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紧盯“政府账本” 监督管好人民“钱袋子”――射洪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审议财经议题工作侧记

时间 2019-07-31 来源 射洪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从我们决算审查及调研反映的情况来看,部分单位的预算约束意识不够,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资产盘活力度不大,经营效益不高的问题”“应该针对审计报告中提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销号,确保整改效果” ……
  会议室空调喷出的嗖嗖凉气,丝毫没有降低委员们审议发言的热情。7月23日,射洪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召开,听取和审议上年度决算、审计工作情况、今年上半年计划及财政执行情况……尽管这些都是法定的常规议题,但会议气氛就像室外如火的骄阳一样,热度和辣度并存。县人大常委会的委员们带着民情、汇集民意,针对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政府财经工作的“成绩单”畅所欲言,没有客套话,直言问题利弊。
  “虽然去年、今年县政府都开展了清产核资工作,但家底不清的问题仍然还存在。去年审议中在提,今年也在提,明年这个问题应该解决了。希望县政府进一步摸清家底,着力健全国有资产监督体系,严格处置审批程序,积极盘活闲置资产,使国有资产效益发挥最大化……”委员们在审议2018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时掷地有声。继2017年11月射洪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办法》后,这已是县政府专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上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第二个年头了,委员们关注更多的是县政府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国有资产管理的监督办法》情况和上年度问题的整改情况。
  为审议好这次会议的相关议题,县人大经委按照县人大常委的工作安排,提前谋划,在六月初即着手准备。一是决算审查中创新工作机制,实行“问题清单制”“情况通报制”“整改报告制”,对2018年财政决算及16个部门的部门决算进行集中审查,并结合财经委全体会议对决算报告的审议情况,形成初审意见,反馈财政部门研究处理;二是严格落实《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要求》,撰写高质量的审查结果报告,并与初审意见和财政部门落实情况报告一并印发本次常委会议,为审查批准决算做好服务工作;三是组织县人大常委会部分委员及财经委委员深入部门、企业,调研财政及经济运行情况,为开展好审议工作搜集第一手资料。
  下一步,县人大财经委将持续发力,紧紧抓住财政资金这条主线,紧盯“四本预算”执行,确保相关审议意见贯彻落实,监督管好人民的“钱袋子”。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