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担负起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广安市岳池县人大常委会扶贫开发工作纪实

时间 2016-04-27 来源 岳池县人大
[ 字号大小:]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本质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脱贫攻坚号角已响彻神州大地,各级党委、政府也已层层立下军令状,将其作为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头等大事来抓。在这场全民总动员的“硬仗”中,岳池县人大常委会既是监督者,又是参与者,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与担当书写下一份精彩答卷。
  全域覆盖消除盲区
  “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这是扶贫工作的基本要求。常委会立足贫困户户户有人大代表挂钩、家家有人大代表联系,按照容易组织、便于活动的原则,将精准识别出的280个贫困村、27995贫困户、约90000名困难群众作为全县26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重点联系帮扶对象,实现人大代表联系困难户的全域覆盖。鼓励人大代表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确保人大代表联系困难群众收到实际效果。同时,注重发挥县人大代表中26名“第一书记”的作用,深入了解他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法律和政策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给予支持帮助。
  号召代表推动发展
  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作用,鼓励代表结合各地实际,帮助发展特色产业、争取项目资金、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等,逐步推动农村发展,带动贫困户、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其中,省人大代表杨小兰在粽粑乡的3个贫困村发展花椒产业3000余亩,带动近300户农民加入花椒合作社,人均增长破万元;市人大代表岳豪免费为贫困户提供法律咨询;天平镇人大代表张雪莲在教学中,主动对贫困学生进行心理疏导;伏龙乡人大代表孟文珍利用家属一技之长,积极帮助贫困户学技术,找门路。如今,各级人大代表正积极作为,真帮实扶,在各条战线上为精准扶贫攻坚贡献力量。
  不遗余力开展监督
  监督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方面,也是助推全县扶贫工作的重要力量。常委会高度重视扶贫监督工作,在扶贫工作开展的每一个阶段,都会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开展精准扶贫调研、视察、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等,让代表看现场、听汇报、提意见,及时改进政府精准扶贫工作。尤其在精准扶贫、精准施策、产业帮扶调研中,面对我县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贫困地区制约因素多、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调研组提出应顺应发展大势、突出规划引领,充分建立投入增长机制,统筹整合各类要素,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强化政策兜底模式,同时,紧跟时代脉搏,依托“互联网+”探索“云扶贫”等新型模式,实现科技扶贫、全民扶贫、社会扶贫的良好氛围。
  身体力行精准扶贫
  既要当好监督者,也要当好参与者,这是常委会对扶贫工作的自我定位。为此,自去年开始,常委会组织了一系列扶贫帮困活动。一是开展“新年大走访”活动。常委会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贫困户家中,不仅为贫困户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帮助他们分析贫困原因,结合市场经济,共同探讨脱贫办法,深受群众好评;二是开展“春耕大生产”活动。立春以后,常委会干部职工与各级人大代表一道,积极投身“助春耕大生产”,通过个人捐款、代表小组活动经费、单位捐款等方式,筹集资金50余万元,共为贫困户购买了20000余株果蔬苗,10000余只跑山鸡苗,10台旋耕机,以及其它一些生产、生活物资,帮助困难群众“活血造血”。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