.20亿元,累计提前预付医保基金6.97亿元。新冠肺炎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纳入医保报销,切实解除患者费用负担。

  加强疾病防控能力建设。全省312家核酸检测机构每日最大检测量达18.5万人次,累计开展核酸检测418万余人次。省政府印发《四川省疾病防控救治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涉及49个重大项目,预计总投资130亿元,并争取国家特别抗疫国债支持,加快公共卫生项目立项和在建项目进度。

  加强疫情防治科研攻关。全省设立29个防治科研项目,研制快诊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3种、血清抗体检测试剂盒3种,通过欧盟CE认证4种。华西医院研发的“立清1号”、“立清2号”创新中药获得张伯礼院士、钟南山院士认可。全省正开展6种新冠疫苗研发,其中2种已进入临床试验,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加强医务人员关心关爱。全面落实薪酬待遇、工伤待遇、职称政策、人事倾斜、子女入学入园、表彰奖励等20条政策,为近80万名医务人员免费提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属保险,累计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4万余人次,推荐表彰各级新冠疫情防控人员120余名,先进集体30余个。

  全力支持国内抗疫。前后派出共计86名医疗专家紧急支援北京、黑龙江、新疆等地医疗救治与核酸检测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引导 深化巩固全民防控成果

 

  全面做好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省政府新闻办、省直有关部门、市(州)政府新闻办配合互补的信息发布格局,持续释放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全省未发生一起涉疫重大负面舆情,省政府荣获2020年中国地方政府应对疫情政务公开“金秤砣奖”。

  加强正面典型宣传。中央主要媒体刊播我省疫情防控报道累计5000余条,省内媒体累计推出报道40余万条,全网阅读量超过160亿人次。援鄂医疗队员佘莎、“雨衣妹妹”刘仙等先进事迹广为传播。

  做好疫情科普教育。充分调动基层抗疫宣传主动性,制作600余部科普作品广泛推送,群众防控核心知识掌握正确率超过95%,戴口罩、勤洗手、使用公筷等健康行为习惯逐步养成。

  报告同时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我省公共卫生体系存在应急预案针对性、操作性不强,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不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防控能力薄弱,设施设备不能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卫生应急物资产供储备机制仍不健全,疾病防治科研能力有待提高,缺乏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等短板和不足。王凤朝表示,我省将继续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体系、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体系及疫情防治综合保障体系,全面织密“防护网”、筑牢“隔离墙”,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