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圆梦的届末“赶考”——邻水县人大常委会换届之年履职工作纪实

时间 2016-09-30 来源 广安邻水县人大办
[ 字号大小:]

  “换届在即,留给我们这一班人履职的机会不多了,工作安排紧一点没有关系,但愿不要留下什么遗憾。”几位老主任的铿锵话语道出了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的共同心声。实践中,邻水县人大常委会时刻注重与群众心手相牵,在服务发展、聚焦民生的道路上马不停蹄地开展了一系列强有力的监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装在“心”里,在届末再次谱写了一幅幅为民履职的精彩“答卷”…… 

  
接力赛:咬定民生不放松

  

  “查得好,这些网吧心太黑了。”当得知一些因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有证网吧被处以停业整顿的处罚的消息,许多群众拍手称快。知道内情的人都说:“这是县人大常委会关注社会热点问题、持续积极履行监督职责的成果。”
  原来,网吧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早在几年前就引起了县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的高度关注。2014年6月,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网吧管理工作情况的汇报,督促县人民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集中开展网吧专项整治行动,净化全县文化市场。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采取了一些有效的措施,也取得了一定成效。2015年9月,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打击黑网吧、规范网吧经营行为的工作情况报告,由于群众对黑网吧禁而不止、城乡部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经营行为意见较大,该报告未获通过。网吧接收未成年人和超时营业的现象,已是社会的一大毒瘤,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直面问题,敢于亮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就是人大监督的重点问题,常委会决定2016年再次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打击黑网吧、规范网吧经营行为的报告,并向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提出了加大执法力度等5大项15条严格具体的整改要求,督促县人民政府扎实整改存在的问题。
  人大意见掷地有声。经过几个月的综合整治,全县打击“黑网吧”、规范网吧经营行为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截至目前,县工商质监局、公安局、文广新局等部门积极配合,联动执法,共查处取缔“黑网吧”9个,没收电脑206台,立案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规行为22件,升级改造2家,吊销1家。
  许多学生家长对此十分感慨:这样的监督,我们才满意!

一盘旗:破茧成蝶担在肩

  这是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初秋时节,笔者踏上邻水这方热土,所见所闻,让人无比振奋与激动:宏帆工地上,一辆辆推土机冒雨作业;高滩工业园,一辆辆挖掘机穿梭忙碌;银鼎山公园,一名名工人紧张繁忙……在邻水迈入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快车道上,一场场攻坚战役在冲锋,一曲曲战地新歌在奏响,一波波赶超浪潮在掀起。
  毫无疑问,邻水县的经济在赶超,邻水县的发展在提速。缘何?邻水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如此强劲。原来,邻水县在2016年年初铺排了多项省市县重点项目,为全面推动项目建设,邻水县县委结合“项目年”活动要求,决定实行四大家领导班子挂钩督导省市县重点项目工作制。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经济增长极,项目建设牵动着发展全局,决定着发展速度,关系着发展质量。”县人大常委会以“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发展想办法”的姿态,积极响应县委号召并庚即成立3个省市县重点项目督导组,每个督导组由一名人大领导、3至5名委室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督导组每月组织成员对所联系挂钩项目进行跟踪督导,及时为重点项目出谋划策、排忧解难,并由邻水县人大负责收集汇总各督导组工作开展情况,每月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县委,扎实有效地推进省市县重点项目落地建设,有力地推动了邻水由全省经济大县向全省经济强县跨越。
  赶考在继续,人大在行动。人大干部督导省市县重点项目,只是邻水县人大紧扣县委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大局、勇于担当的一个缩影。而在这个缩影的背后,浓缩着邻水县人大常委会千方百计抓发展、全力以赴改善民生的铿锵脚步,也凝聚着邻水人大干部职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助推县域经济这艘“帆船”提速前行的坚强决心。截至7月,全县107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5.5亿元,占年计划投资69.5%,超进度11.2个百分点。其中,15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8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76.9%,超进度18.6个百分点。
  

验答卷:百姓满意为标尺

 

  路越来越好走了,村庄越来越漂亮了,看病买药更方便了……如今,提起村里的变化,后坝村农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多亏了县人大常委会的帮扶,终于解决了困扰大家多年的出行难问题。”
  在人大机关联系乡镇合流镇,贫困是绕不开的话题。贫困人口多、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是合流镇的基本镇情。全镇共有绿化村、后坝村等5个整体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16户,共2343人。
  群众盼的,就是人大要干的。为帮助后坝村村民更加便捷地联接外面的世界,常委会领导多次组织县交通局等职能部门深入该村开展调研。年初,常委会领导带领县财政局、发改局、移民扶贫办、交通局等相关县级部门负责人到后坝村现场办公,整合扶贫、交通、财政一事一议、发改等项目资金300余万元,解决了后坝村村级通畅公路建设资金的缺口问题。“路能这么快就硬化了,村民们的蔬菜瓜果运往集镇至少比以前节省了一半以上的时间,节省了许多运输成本……真没想到,真没想到,县人大常委会的领导真是群众的贴心人。”提及后坝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村民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领导的风范,榜样的力量,激发了常委会机关全体职工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程中,人人争先、事事一流的激情与豪迈。他们深入田间地头,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倾听群众所需所盼,研究解决热点难题,真真切切地为群众办实事,把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里”。截至目前,机关干部职工联系贫困户525人次,制定帮扶方案202个、帮扶措施1000余条,捐赠扶贫款6.88万元, 先后协调有关部门为合流镇绿化村捐赠扶贫资金4万元、新修泥结碎石公路3公里、硬化水泥公路4.2公里、规划发展核桃经济林500亩;为合流镇中心村整修山坪塘2口,为贫困户解决具体困难102件。
  “赶考,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届末的凝心聚力,届末的攻坚克难,届末的坚强奋起,全体人大干部职工一次再一次踏上 “赶考”新的征程,不忘初心,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激昂高亢地演奏着一曲又一曲百姓情怀的人生交响曲……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