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罗颖:春节应允许分区域分时段燃放烟花爆竹

时间:2023-01-15    来源:人民权力报  

  马上就要过年了。我国的春节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春节燃放烟花爆竹,应该是很多人年幼时的回忆,但是现在很多人都没有燃放过了,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已经没有这方面的传统了。



  从2014年开始,我省各市州就陆续出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禁令。“开始是分时段、分区域禁放,后来基本是全域禁放。”省人大代表、四川明炬(雅安)律师事务所律师罗颖说,后来不仅是城市,即便农村里管理得也很严格,不少人表示不让放炮缺少了很多年味。
  “三年疫情防控落幕,群众渴望来一场春节的烟花,在爆竹声声中迎新年,这可以给予大家温暖、希望和力量,在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中再接再厉。”罗颖说,大家现在都在提要有留得住的乡愁,而在记忆中的新年三步曲就是年夜饭、守岁放鞭炮、穿新衣。生活再好,这些留存记忆深处,可以让大家在情感上凝聚的春节元素,可以考虑有条件放开。
  因此,罗颖向大会提出建议:春节期间,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十五,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对规定时间和区域内加强安全防护及保障;对可以燃放的烟花爆竹进行分类,燃放具有较大危险性的不建议个人进行燃放;如果暂时不能放开禁放令,建议暂时可以由政府根据情况统一组织燃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