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题 > 常委会会议 > 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

让代表满意 让群众受益——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情况盘点

时间 2021-12-01 来源 人民权力报
[ 字号大小:]

 

  11月23日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和审议省人大各专委会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会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以及省政府、省“两院”、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关于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今年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建议1046件、议案16件,数量创历史新高。省人大常委会把议案和建议办理工作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推动办理工作积极回应民生关切,努力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中来、凝聚到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上来,办理工作的质量、效果、代表满意度有了明显的提高。

 

内外紧盯 督办步步跟紧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对代表所提建议进行收集、汇总、梳理、归类,统一交由88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

  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督促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办前、办中、办后“三联系”制度,及时向代表通报建议办理工作进度、初步回复意见,提高承办单位与代表的“面商率”;建立办理代表建议答复承诺解决事项台账,协助承办单位通过专程走访、出差顺访、座谈讨论等方式与代表进行沟通交流。筛选部分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的代表建议,组织提出建议的代表与承办单位召开见面会,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省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还会同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跟踪督办机制,与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探索建立代表建议办理协调联络机制,将督办建议与年度其他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强化跟踪问效,推动改进工作。各承办单位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加强同代表的沟通联系,完善工作协调衔接机制,推动代表建议办理提质增效。

  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确定了7件重点督办建议,由常委会分管领导牵头,省人大7个专委会分别督办。一年来,省人大常委会领导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分别带领提出建议的省人大代表和专门委员会,会同承办单位,开展视察调研10余次,走访座谈20余次,组织专题协商会9次,深入了解实际情况,统筹协调解决问题。到10月底,7件重点督办建议全部按时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代表均表示满意。

  陈维亮等2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对消防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的议案》,省人大常委会在年初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四川省消防条例》执法检查列入年度监督工作计划,执法检查覆盖70多个县(市、区),涉及280余个基层单位(场所)。

 

省长领衔 开启办理“直通车”

 

  今年10月13日,省人大代表葛云伦来到省政府会议室参加一场特殊专题会议。原来,副省长曹立军领衔办理葛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升我省城市更新质量的建议》。当天曹立军主持召开建议办理专题会议,听取办理情况汇报,进一步征求有关方面意见建议。会上,葛云伦介绍建议提出的背景和相关建议事项。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汇报建议办理情况,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专家代表发言。

 

 

  据悉,今年省政府领导从966件代表建议中,层层遴选,确定领衔办理重点建议10件。在办理过程中,省政府领导亲自审定办理方案、深入实地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代表的建议意见,对回复内容亲自把关,开启了建议办理“直通车”。

  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陈彦夫在向省人大常委会作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时说,省政府始终把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以精准高效办理,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今年以来,黄强省长多次听取省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要求承办部门对人民负责、对人大代表负责,高质量办理落实好代表提出的建议。

  针对《关于抢抓低碳转型机遇推动全省高质量碳达峰的建议》,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文化和旅游厅充分吸纳代表建议,编制《四川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施意见》《四川省2030年碳达峰行动方案》,出台全国首个《四川省有序推广和规范碳中和方案》,同时推进天府新区建设公园城市碳中和示范区和西部碳交易中心。

  通过办理《关于支持设立省级乡村振兴投资引导基金的建议》,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拟订《四川省乡村振兴投资引导基金设立方案》,已报请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目前,基金总规模100亿元,以我省10大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为投资方向,以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烘干冷链物流3大先导性支撑产业为投资重点,投资乡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乡村新型服务业、生态循环农业、农业科技创新产业、数字乡村建设,以及现代农业园区、现代林业园区。

  在办理《“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投入力度的建议》时,省公安厅邀请提出建议的省人大代表前往阆中市开展实地调研,会同相关部门对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的申报、数据管理、建设模式等进行规范,将省级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办理结果得到代表充分肯定。

 

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历年来,民生方面的代表建议数量占比较高。省人大常委会以议案和建议办理为切入口,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难题,助推民生改善和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针对代表提出的《关于推进长者食堂建设构建新型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建议》,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协调与督办,省民政厅及时制发《四川省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导则(试行)》,连续2年实施居家社区养老提质增效工程,省级累计投入资金2.8亿元,建设144个具备老年人助餐功能的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省医保局在全省医疗保障一体化大数据平台设计建设过程中,积极采纳代表《关于开放共享基层医疗卫生系统助推医保智慧监管的建议》,目前已有自贡等6个统筹区在平台切换上线,实现上线市(州)异地就医备案、定点医药机构查询、经办机构查询等数据共享。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办理《关于解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后养老保险待遇偏低问题的建议》时,前往甘孜州,围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艰苦边远高类区退休人员待遇偏低的问题开展调研。目前该厅正在测算研究倾斜系数,确定具体倾斜办法,以确保高类区改革前后退休人员养老待遇水平平稳衔接。

  广场健身活动噪音扰民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关注。针对《关于逐步解决广场健身活动噪音扰民问题的建议》,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深入多个市州督导调研城市广场舞噪声管控、社会生活噪音污染执法工作情况。截止9月,全省共排查受理城市噪音污染事件(含社会生活噪声)28414件,纠正26059件,处罚255件,罚没金额7.6余万元。

  结合省人大代表徐玲提出的《关于设立执行救助专项资金的建议》,省法院建立三级法院联合救助机制,规范救助程序并简化审批流程,加强对申请人申请救助的指导,提高救助效率。1月至10月,全省法院共审结执行救助案件1728件1805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225.65万元。

  一些常委会委员在审议中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应继续开展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进一步加大督办和考核力度;各承办单位要在增强办理实效上多下真功夫,让人大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受益。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