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人大

抓住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契机 眉山市乡镇配齐人大专职副主席或专职工作人员

时间 2020-03-04 来源 四川人大
[ 字号大小:]

  眉山市东坡区配备乡镇人大专职副主席8名,其中硕士研究生2名、大学学历5名;仁寿县配备乡镇人大专职副主席9名,大学以上学历6名;丹棱县5个乡镇有4个乡镇配备了人大专职副主席......

  2月27日下午,眉山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工作人员完成了眉山市乡镇人大专职副主席和专职工作人员配备情况统计汇总。据人代工委副主任廖安林介绍,本次乡镇行政区划改革调整后,眉山5万人以上的18个镇全部配备了人大专职副主席,5万人以下的洪雅县中山镇、青神县高台镇等7个具备条件的镇也配备了人大专职副主席。

  眉山市新配备的25名乡镇人大专职副主席,平均年龄39岁,大学以上学历占比76%;新配备的67名乡镇人大专职工作人员,平均年龄30岁,均为大学以上学历。“本次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全市乡镇人大队伍不仅数量上翻了一番,还形成了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干部梯次,这主要得益于市区(县)委的高度重视和市区(县)人大常委会的主动作为,积极协调”,眉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晓丽说。

  据了解,眉山所有乡镇过去均没有配备人大专职副主席,有专职工作人员的乡镇也是凤毛麟角,乡镇人大力量比较薄弱。去年,眉山市人大常委会抓住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这一加强乡镇人大基层基础的重要机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市委建议“5万人以上涉改乡镇配备1名人大专职副主席,鼓励5万人以下乡镇配备人大专职副主席,同时配齐人大专职工作人员”,得到了市委的支持。市委将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写入《眉山市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方案》,并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全部安排进入市委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指导组。

  加强乡镇人大建设,关键是要把人员配好配强。在乡镇人大专职副主席人选提名上,各区、县人大常委会主动向区、县委汇报,主动对接组织部门统筹考虑乡镇班子建设实际,指导乡镇依法选举,配好人大专职工作人员,区、县形成了上下联动。

  眉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十庆说:“通过本次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一批口碑好、素质高、业务强的干部进入了乡镇人大队伍,乡镇人大工作有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附件:

分享到

[打印关闭]

相关新闻

意见选登

我来说两句

查看所有评论
用户名:

(您填写的用户名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 匿名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验证码: