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安岳县人大常委会专项评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

时间 2017-12-29 来源 安岳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评有所“用” 评有所“效”

  “我县县城和部分乡镇大班额现象仍然比较突出,请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有何化解方案。同时,如何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确保已启动项目在2018年秋季招生前如期竣工,并投入使用。”近日,一场针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答辩”在安岳县展开,考官是县人大常委会各位委员,答题方则是该县县政府领导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这场激烈的考试折射出安岳县人大常委会专项工作评议的新风貌。

  2017年以来,安岳县认真贯彻实施义务教育法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改善硬件软件条件,全县教育事业取得显著成效。但规划布局落后,大班额现象、校际间发展不平衡、师资队伍亟待优化、要素保障短板等依然存在。为促进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教育,县人大常委会根据人大工作职责,依法对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开展评议。

  为评议出效果,评议出水平,安岳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专门评议调查组,采取听取汇报、专题调查、个别座谈、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开展了深入调查。向不同社会群体发放调查问卷120份,收回120份,收到建议意见21条。

  为切实发挥评议的作用,避免评议走过场,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在创新上狠下一番功夫:增加了观看专题片的议程;

  增加了询问环节,形成“工作评议+专题询问”这一新的监督方式;邀请了该县14个乡镇的人大主席列席会议。

  评议不光要评,还要评有所“用”、评有所“效”。据悉,评议工作结束后,安岳县人大常委会还将跟踪监督,务求评议结果落地见效。对常委会专题评议提出的问题、意见,要求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认真研究处理,切实拿出整改措施,并在两个月内反馈研究办理情况,防止评议变成一场“民主秀”“监督秀”。

  这场“答辩”,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对该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出了11个突出问题。“我们将结合整改单位提供的整改报告,组织人员到问题现场进行回访,让评议工作落到实地、见到实效,推动安岳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贡献人大的力量”,安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说到。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