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公民旁听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时间 2019-08-05 来源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
[ 字号大小:]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密切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拓宽公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渠道,近年来,雅安市石棉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人大会议公民旁听制度,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为规范工作开展,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从制度建设着手。根据石棉县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2012年5月份召开的县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公民旁听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的的条件、程序、方式及相关要求等,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依据。办法规定:根据会议议题在申请旁听会议的公民中确定5名以内人员旁听会议。旁听公民可以对审议事项发表意见。必要时,可组织召开旁听公民座谈会,听取意见。办法出台以来,共有174名公民旁听了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他们中有法律经济等专业人士、有社区干部、有离退休职工、有少数民族同胞、有普通群众。“很激动,记得很清楚的是那天常委会作出了加强乡镇农房规划建设管理的决议,我回来还给周围的群众说以后修房要规范……”第一批旁听常委会会议的王志全回忆到。
  “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两会’,现场感受、亲耳听到各项工作报告,跟在家里看电视完全是两回事。会后,我一定要把精神带到群众中去……”公民向思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探索,进一步拓宽群众的知政议政渠道,将公民旁听会议延伸拓展到旁听人民代表大会。自2015年起开始,坚持公开征集的方式,每年邀请5名公民旁听三次全体会议,参与分组讨论,让“平头老百姓”也能走进“大会”,直接听大事、议大事,近距离参与管理国家事务。
  石棉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负责人介绍:邀请公民旁听常委会会议或人代会,能够更好地将群众心声带进会场、将会议精神传到群众中去,起到了上传下达的作用,增强了公民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识,宣传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拓宽了公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渠道。下一步,石棉县人大常委会还将进一步完善细化制度、健全工作程序、发挥公民作用,不断扩大公民有序参与人大工作的途径。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