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常委会会议 >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审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时间 2021-07-29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7月28日下午举行联组会议,审议《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王宁出席并讲话。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洪波主持会议。共有6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2位省人大代表在会上提出询问。梁伟华委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监管,黄正富委员就如何提高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和综合利用率,李天斌委员就如何强化矿石治理、减少矿山固体废物的产生和贮存量,杨武云委员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体系以提升资源化利用水平,王学定委员就如何进一步规范隔离点、医疗机构内部的医疗废弃物管理,曹建国委员就如何强化对过度包装的监督管理以提升包装物的回收使用率,唐坤银代表就采取哪些措施持续强化危险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制度的落实,武秀峰代表就如何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建设等问题分别提问。

 

 

  省生态环境厅、经济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商务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和邮政管理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

  8位提问人对政府部门负责同志的回答表示满意。

 

 

  王宁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省贯彻实施“固废法”和固废物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此次执法检查报告作了比较全面的反映,分析了原因,提出了意见建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审议中也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见建议。下一步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党中央、全国人大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主动扛起保护生态环境、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政治责任,切实增强贯彻实施“固废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准确把握“固废法”确立的重大原则和作出的重要规定,抓好法律的贯彻实施,用法治的力量,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保护。

  王宁强调,法律的贯彻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相关主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为此要切实压紧压实贯彻实施“固废法”的责任。人大要加强相关立法、监督工作。各有关方面要密切配合,高质量完成《四川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修订工作。同时,按照栗战书委员长的要求,全省各级人大要切实负起责任来,在听取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时,把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情况作为重点关注内容,督促同级政府依法履职尽责。政府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建立实施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加大执法力度,增强法律的威慑力。要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凝聚起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合力,守护好良好生态环境这个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建设美丽四川作出应有贡献。

  王宁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执法检查报告、常委会审议意见和本次专题询问所提问题,加强整改落实,并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研究处理情况。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要加强跟踪监督,确保此次“固废法”执法检查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秘书长贾瑞云,部分常委会委员等出席会议。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