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绵阳市游仙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 2017-12-27 来源 绵阳市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不如隆冬神圣庄严,不如金秋给人以收获的喜悦,初冬的绵阳市游仙城洒下温暖的阳光,这片大地上,到处一片明媚的景象。
  11月,绵阳市游仙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在游仙区选出的绵阳市第七届人大代表,以“智慧养老、农业科技生产”“农旅结合”“重大项目建设”“农村教师补充长效机制”为主题,深入万鸿颐养院、亿冠林农业生产基地、市二环路四期总项目部等地,集中调研游仙区养老服务业发展、农业科技发展、旅游开发、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乡村教师现状等工作。绵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华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了部分专题调研活动。代表们走基地听理念,看项目问难题,入工地查进度,进学校问管理……所到之处,代表们都真切体验到游仙追赶奋进,跨越发展,人民幸福的新气象。

养老服务:满足康养产业需求

  位于忠兴镇的万鸿颐养院,是集医养结合、智慧养老、康复健身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大型高档老年康养服务机构。该院设立了医院分院,结合康养与医疗为一体,实现“养老”与“治病”的无缝衔接。采用国内外先进养老管理经验,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建立了“智慧养老”平台,通过传感网系统与信息平台,实现了实时、快捷、高效、低成本的智能互联化养老服务,最大程度跟踪了解老人养老生活中的动态,引领智慧养老,中国式养老的新方向。
  “老人家,你们好,在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困难”“对目前的康养服务有没有什么改进建议”……代表们一边看,一边详细询问一对来自西安的夫妇。在得到夫妇俩的肯定回答后,代表们非常满意。
  代表们还就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发展老年康养产业,以满足多元化、个性化的康养服务需求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代表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调研活动为契机,继续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全市养老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农业发展:运用新型科学技术

  走进柏林镇洛水村葡萄产业基地,望着品种丰富的生态水果,听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土地整理和土壤改良,采用避雨式栽培和精准滴管等技术,大力发展集‘家庭微循环、园场循环、合作循环、市场循环’为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现无公害基地面积认证达100%,建设避雨大棚 300亩、滴灌喷灌1000亩,年产出葡萄900余万斤,实现产值3600余万元,园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7310元。”代表们充分肯定了葡萄产业基地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对促进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不断提升其品牌知名度提出了积极建议。
  柏林镇亿冠林农业生产基地主要从事苹果优新品种抗重茬矮化自根砧脱毒苗木工厂化繁育,该项目立足于苹果领域,利用矮化自根砧木和最佳砧穗组合,采用现代高效栽培模式,达到早果、丰产、优质、低耗、高效的目的。
  代表们对“苹果矮化自根砧苗木工厂化繁育项目”的组织培养等新型农业育苗项目开发的环节进行了详细了解,并就培养技术、苹果母本的运用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代表们认为,该项目极大推动了全区现代农业的发展进程,市场前景无限,要继续运用科技技术推动农业发展,让群众感受科技成果带来的幸福感。

旅游开发:加快破解交通瓶颈

  听鸟语风声、走游人绿道、赏蜀道文化……在东宣镇“仙游东方?童话小镇”,相关负责人向代表们介绍时说:“仙游东方?童话小镇创新“乡村旅游+学前、中小学课外实践教育”模式,将生态体验教育、生态旅游观光等融为一体,构建集旅游服务、主题游乐、运动康养等于一体的国家AAAA级标准旅游景区。规划形成集养生度假、文化体验、长居短憩于一体的乡村农创旅游区,有力带动我镇旅游观光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来到以原生态乡村景观元素为主要依托的徐家镇“鹤林绿洲”休闲旅游项目,该项目内种植了观赏藕1000亩,建设了容量10000头(只)的畜禽生态养殖基地、年产50000吨的水产养殖基地等,坐拥丰富的森林、文化、土地、水资源。
  代表们体验着童话小镇之童趣、欣赏着东岳驿寨之蜀道文化、感受着山水情园宁静致远的静谥。行走在乡间绿道上,看山水田园、溪水欢腾,一边领略美丽的自然风光,一边感受蜀道文化的魅力。代表们认为,“仙游东方?童话小镇”、“鹤林绿洲”极具生态旅游开发价值,但交通基础设施、智慧旅游设施亟待完善,通达道路等级较低,建议政府要加快破解交通瓶颈,先期规划与提升乡村旅游环线景区通达道路、智慧旅游等基础配套设施,对景区进行分期、分类开发,为未来发展留下空间。

项目建设:抓好拆迁补偿安置

  “石马镇紫府村重大装置项目是国家重大国防科研项目,该项目核心区占地1000亩,拆迁涉及农房、企业共199户,需住房安置957人,自今年4月落户以来,仅用短短30天,就完成了房屋、青苗、林果的清点丈量工作,仅用两个月时间即全面完成签订拆迁协议和全部倒房……”相关负责人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装置项目的建设情况。
  随后,代表们一行来到中物院化工材料研究所基地,实地调研研究所基地及建设情况。据悉,该项目占地约1435亩(含933大道),投资约10亿元,拆迁涉及农房180户,企业9家,社保安置712人,住房安置577人。该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目前正积极推进安全控制区拆迁安置工作。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代表们穿行于一个个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工地,感受着游仙大地涌动着攻坚克难、激流勇进的干事创业热潮,备受鼓舞。他们对游仙在抓好拆迁补偿安置工、维护建设施工秩序稳定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在调研现场,代表们希望项目建设方加强施工管理,确保施工安全、工程质量、工程进度。

乡村教师:摸清队伍建设现状

  “教师们在学习、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教育资源的配置怎么样”……代表们对游仙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分关心。
  据了解,目前,乡村教师流动通道进一步完善,科学开展城乡教师交流、轮换,推动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在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合理流动;乡村教师待遇水平进一步提高;乡村教师队伍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此外,乡村教师在引入机制、特岗教师招聘政策、职称评定标准方面也作出了较大改进。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石马中学、万达学校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效,针对目前乡村教师年龄结构不合理、留住优秀年轻教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提出要逐步建立起完善科学的教师队伍补充长效机制,实行定向、定岗招录;要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机制,从考核、绩效工资、竞争上岗、改善工作生活条件等层面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代表们耐心倾听人民群众所思所盼;会议现场、建议案中,他们认真传达人民群众所想所愿。一直以来,绵阳市各级人大代表始终不忘自己人民群众“代言人”的身份,不忘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初心,通过扎实开展多种多样的代表小组活动工作,与人民群众心连心,为人民群众解难题、谋福利,充分履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