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让“监督之花”开得更艳——遂宁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监督营商环境和民生领域工作纪实

时间 2018-12-06 来源 遂宁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 字号大小:]
  “我校反映多年的破烂操场在短短两个月内焕然一新,3000余名师生用上了功能齐全还防滑的新操场,这全得益于市、县人大代表的有力监督!”谈起漂亮的学校操场,射洪县金华镇中学校长王永刚禁不住感慨万千。
  这仅仅是遂宁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创新开展市人大代表监督营商环境和民生领域工作的一个缩影,是充分发挥市、县(区)和乡(镇)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监督作用的“浪花一朵”。
  今年以来,遂宁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监督工作,调动市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参与管理国家社会事务的积极性,创新监督方式,组织开展了“市人大代表监督营商环境和民生领域工作”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市人大代表查找营商环境和民生问题共提出建议252件,已办理落实217件,办理回复满意216件,不满意1件已交由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督办,有力推动了营商环境优化和民生改善。
 
聚焦难点热点,强化组织发动

  如何发挥市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监督作用?市人大常委会在反复调研和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决定聚焦当前反映强烈的政府相关部门不作为、慢作为等营商环境问题,以及人民群众热切关注的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创新开展 “市人大代表监督营商环境和民生领域工作”专项活动。
  为推进专项监督活动有力有序开展,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市人大代表监督营商环境和民生领域工作专项监督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关于进一步发挥市人大代表在营商环境和民生领域监督作用的实施意见》,报请市委同意并以市委文件下发各地贯彻执行。组织召开了建市以来市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专项监督动员会,组织市人大代表深入学习领会《实施意见》相关精神,增强代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督办问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于4月下旬组织召开了工作推进会, 9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贺武带队开展调研督导。蓬溪县、船山区等部分县(区)人大常委会也召开了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会、协调会,蓬溪县人大常委会实行了月例会、月调度、月交账工作制度,切实把监督营商环境和民生领域工作作为全年监督工作的重点,有组织、有计划地稳步推进。

注重联动发力,深入查找问题

  在活动开展中,市人大常委会除加大对活动指导外,特别注重与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联动发力,组织和引导各级人大代表采取多种有效形式,深入查找存在的营商环境和民生问题。
  市直部门7个代表小组深入投诉、监督、信访等受理部门和政务服务窗口明查暗访,深入园区、企业、社区倾听民声,查找在招商引资、项目推进等营商环境方面和脱贫攻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方面,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蓬溪县组建5个市人大代表联络小组、4个县人大代表联络小组,重点查找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决策落实不力、重大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射洪县将67名市人大代表、307名县人大代表组成38个代表小组,明确监督重点,深入查找问题。特别是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深入沱牌舍得集团,收集11项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组织相关部门“一对一”分析,制定解决措施、工作进度、完成时限等解决问题清单。船山区依托4个市人大代表小组、17个区人大代表小组、33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广泛调查走访群众和企业主,收集反映突出的问题,针对性提出建议意见。

创新督办机制,推动问题整改

  紧紧抓住督办这个关键环节,针对发现的问题,采取“监督、落实、再监督、再落实”办法,切实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实践中采取了由反映问题的人大代表口头或者书面与相关部门单位交换意见,跟踪监督解决;将问题移交该人大代表所在的代表小组,由代表小组组织代表进行监督;将问题移交本级人大的相关专门委员会或者工作机构,由相关专门委员会或者工作机构组织人大代表进行监督等方式进行督办问效。相关部门办理人大代表监督意见建议,自交办之日起一个月内答复,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的,必须自交办之日起三个月内答复。市、县(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安排专人负责代表联系、问题收集整理、交办等具体工作,并组织跟踪监督。相关部门对代表的监督意见建议办理不力,代表不满意且不能说明合理原因的,由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汇总情况,以本级人大常委会名义进行书面通报,或者提请人大常委会依法组织开展专题询问、质询和满意度测评,确保相关问题有效解决。

见成效重问题,持续深化活动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市市人大代表提出252件代表建议,已办结217件,有力推动了营商环境优化和民生改善,成效可圈可点。蓬溪县组织代表监督小组提出了“政府要加强与金融主管部门的对接,为企业融资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银行要加大信贷投放的力度,简化贷款审批程序,最大限度地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等”建议意见,牵头召开了县财政局、经信委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工作协调会,推动设立了风险担保基金,建立工业企业风险担保贷款制度,已有16家企业获得政府担保贷款近4000万元,有效破解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射洪县组织代表监督小组调研发现“柳树中学学生上下学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射洪中学周边工地噪音严重影响学生上课、金华中学操场破烂影响学生安全”等问题,及时督促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G427柳树中学校门处安装减速带和监控设备,定时组织护送学生安全过街口;县教体局、城管执法局、食药监局等部门积极配合,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射洪中学周边工地施工噪音影响学生上课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协调推动投资253万元的金华中学3000平方米操场塑胶跑道改造建设完成,确保3000余名师生开学用上新操场。
  这次专项活动推动了部分营商环境优化和民生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丰富了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履职活动,提升了代表工作水平。但也存在工作开展不平衡、代表建议办理有待加强等问题。
  “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不辱代表使命,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市人大代表监督营商环境和民生领域工作专项活动, 推动全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和民生问题进一步改善,为遂宁加快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对市人大代表监督营环境和民生领域工作专项活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