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五彩巴中 明天更美好——驻巴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侧记

时间 2016-11-30 来源 巴中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11月8日,巴中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驻巴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全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情况以及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情况进行集中视察。

  冷空气挡不住人大代表情系民生、关注发展的热情。他们进企业、入园区、看项目、听介绍……磅礴大气的城市新颜、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紧张忙碌的工厂车间,欣欣向荣的农业产业……一路走,一路看,诗意山水、五彩巴中新画卷展现在眼前,目睹变化的日新月异,代表对巴中更美好的明天充满了信心。

 

巴中速度让人欣慰

 

  置身正在修建中的恩阳机场,宽阔的跑道上,挖掘机舞动长臂,运土车来往穿梭,工人们在不同的岗位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 . . . .

  机场总投资14.91亿元,按4C标准设计,2015年2月正式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飞行区土石方挖填,2600 米长的跑道已具雏形. . . . . . 代表们详细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建设时间节点等,对巴中市突破性推进机场建设给予充分肯定。“速度太快了,简直不敢想象” 汪其德代表感叹道。

  走进恩阳柳林工业园区,一排排整洁的车间、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条条自动化生产线. . . . . .一股现代化气息扑面而来,代表们不禁拿起相机拍照留念。

  据工业园负责人介绍,园区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于2014年7月开工,全面建成后,可容纳50家规模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15000个,实现年产值近90亿元。目前,已落户四川好彩头、现代农业、胡婆婆食品等9家企业。好彩头(四川)食品生产基地总投资16.5亿元,该项目一期于2016年4月启动,目前1#厂房主体工程已完工,饮料及糖果设备已陆续进厂。“真不简单,这是巴中目前引进的最大的食品生产企业了,规模大、投产速度快!”“现在巴中市场上已经有好彩头的产品了。”在好彩头(四川)食品基地前,代表们热烈谈论着。

  车行驶在通往化湖生态小镇的化湖边,代表们兴奋地注视着窗外,欣赏着沿湖两岸的美景。杨天淑代表深有感触地说:“一年多之前,这里很普通,毫无景色可言,没想到这么短时间大变样,从规划到实施速度太快了。”

  别具特色的化湖生态小镇目前已完成环湖景观停车场、环湖景观养护、景观大道、游客接待中心施工结束,投资9900万元。”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代表们对这个特色文化生态观光休闲型5A级景区的未来信心倍增。

  “廊桥多久可以全面竣工?这个商业综合体的业态规划如何?”在视察通江廊桥时,代表们边看边提问。廊桥负责人介绍,工程预计总投资额12个亿,目前桥体工程已完成,桥上房建主体工程已完成90%,2016年12月31日前完成建筑装修工作。

  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认真听取工程建设情况介绍,详细询问工程进展、投资完成情况,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英伦庄园、体育中心、黄滩坝大桥、湾潭河水库... ...无一不让代表们见证了“巴中速度”。

 

脱贫摘帽希望满满

 

  走进恩阳区青木镇花包村,一望无垠的大棚里,成片粗壮的葡萄藤昭示着昔日的丰收景象,成百亩不知火在寒风中舒展着常绿的枝条,生机盎然。花包村负责人介绍,巴中市国科农业现代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该村流转农村土地10000余亩种植葡萄和不知火,采取“企业+基地+农户”模式,推行“152”利益联结机制,将带动周边农户167户(贫困户67户)致富。“有了产业支撑,脱贫快得很”王熏陶代表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平昌县青凤镇枫香村,传统记忆中农村的脏乱差已消失无踪,一排排新居错落有致,成片红心柚苗郁郁葱葱,村民兴高采烈地在丹参地里忙着冬管......

  枫香村村支书熊长辉介绍,该村采用“四个全覆盖”+回引创业+机制创新的思路,整体推进脱贫攻坚。对所有贫困户量身定制“家庭五小”产业,投放仔猪98头、鸡苗6000只,建小鱼池、小药园、小菜园150个;硬化路覆盖到社,危旧房改造覆盖到户。

  站在村头高大的枫香树下,代表们流连忘返。“这个村走出了一条脱贫奔康的新路子,在规定时间脱贫摘帽大有希望。”市人大代表杜平满怀信心。

  在南江县桥亭乡凤凰村,代表们看到工人正忙着对20余幢新房进行墙面粉刷。据了解,凤凰村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158人,该村将依靠地理优势,大力发展以旅游为主题的农家庭院、特色农产品销售、特色手工制品等旅游附属产业,保证贫困户“移得出、留得住、能致富”。“这种模式可圈可点,脱贫快,值得借鉴” 刘国能代表高兴地说。

 

建言献策热情高涨

 

  蓝图正变为现实,美景已展示在眼前。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无论是在项目建设现场,还是在企业生产一线,穿行于一个个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工地,置身于各个脱贫攻坚主战场,大大改善的交通条件,突飞猛进的城市建设,代表们为巴中大地涌动的攻坚克难的干事创业热潮而感动,为巴中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而自豪。

  代表们一致认为,此次视察,看到了巴中脱贫攻坚的阶段性成效,感受到了巴中后发赶超的良好态势,感受到了五彩巴中的魅力。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代表们也发现不足,并积极建言献策。

  杨晓明、周波等代表建议,进一步扩大投资,降低准入门槛;加大对土地、资金、人才方面的优势利用,破解瓶颈制约。

  郭治中、郑南贵等代表建议,要发展产业,增加就业,稳增长,改变投资方向,创办实业,走实业兴市之路。

  “巴中后发赶超的势态已经形成,新阶段精准脱贫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显著成效,对外开放的层次水平得到了提升,改革创新活力不断增强。但是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巴中发展相对滞后,扶贫与发展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陈延荣代表指出了成绩和不足。他建议,要更好地坚持绿色发展,依靠绿色崛起,把加快绿色发展、建设五彩巴中这篇追赶跨越的大文章做好做出特色,做出实效,让可持续真正成为巴中发展的动能;要把加快发展作为富民强市的第一要务,追求有质量有特色的发展;要把精准脱贫全面小康作为改善民生的第一使命,注意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务求实效,正确处理精准脱贫与区域发展的关系;要坚持不懈地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发展条件;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增强开放的意识,营造开放的环境,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提升对外开放的层次和水平。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