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田弥望、稻谷飘香,天府粮满仓

时间:2023-01-30    来源:四川人大网  

  “我怎么这么好看?”
  当三星堆数千年前的陶俑唱着歌儿走出来,世人惊艳了:天府之国到底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宝藏?
  古人说:“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时无荒年,天下谓之天府。”
  诗人说:“所谓‘岷山之下沃野’者正在此。”
  是啊!上下五千年的沉淀和升华。
  美田弥望、稻谷飘香。

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1月11日,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开幕。
  政府工作报告中,两组数据引发人大代表热议:
  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两个万亿元台阶,超过5.6万亿元,稳居全国第6位。
  粮食产量时隔20年之后连续3年超过700亿斤。
  张睿代表说:“这五年,抗疫救灾,风险叠加,超常付出,四川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宋洪芳代表说。
  宋代表来自眉山,半年前的一幅画面记忆悠长。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考察,他深入田间地头,察看水稻长势,作出了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要指示。
  厚爱如山,激励前行。
  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行动方案》指出,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要按照一带、五区、三十集群、千个园区布局整体推进,建设成渝现代化高效特色农业带,推动成都平原“天府粮仓”核心区、盆地丘陵以粮为主集中发展区、盆周山区粮经饲统筹发展区、攀西特色高效农业优势区、川西北高原农牧循环生态农业发展区差异化发展,到2025年建成30个国家和省级现代化农业产业集群、1000个国家和省市级现代农业园区。

田长管田实行最严耕地保护制度

  一田之长,是多大的官儿?
  2022年7月,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底,省、市、县、乡、村五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初步建立,每一块耕地都有田长负责。
  省市县乡四级田长由本级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担任,村级田长由村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田长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或屯长担任,户田长由耕地实际经营者担任。田长工作表现与绩效考核挂钩,落实不力会受到通报批评、约谈。
  “村里1860人,常住人口650人,这个田长当起来压力山大。”省人大代表、遂宁市船山区锦秀村党支部书记杨伯容管理村里800余亩地,“村里土地正大规模整理,必须实行机械化,吸引种粮大户,成片规划,统一耕种。这样一是可以节约人力成本 ,二是百姓可以在家门口务工,增加收入。”
  为了解决百姓关注的难题,杨伯容还提出了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差异化奖补政策的建议,建议加大补贴力度,吸引农民统一耕种。
  代表们认为,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行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 ,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有着重要意义。

农业大省要把“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四川是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也是西部唯一粮食主产省。
  全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节点,有了更高的追求。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预期目标之一,今年“粮食产量稳定在715亿斤以上”。
  “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充分体现了四川作为经济大省勇挑大梁的使命担当。”省人大代表元方说。
  省人大代表胡元坤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解决好14亿多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对于预期目标,代表们充满信心。
  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第一站——眉山市永丰村粮食喜获丰收,600亩地亩产800公斤,村民们脸上笑开了花。
  省人大代表杨萍建议,省级层面从项目、资金、科技方面向种粮大县倾斜,制定全省种业发展中长期版图,分区域、分品种、分时段开展种业发展全链条建设,因地制宜出台省级总揽、地方配套的科技扶持政策。
  代表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着力构建粮经统筹、农牧并重、种养循环的现代农业体系,把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这与“更高水平”是契合的,为打造“天府粮仓”注入了动力。
  宋洪芳代表说:“我坚信,经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一定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在川落地落实,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四川力量,建成‘美田弥望、稻谷飘香、物阜民丰、幸福和乐’的‘天府粮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