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做好“四门”功课 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 2017-11-03 来源 大英县象山镇人大主席团
[ 字号大小:]
  自全国吹响脱贫攻坚号角以来,大英县象山镇人大主席团立足本镇实际,积极探索做好“调研、建言、帮扶、监督”四门功课,助推脱贫攻坚落到实处。
  做好调研课,为脱贫攻坚提供第一手资料
  象山镇人大主席团力求做好调研这门功课,最大限度传递百姓声音,提出建议,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一方面,组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以代表小组为单位就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把精准扶贫专题调研作为人大代表“走、进、访”活动的重要内容,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农户家中,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坝坝会,一对一交谈,大面积核查贫困人口现状,贫困的主要原因,找准穷根,提出有针对性和参考价值的建议10条;另一方面围绕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先后走访致富能手、回乡创业人士、业内人士,了解他们对于脱贫攻坚的建议和看法,确保调研的针对性。在调研中,各级代表履职尽责,尽心尽力、客观真实地反映百姓的所需所求,为全镇脱贫攻坚工作掌握了第一手详尽资料。
  做好建言课,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象山镇辖区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均来自基层,绝大部分来自农村,能充分反映群众呼声,了解百姓真实情况,最有发言权,最具说服力。因此,该镇人大主席团始终把建言献策作为主攻课程来做,紧紧围绕扶贫攻坚的重点和难点,着眼于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社会扶贫、教育与医疗扶贫,着力于精准扶贫识别对象、精准制定扶贫政策、精准实施扶贫项目、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等重点工作提出对策和建议20余条。镇人大代表熊健提出了凤阳村以发展瓜蒌种植产业为主、其他果蔬为辅发展路径,确保百姓能增收致富的建议;镇人大代表母荣双提出加快凤阳村社道路建设,解决百姓出行问题的建议;镇人大代表查素芳提出干部帮扶贫困户,建立考核办法,解决干部帮扶不力的问题建议等。在建言献策中,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本地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做好帮扶课,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力量
  象山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倡导全体成员做好帮扶这门功课,各级人大代表与贫困户建立了“1+2”联姻结对帮扶机制,72名代表分别与144户贫困户结对子,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制定脱贫规划、宣讲脱贫政策、落实帮扶措施、解决突出困难。同时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向上争取项目6个,资金286万余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县人大代表为凤阳村争取项目1个,资金42万元,建立村级供水站一座,组织县内企业为贫困村凤阳村捐赠现金39.9万元,捐赠物资折合6万余元,用于改善基础设施和发展村集体产业,及帮助贫困户改善生活条件;镇人大代表为贫困村冯家楼村捐款4770元,帮助该村发展稻田养鱼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争取项目1个,资金10万元建设蓄水池一个。
  做好监督课,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象山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做好监督这门功课。2016年以来,象山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专题活动5次,重点对冯家楼村、文龙村、凤阳村等进行全方位监督,监督其对象是否精准、资金是否合理使用、易地搬迁建设质量安全是否达标、干部帮扶是否帮扶到位等相关问题;同时针对非贫困村的道路建设、安全饮水等各项工程建设进行全程跟踪,全程督办,确保按质按时完成。同时召开人大主席团专题会议3次,建立长效监督机制,重点监督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执行《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工作情况,及时反馈转达群众关注点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使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和处理。在监督工作中,各级人大代表坚持实事求是,鼓励和维护有当担、有操守、有作为的镇村干部,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环境。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