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从“自上而下”到“自下而上” 民生实事办不办 代表来票决

时间 2018-11-14 来源 四川日报
[ 字号大小:]
  “金九村道路改造项目,赞成36票……”近日,广汉市高坪镇十九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首次审议票决两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全票通过。
  高坪镇只是德阳试点“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广汉、什邡、绵竹的部分乡镇试点“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由当地人大代表决定民生实事“办不办”及“如何办”。
  如今,此项制度已试点8个月,具体成效如何?近日,记者为此展开了实地调查。

由民做主 百姓满意度提高

  “以前,镇上的民生工程大多是镇党委、政府决定后着手实施的。施工中,或多或少会遇到一些村民的阻挠。”谈起这几个月来的变化,高坪镇党委书记付冬梅回忆,“现在好多了,工作要顺畅得多。”
  变化源于“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的实施。针对年度民生工程,高坪镇将工作方法由过去的“自上而下”改为“自下而上”:镇人大组织代表先去调研征集居民意见,再由人大代表票决。
  实行仅几个月,高坪镇就尝到了甜头。“今年人大票决的两个项目,现在都在做前期工作,村民都非常支持,积极主动参与道路前期勘测等工作。”付冬梅说。
  绵竹市西南镇镇长李春洪也有同感。
  今年,绵竹市初步建立“党委谋划、代表收集民意、人大主席团讨论、党委决策、人民代表大会决定、政府实施、代表监督、人民代表大会满意度测评、向社会公告”的工作机制。
  “以前,镇上做了不少民生实事,但村民的认可度却不高。现在,工作方法改变了,村民的满意度、获得感提升了,党委、政府的工作也顺畅起来了。”李春洪说。
  西南镇檀兴村有条300余米长的排洪沟出了问题,为此,往年一到雨季,村上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洪水倒灌。今年3月,西南镇人大代表蒋运华在走访征集2018年该镇十大民生工程项目时,与当地村民进行了多次交流,后决定将排洪沟渠问题提交到人大主席团。4月,该建议被提交镇党委会。之后,该建议作为10件民生实事之一,被写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并提交镇人代会审议。5月,经西南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所列的10项民生实事。
  随即,檀兴村排洪沟渠改造工程很快动工、投用,并经受了今年雨季的考验。

明确三“必须”明年逐步推广

  由“为民做主”,到如今的“由民做主”,如何确保项目建设的可行性、连续性?
  为此,德阳明确了三个“必须”原则:即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必须是民生项目,必须是涉及全镇大局的项目,必须是财力允许的项目。
  在高坪镇,该镇人大主席团从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中遴选了两个项目开展调研。通过走村入户广泛征求意见,该镇共发放征求意见表500份、召开座谈会30余次,收集整理形成选民意见和建议118条。
  德阳还规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专业代表小组和部分选民开展专题跟踪监督工作,协助查找存在的问题,并形成专题监督报告。根据存在问题,当地还适时启动代表专题询问活动,有效推动民生实事顺利实施。此外,人大代表还会对民生实事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
  “以前民生项目实施时,没有去跟踪,也没去收集群众反馈意见,有些项目办是办了,但群众认为还有改进的空间,就留下些小遗憾。”广汉市西高镇人大主席何明云表示,对项目实施过程进行跟踪、监督,一边做一边听取民意,可以把事办得更圆满。
  据介绍,明年底,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将根据试点情况,总结提炼出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程序在全市实施,使“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成为当地县乡人大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监督政府工作的重要方式。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