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万钢:建议支持设立全省医用同位素产业联盟

时间:2023-01-14    来源:川观新闻  

  医用同位素作为核技术应用产业的重要产品,在疾病诊断和临床治疗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万钢,省人大代表、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党委书记

  在发达国家,约五分之一的患者需要用到医用同位素。而在我国堆照医用同位素中,一些用量大的医用同位素高度依赖进口,少部分同位素虽然实现了国产化,但无法满足国内医疗市场的需求,严重制约我国现代医学的发展。
  四川省拥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四川省原子能研究院等专业研究院所,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西南医科大学设有核技术相关学科,以及多个相关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实验室。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拥有较为完善的核医疗诊疗体系,有助于医用同位素产品试验应用。
  目前,全省各地根据自身资源禀赋正大力发展医用同位素产业,但没有建立更加紧密的产、学、研、用科研生产应用体系,没有形成合力推动医用同位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局面。对此,我建议,由经济和信息化厅牵头,设立全省医用同位素产业发展联盟,建立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科研生产应用体系,引导省级有关基金跟投有关重点项目,助力医用同位素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