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常委会会议 >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

120万张免费门票等你来 齐奏巴蜀文化旅游“交响乐”

时间 2021-11-26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旅游业发展速度和总体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梯队,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速16.89%,增速远超GDP同期增速,文旅经济对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贡献率达25%,吸纳超过1000万人就业。2019年全省旅游收入达11594.32亿元,突破万亿台阶,排名全国第4。2020年,受疫情巨大冲击,旅游业遭受重创,全省旅游总收入跌至7173.3亿元。今年以来全省旅游业恢复性增长、补偿性消费势头旺盛,春节、五一、国庆等假期全省旅游收入、人次等主要指标均居全国第1,仍然保持一个良好发展态势。

  截止目前,全省拥有世界遗产5处、全国第2,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15家、并列全国第3,国家4A级旅游景区303家、全国第1,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8个、并列全国第1。

  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四川省旅游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坚持把文化和旅游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近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1次会议审议了《关于依法推进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的报告》。

  川渝两省市以巴蜀文化为纽带,以文旅融合发展为突破,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的原则,着力打造区域文旅合作新典范,那么,本就红火的四川文旅将如何提档升级、深度融合?川渝文旅又将如何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丰富巴蜀旅游业态,打造“天府旅游名牌”

 

  四川省将加快旅游业转型发展,着力整合优势特色旅游资源,努力培育形成多层级、宽领域、特色化、多样化的文旅产品体系。

  着力打造文旅精品。持续打造大九寨、大峨眉、大熊猫、大香格里拉、大贡嘎、大竹海、大灌区、大蜀道、大遗址、大草原等“十大文旅精品”,着力建设长征红色旅游走廊、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茶马古道历史文化走廊等“四大文旅走廊”,重点推动蜀道翠云廊古柏等保护利用。着力塑造好三星堆、九寨沟、大熊猫3个超级IP,对标世界一流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示范区,努力擦亮“天府旅游名县”品牌,高质量打造“天府旅游名牌”,不断提升四川旅游美誉度。

  不断深化文旅融合。探索“文旅+”融合创新发展体系,深入推动文化旅游与各行业、各领域广泛融合。实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艺精品创作展演、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文旅精品线路推广等“八大文旅融合工程”,在全国省级层面首创财政支持文旅融合发展模式,累计支持项目91个,扶持资金8.1亿元,撬动社会资金超1000亿元。大力培育新兴文旅消费,发展夜间文旅经济,大力恢复和发展入境旅游,扩大本地消费,激发潜在消费。

  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开展“重走长征路·奋进新征程”红色旅游年系列活动,发布了4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11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021年3月以来,全省46个红色旅游重点景区接待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团队8.1万个、982.8万人次,综合收入61.4亿元;国庆假期接待游客超200万人次,比常年增长3倍以上。

  丰富高品质产品供给。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着力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努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累计带动100万贫困人口脱贫奔康。大力开发高附加值的中高端特色旅游商品,深挖冬季冰雪旅游潜力,让“淡季不淡”。

  

紧跟双城融合步伐,共建巴蜀文旅走廊

 

  2020年1月,党中央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明确要求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和具有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的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这为川渝两省市加强文旅合作、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和实施路径。

  接下来,我省将持续加大与重庆战略协同、政策衔接、规划对接,进一步提升川渝文化旅游战略位势、区域能级和发展格局,重点从规划引领产业协同发展、统筹两地区域产业布局和要素资源配置、深化打造文化旅游品牌、培育新型文化旅游消费市场等方面,加快文化旅游的融合发展,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共建共享共赢的协调发展局面,将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成世界级文旅品牌。

  目前,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文物局相继与重庆相关部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四川博物院与三峡博物馆、四川省雅安市与重庆市沙坪坝区、成都市邛崃市与重庆市南岸区等各层级签订文化旅游战略合作协议63份。发布跨省区精品旅游联线70余条,建立“巴蜀文化旅游推广联盟”,示范带动建立11个川渝文旅相关行业联盟。

  川渝两地还合作培育“巴蜀脊梁”红色旅游、“巴山蜀水”生态康养等十大巴蜀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协同打造文旅品牌,共同培育“成渝地·巴蜀情”区域文旅品牌。开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自由行”活动,两地近200家旅游景区分别面向对方游客推出120万张免费门票和优惠政策。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