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让述职承诺不放空炮——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推行代表履职承诺监督办理小记

时间 2018-04-03 来源 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人大
[ 字号大小:]
  “没想到去年谭代表在述职会上向我们承诺的把人行桥改成公路桥这件事,这么快就启动了!以后我们白合、皂角村近千村民也可以享受车来车去了…”3月22日,泸州市纳溪区丰乐镇白合村张义成,在谭荣兵代表述职承诺办理现场会上获知这件村民期盼已久的大事解决了以后,开心地说道。
  张老汉为什么这么高兴?原来,在去年的代表回选区述职会上,有选民提出,希望谭荣兵代表能够协调帮助,将白合、皂角村交界处一条小河上的人行桥改为公路桥,解决附近两个村300余户1000余人的安全快捷出行问题。作为该选区选举产生的区人大代表、区长谭荣兵表示,只有桥修通了,公路才能通,致富奔小康才有基础,他将尽最大努力实现村民们这个愿望。
  承诺后,谭荣兵代表一直记挂着此事。2018年1月18日,谭荣兵代表带领交通、安监、财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调研,召开协调会请大家想办法出主意,拿出建桥实施方案。3月22日,谭代表又到现场办公,当场确定建桥方案和落实资金问题。现场围观的村民看到这座宽 6米、长20多米、造价60余万元的致富桥即将开建,都高兴地说:“我们选出的代表真是干实事的!”  

建立承诺督办机制  组建承诺督办小组

  

  自去年深入开展代表履职监督工作以来,丰乐镇根据省市区人大关于开展代表履职监督工作的要求,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代表履职监督机制。以代表回原选区向选民述职、履职公开公示等活动为载体,建立了口头述职、书面述职、选民提问、履职评议、表态承诺和履职动态公示公开等一系列机制。特别是针对“代表述职承诺活动中向选民表的态、作出的承诺如何落实”这一核心问题,制定了“代表述职承诺督办”办法,镇人大成立一个“代表述职承诺督办小组”,由督办小组结合实际情况梳理出切实可行的承诺事项,制定办理时间表;然后明确督办小组里承诺收集员、承诺催办员、办理验收员、物资保障员等的职能职责,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加强协调,使督办工作有序开展;最后对承诺办理、督办情况进行公开公示,完成情况作为履职考核的重要内容,也让广大选民来监督自己选出的代表。

加强督查  督促承诺不放空炮

  “过去我们村没有垃圾池,垃圾到处乱倒,既影响卫生又污染环境。”皂角村张大娘回忆说,“看到其他村都有垃圾库,为啥我们村没有呢?我就问陈代表村上能不能建两个垃圾库。”
  皂角选区的陈明英代表告诉笔者:“去年述职时,我们根据选民提问,向选民们承诺,一定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初我就和皂角选区其他两名代表共同出资,在村主干道上修建了2个垃圾池。有了督办组的提醒,我们承诺办理更加自觉主动。”
  “张元强代表,你在述职会上承诺的群众安全用水等8件民生实事,才只办了一件,进度有点滞后,要加快速度哦!”在3月6日的五里-白合片区代表承诺督办现场会上,督办小组组长张礼玉对照着先前梳理出来的《代表承诺事项表》,翻看五里选区代表们的承诺推进情况。张元强代表连忙表示,一定加快扶贫、产业发展等承诺事项的办理进度。
  据了解,丰乐镇其他2个片区也开展了代表承诺督办活动,督办组成员综合运用走访选民、听取代表办理情况汇报、查看现场等多种方式,对承诺事项办理进行督办提示。情况汇报时要求代表汇报办理进度、困难、解决方式及下一步打算,必要时由督办小组共同商量。陈德浦代表在作完汇报接受督办组询问时,就“将白合村6社社道打为泥结石路”的承诺所遇到的资金困难跟督查组进行了详细阐述,督查组成员积极为他出谋划策,共同协力推进承诺办理。
  据统计,“代表承诺督办组”成立3个月以来,通过加强督查和协调支持,代表们已经完成了向选民作出的8件承诺。

履职怎么样 选民都关注

  走进天台片区代表活动阵地,代表承诺明细表、承诺办理进度表以及办理督查通报等情况都张贴于公示栏,十几个选民正在认真看着。
  “现在镇上每个月都把代表承诺的办理情况公示出来,让我们知道哪些代表在认真为民办实事,哪些代表在敷衍了事,这让我们在下次述职会为代表打分的时候心中有了把尺子。”天台村选民刘继彬说到。
  “丰乐镇代表承诺督办制度不仅有效解决了以往述职承诺事项办理监督缺位、不能落地见效、成为空话套话的问题,也增强了代表们团结协作的力量,大家共同出谋划策推进承诺事项落实,还打造、亮出了代表的‘名片’,及时将代表重诺守信、为民办实事的事迹传达到选民心中,推动人大代表履职监督工作步入提质增效新阶段。”丰乐镇人大主席袁华深有感触地表示。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