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文件资料

四川省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2017年工作要点

时间 2021-12-31 来源 省人大内司委办公室
[ 字号大小:]

  2017年,省人大内司委将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围绕省委决策部署,在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完善民生保障、推进社会治理等方面,认真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提升工作质效。

  一、立法工作

  坚持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切实发挥人大对立法的主导作用,健全立法起草、论证、协调、审议机制,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立法途径,进一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1.协助常委会修订《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

  2.开展修订《四川省禁毒条例》相关立法工作;

  3.开展《四川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4.开展《四川省社区矫正工作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5.开展《四川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6.开展《四川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草案)立法调研;

  7.配合全国人大内司委和省人大其他专门委员会做好立法调研和法律、法规草案的征求意见工作。

  二、监督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聚焦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实效,推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切实促进省委决策部署的落实。

  (一)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

  1.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加强环境资源审判、服务绿色发展的情况报告;

  2.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生态资源环境司法保护、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情况报告。

  (二)协助常委会开展《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执法检查

  (三)协助常委会听取省法院、省检察院半年工作情况汇报

  对全省法院加强执行工作、力争两年内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检察院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等工作进行监督,督促“两院”认真办理和落实常委会审议意见。

  (四)参与司法体制改革工作

  促进“两院”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支持和督促“两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三、调研工作

  (一)常委会重点课题调研

  《四川省破解执行难问题研究》

  (二)专题调研

  1.开展《国家安全法》和《反间谍法》实施情况调研;

  2.开展转业军人合法权益保障情况调研。

  四、代表工作

  进一步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把加强同代表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的重要内容,不断拓展代表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积极为代表履职行权提供服务和保障。扎实开展常委会重点建议督办工作,认真办理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和建议。改进议案、建议的办理方式,把办理工作与立法、监督、调研等工作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增强办理和督办实效

  (一)办理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

  1.关于制定《四川省网络安全条例》的议案(第7号);

  2.关于制定《四川省法律援助条例》的议案(第12号);

  3.关于制定《四川省个人信息保护条例》的议案(第14号);

  4.关于制定《四川省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的议案(第15号);

  5.关于制定《四川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的议案(第17号);

  6.关于制定《四川省非机动车和电动车管理条例》的议案(第19号);

  7.关于制定《四川省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条例》的议案(第21号、22号、23号);

  8.关于制定《四川省律师执业权益保障条例》的议案(第28号)。

  (二)办理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办代表建议批评意见

  1.关于力争国家层面制定检查监督法的建议(第36号);

  2.关于开展《四川省村民委员会选举条例(修正)》执法检查工作的建议(第328号)。

  (三)督办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建议

  《关于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建议》(第785号)。

  五、联系工作

  1.加强与省级内务司法单位的沟通联系和工作配合,召开省级联系单位座谈会;

  2.加强对市州人大内务司法机构的联系协调和工作指导,召开全省人大内务司法工作会;

  3.加强与全国人大和兄弟省区市人大的沟通联系和工作交流,参加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和培训班,参加西部十二省区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

  六、其他工作

  1.按照我省统一安排,做好“扫黄打非”,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妇女、儿童、劳动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工作;

  2.做好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着力打造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人大内务司法工作队伍,进一步提升人大内务司法工作水平。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