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针尖对麦芒”的城市发展之问——中江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城市规划管理专题询问侧记

时间 2017-11-14 来源 中江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金秋十月,丰收的季节,中江县人大常委会迎来了创新的丰硕成果。近日,中江县人大在县城会展中心对城市规划管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询问全程录音录像,并在电视台播放宣传。座无虚席的大会场内,大屏幕、录像机、麦克风,现场如火如荼,气氛紧张热烈。常务副县长张全科全程组织应询,县公安局、住建局、城乡综合管理局、教育局等16个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应询。全县45个乡镇的人大主席,37名县人大代表和10名社区书记列席观摩。“针尖对麦芒”的“问”与“答”,贴近民心,关乎民生,让现场氛围持续保持高潮。

城市规划是否科学合理?

  群众的声音如是说:“这是中江县城的第一座桥,在口岸上,像这个房子和树挨得这么近,行人是这边看不到那边的路线,希望这边的房子都修退点,让宽点。”
  “我希望政府把这个农贸市场建大建宽一点,好多农民卖菜到市场没地方,走到外面城管又不让,里面好多地方又没地摆。”
  ……
  “铜山大桥、继光大桥、凯江大桥等桥两端的楼层都较高,与桥的距离都较近,导致公共空间狭窄。当时的规划是出于何种考虑?”会议一开始,陈俊委员“绵里藏针”发问,直击城市规划工作的“隐蔽”之处。
  “出现这些问题,从城市规划角度讲,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规划部门对城市发展脚步的复杂性缺乏前瞻性研究,以前的要求较低,执行规划力度不足;二是规划部门对如何完善建筑退距虽然已经研究,但目前没有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三是空间管控力度薄弱,规划上考虑不足。”县住建局局长李成忠自揭“伤疤”,态度诚恳,询问者和与会人员表示满意。
  “近年来,二胎政策放开,城镇化速度加快,城市规模扩大,城市人口增加,入园难、入学难问题较为突出。县人民政府对解决这一问题有哪些举措和中长期规划?又如何解决县城外来无户口、无住房的常住人员子女就学难问题?”王文贵委员就入园入学问题“开门见山”地提出询问。
  “对于入园难、入学难问题,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解决,一是认真实施学前三年行动计划,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同时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近三年,新审批35所民办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学位3450个;二是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改善办学条件,2010年-2016年,共投入资金4.68亿元,实施教育基建项目487个;三是将城北中学老校区改建为实验小学城北校区,加大乡镇学校改扩建,有效化解大班额问题,保证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四是确定城区12所公办中小学和所有乡镇公办中小学作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接收学校,切实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入学问题;五是建立留守儿童之家115个,乡村少年宫124个,青苗活动室40个。在中长期教育规划方面。根据《中江县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结合全县人口趋势和教育特征,对教育设施进行了合理调整。对外来户、无房户子女入学问题,我们坚持每年4月进行公告,凡是有务工证明、租房合同等有效证明的外来人员,其子女都保证就近入学。”县教育局局长刘福兴也作出了诚恳的解释和回答。

城市管理是否规范有序?

  群众的声音如是说:“过车的路(机动车道)整宽一点。车位有点少,我们每次停车都很恼火,小区是老小区,挤得莫法,只停得到几个。”
  “我希望政府早点把这个市场规范一下,我们希望在一个好的环境里购买我们所需要的生活用品……像我们这边都是居住的老年人,安置的人比较多,过路过车都不是很方便,像我肚子这么大的孕妇,还在一条街(车流人流量大)上买菜,确实影响我们的安全。”
  ……
  “近年来,城区小汽车大量增加,大多沿街划设停车位停车,使本就狭窄的道路被长时间占用,削弱了正常的通行能力,县人民政府在规划公共停车场建设、整合公共空间利用上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许明生委员“直指要害”。
  “中江县城区缺乏城市‘骨架’,城市轴线不突出,风格不明显,基础设施少、配套差,道路狭窄,问题确实存在。”县城乡规划局局长周勇直接了当地接过问题。
  “针对‘停车难、行车难’问题,我们在规划公共停车场建设、整合公共空间利用上,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严格执行政策规划规范,积极推进停车设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完善建筑物配建停车设施标准,加快建设停车设施;三是加强停车设施用地保障,以更好地满足公共设施建设需要;四是加大城市交通秩序管理力度,有效缓解‘拥堵’问题。”周勇随即作了回答。

城市建设是否推进有力?

  群众的声音如是说:“飞天桥到望城垭那一段路,开工几个月了,雨季的时候连路基都没有弄好,他们围了很长的一段,又一直没有多大的进展,这里算是城边的主干线,修这么慢,影响了交通安全,也影响到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一直说要在北门边建一个市场,都几年了,连市场在哪里都不晓得,每天我们都要跑好远去买菜,还是希望政府要修就修快点。”
  ……
  “请问目前城北片区、政务中心片区、南华片区的城市农贸市场规划和建设推进情况进展到哪一步了?桥头市场建设推进缓慢,近三年来几乎处于停工状态,原因是什么?”刘远斌委员直言不讳地提出了困扰百姓日常生活的话题。
  “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城北、政务中心和南华片区农贸市场的规划建设。在城北片区新建凯北农贸市场,当前该市场已完成备案、环评、施工许可等前期工作,即将进场施工;在政务中心片区规划建设朝阳东路社区东片安置市场,待确定市场建设运营方案后加快实施;在南华片区规划建设南华农贸市场,市场土地已平整,并建好了围挡,待确定市场建设运营方案后加快实施。桥头市场问题确实存在,说明我们监督监管不到位,协调工作不到位。桥头市场建设,目前已进入到升级改造阶段,年底前可以全面完成。”县商务局局长陈志军坦诚地回应了市场建设进程缓慢等问题,并逐个谈了推进情况。

专题询问路在何方?

  随着询问的进行,委员们的问题越来越“尖锐”,政府及有关部门也答出了责任和担当。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老百姓对城市规划发展抱持疑问,但从纵向看,中江经济发展的差距,影响了中江城市发展,老百姓也看在眼里。
  “专题视频短片所反映的问题,我们都深有感触,的确是老百姓真正关心的具体问题,的确影响着他们的日常生活,的确应当想办法加以解决”,列席会议的社区代表说,“县人大的专题询问直接针对这些问题,说出了老百姓的心里想说的话、想问的问题,希望县人大再加大监督力度,县政府扎实整改,让老百姓关心的问题真正得到解决。”
  参加应询的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这次专题询问,问得很具体,问到了要害,让我们“出了汗”,现场感觉如芒在背,担心答不到点子上,下来后我们会对这些问题认真梳理、认真研究、认真整改,做出老百姓满意的效果。
  县人大常委会指出,采取全程录音录像的方式进行专题询问,问前只通报调研情况,不反馈具体询题,目的就是要让监督更有力度,就是要“针尖对麦芒”实打实地询问,直接指出短板、问题,督促政府更好地解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的具体问题,更加有效地回应老百姓的期待。下一步常委会将持续关注问题整改情况,确保专题询问见到实效。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